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将制订宅基地退出机制 投资拉动楼市或在2010-2011年见底 -发改委专家:燃油税将开征 成品油肯定降价 国际油价逼近50美元 -多国央行增持黄金储备 中国拟再增4000吨 明年或发7500亿元国债 -央票发行利率暴跌96基点 市场降息预期强烈 预计最少降息0.54% -平安持富通股份浮亏逾200亿拟起诉 三大行否认汇金增持百亿传言 -A股新增开户数创六周新高 11月大宗交易日均成交量创历史新高 -农民工将纳入失业统计 北京暂缓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每月仍800元 -人保部解读09年公务员考试热点 77.5万人参考 1月上旬可查成绩 -统战部:中央对达赖已仁至义尽无法再让步 萨科齐称很高兴见达赖 -杭州地铁事故13名失踪者生还无望 预计赔偿超5500万 原因 真相
新兴市场仍存较大空间 创业者如何过冬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球具风险投资背景的IPO的数量

华尔街让全球经济陷入困境,惨淡、萧条、慵懒、阴冷、悲观的氛围如同空气弥漫在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也给那些尚处于萌芽状态的创业者心头蒙上了一层阴影。2007年,《全球创业观察》(Global Entrepreneurship Monitor)的调查发现,美国人的创业热情突然减退,不管是正考虑创业还是刚创办了新企业的人的比例均大幅下降。显然,房价下跌给充满热情美国人产生了某种心理影响,他们深深感受到,支撑自己冒险创业的财政保障减少了。

这股恐惧和忧虑迅速弥漫到了欧洲以及其它几个富裕的国家,根据统计,这些国家参与创业活动的人口显著下降。如德国的比例从5.4%降至4.2%;法国从5.4%下降至4.4%;英国创业活动比例从6.2%下降到5.8%??但亚洲和南美新兴经济体的创业活动则显示出上升势头。阿根廷创业从9.9%升至10.2%,最高的是中国,创业比例从2006年的13.7%升至2007年的16.2%。

这个现象既说明了在新兴市场仍存在巨大的市场空白,另外一方面,又说明了创业者对宏观经济走势的信心。在他们眼里,经济的冬天,或者并不意味着是创业家们的冬天。

风投仍乐观

事实上,风险投资商们也在利用各种场合表达着这样的观点。“跟那些悲观者相比,作为投资者,我可能更喜欢用乐观的眼光来看待这场经济危机,在面对媒体朋友采访时,我已经反复强调,越是有危险的时候作为投资商就要越能看到机会。”华兴资本董事长兼CEO的包凡在这样对《南都周刊》说。

尽管中国制造和出口业受到了巨大的影响,但很多互联网公司到目前为止还没具体感受到来自于大洋彼岸的恐惧。百度CEO李彦宏说:“虽然目前南方一些从事进出口贸易的公司出现困难,但百度收费搜索平台适用任何行业,而不仅仅局限在进出口贸易企业,因此影响不大”。

2008第三季度财报中,百度利润达到3.68亿元,同比增长119.1%。

今日资本合伙人徐新也表示:“没有感觉到经济危机”。她认为尽管全球股市低迷对于上市公司影响较大,对非上市公司也产生了一定影响。但只要投资的项目、管理团队等没问题的话,未来一年内保持30%—50%的增长率是完全可以预期的。

在一次网络调查里,多数参与调查的创投界人士都表示冬天对创投行业来说是更好的机会:半数人认为可能加快自己的投资和募资速度。

IDG全球常务副总裁兼亚太区总裁熊晓鸽则表示:“中国庞大内需和市场对于投资和创业者而言,反而是一种很好的机会。”华尔街危机给大家提供了一个自我认识的时间,泡沫散去,让投资者和创业者们重归理性。

当然,对于创业者而言,无论政治家、经济学家以及风险投资家们如何表达自己的乐观态度,估计都很难获得他们的信任。因为,无论在什么时候,他们都不是最大的受害者,他们掌控着话语权。

来源: 南都周刊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大学乐队玩出网络超市 闯出一条创业之路
川大9学生“一夜暴富” 赢得8000万创业资金
"挑战杯"大学生创业项目签下意向性投资逾1.8亿
刘永好:现在创业比20年前难多了
就业形势严峻 “创业之梦”为何难实现?
黑龙江省将增加10个中小企业创业基地
长沙推进创业 公司注册资本最低限额将降至3万元
长沙大学生进行科技创业 有望获5万元政府资助
图片新闻:
中国明年将出台一批区域发展规划 包括京津冀珠三角等
我国提高出口退税率细则出台 共涉及3770项产品(附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