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黄光裕或被判刑 国美担忧影响经营 否认黄俊钦"入主" 内部发文 -美赞臣雀巢奶粉等产品在美被检出三聚氰胺 不含来自中国原料 -存款保险制度明年或推出 方案上报国务院 12月解禁股1655亿元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推迟 中方坚决反对必和必拓推指数定价方式 -融资融券倒计时 证监会令券商上报试点方案 券商欲推准期权产品 -发改委称提高居民收入扩大消费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五大电力企业全面亏损 有望获国资委百亿补贴 南航获30亿注资 -温州炒房团和境外投资客拟抄底楼市 深圳市长称不会出手救楼市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央行11年来最大降息:五率齐降显保增长决心
美联储向新兴市场四国各提供300亿美元货币互换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金融风暴横扫全球 中国能否对抗

美联储周三宣布,同意向巴西、墨西哥、韩国和新加坡四国央行各提供300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安排,这是其继之前和欧洲各国央行联手解决全球信贷危机之后,首次和新兴市场国家的合作。

美联储在周三的公告中称,已同巴西、墨西哥、韩国和新加坡的央行达成临时性货币互换协议,这四项货币互换安排额度均为300亿美元,截止日期为2009年4月30日。并表示,此举意在帮助解决上述国家在当前遇到的美元融资困难。巴西、墨西哥、韩国及新加坡合计占2007年全球经济比重的6%。而美联储在签订这项协议之前,已和新西兰、欧洲、加拿大、澳大利亚及日本等地央行扩大了货币互换额度。

“金融危机已经进入到了第二阶段——流动性恐慌阶段,市场各方都在出售其他资产购入美元,而新兴市场国家因货币贬值目前面临严重压力,需要通过抛出美元支持本币。”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孙立坚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外汇储备不足的国家在对美元需求旺盛的市场中,无法获得足够的美元,因此需要这种双边机制来保证这些国家的美元需求。他称,对这些国家来说,美联储的这一举措比周三降息0.5%意义更大。

昨日的市场行情也证明了这一点。在获得美联储的货币互换协议后,韩国股市昨日经历了自1980年以来最大的涨幅,韩国Kospi指数大幅反弹11.95%至1084.72点,韩元兑美元也展开了大幅反弹,昨日涨14%至1250韩元兑1美元。而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也大涨了7.9%。此外,亚太债券的保护违约成本也大幅下降,Markit iTraxx亚洲信用违约互换指数创造了自2007年9月以来的最大跌幅。

在宣布货币交换协议后,韩国央行行长李成太表示:“不安情绪已经引发韩元超卖。我希望货币交换协议不仅会稳定汇率,同时也能稳定金融市场。”但韩国央行强调,签订这项货币交换协议并不是因为手中已经没有足够美元,而是将之视为备援机制,必要时用来舒缓美元融资短缺问题。据统计,韩国外汇储备达2400亿美元,高居全球第六位。

随着近期金(161,-7.36,-4.39%,吧)融危机在新兴市场国家中蔓延,危机各国纷纷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或其盟友国家求助。保尔森在最近的声明中称,美联储和IMF的行为表明,为了支持新兴市场国家免受金融市场动荡危害,这需要国际社会通力合作。

赵刚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美联储本月第二次降息 美基准利率降至四年低点
美联储再设特别基金解危机 伯南克暗示将会减息
美联储、欧央行等五大央行共同减息50点
美联储决定将利率下调0.5个百分点
全球央行或联手降息 央行再次降息指日可待 美联储"变相"降息
美联储将增加注资力度 预计年底将达9千亿美元
美联储调高向银行提供紧急借贷规模至9000亿美元
美政府接管AIG 美联储提供850亿贷款拯救AIG
格林斯潘:美金融危机百年一遇 雷曼兄弟破产 美联储增紧急贷款
美联储宣布将增加紧急贷款计划应对信贷危机
“80后”华裔女孩张雅青:美联储的“中国玫瑰”
图片新闻: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