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民币中间价大跌156点 罕见跌停 贬值预期升温 或将持续走软 -国土部:重点保障新增中央投资项目用地 加快保障性住房土地供应 -税务总局:房改房权属转给子女应缴契税 成思危称房价会缓慢上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8日至10日举行 打响"保八"战 传递4大发展信号 -尚福林:大非政策不会变动 厉以宁:成立调节基金收购优质公司股票 -保监会要求停售违规财险产品 发改委:部分险种业务监管费下调 -外交部:欧盟指责中国处决间谍系干涉司法 欧媒攻击中国有意挑衅 -煤价跌50%煤老板天堂到地狱 出租公司成"食利"阶层回报率最高 -问题奶粉致中国29万婴幼儿泌尿系统现异常 -中国艾滋病感染者约70万 44万不知被感染
首页>>股市
十教授联名上书救市的台前幕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前,中国政法大学的刘纪鹏、中国科技大学的赵晓、北京大学的吕随启等十位来自全国知名高校的教授,向国家有关部门联名上书,提出“应把振兴股市作为恢复市场信心和落实十项措施的切入点”,并向中央有关部、委、会提出了六项具体建议,包括设立股市平准基金、国家外汇投资部门动用外汇储备购买H股等。

    《证券日报》记者在第一时间就此事采访了其中参与“上书”的几位教授。

    “这个方案是大家共同参与完成的。”刘纪鹏教授对记者表示。

    或许,刘纪鹏教授是过于谦虚,因为据记者了解,他是该方案的起草者。

    北京大学吕随启教授对记者表示,此方案的构想是11月初在西安召开的“华山论剑·全球金融危机与中国资本市场高峰论坛”后形成的。

    “当初参加会议的是刘纪鹏教授、贺强教授和我,会后大家经过讨论一致认为有必要呼吁中央对证券市场引起重视”,吕随启教授说,原因有三:目前政策重实体经济轻虚拟经济;重银行融资轻资本市场融资;重债券市场轻股票市场。“虽然现在国家的思路是维稳,但还是偏保守。”

    吕随启教授同时向记者介绍,“回来后,刘纪鹏教授提交了初稿,我对此进行了修改,后来又由赵晓教授进行润色,最后去征求贺强教授和吴晓求教授以及其他五位教授的意见。”

    此次“上书”的内容包括设立股市平准基金、国家外汇投资部门动用外汇储备购买H股等共计九项。“我除了‘建议国家外汇投资部门和公司把战略重点从美国转到香港,购买当前质优价廉的H股公司,动用500亿美元左右的外汇在香港市场吸纳H股’没发表意见之外,其他方面都有意见提出。”吕随启教授说。

    他同时告诉记者,赵晓教授在此次方案修改完善过程中也做出了很大贡献。

    记者联系上赵晓教授,他听完记者的表述,对记者说,“吕随启教授客气了”,同时告诉记者,“我主要是在方案中增加了经济背景等方面的东西,因为本人对宏观经济研究比较多。”

    赵晓教授说,中国进入金融制度时代,但在管理上还是停留在工业经济时代,同时也忽视了股市的作用。

    他解释,中央提出的扩大内需的十大政策,没有金融和资本方面的政策,“如果只有工业经济的思维,没有虚拟经济的思维,这是不行的”。

    对于此次“上书”给哪些部委,也是备受关注。

    赵晓教授表示,“我在国资委的相关会议上跟国资委提出过相关建言”。他解释,如在大小非方面,在当前资本市场中,通过大股东表态(文件型表态),可以出文,通过法定程序,承诺大股东不减持等,可起到稳定市场信心的作用。“我曾打过比方,大小非就如同‘非典’,大家关键是被吓到了。在此过程中,国有股并不见得真正在减持,要减持。”

    除了向国资委建言,在统计局的相关会议上,赵晓教授也提出过相关观点。

    “现在明确信心比黄金宝贵,但不知道信心从何而来。”赵晓教授说,“资本市场在现代经济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起着很重要的作用,而我国很多好的企业也都在资本市场”。

    赵晓教授同时还对记者表示,“我推测吴晓求教授可能会通过内参的形式、贺强教授则可能会通过全国政协把相关的意见给表述出来”。(记者 朱宝琛)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股市,救还是不救?十学者救市公开信遭质疑
中国救市力度越来越大 累积叠加效应日渐显现
新一轮全球救市拉开序幕 涉及金额近万亿美元
"中国式救市"为何重投资?发展程度等三原因使然
中房协倡议救市计划 京沪发起千人购房行动
对比中美救市:表面3处相似 实质2点不同
发改委:国家酝酿汽车救市方案 正在量化分析
图片新闻:
国家拟替支援西部大学生偿还助学贷款 招3万毕业生西部任教
环保部继续严卡"两高一资"项目 394亿元投资暂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