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十教授联名上书救市遭质疑 台前幕后 救市还是毁市? -人民币中间价大跌156点 罕见跌停 贬值预期升温 或将持续走软 -国土部:重点保障新增中央投资项目用地 加快保障性住房土地供应 -税务总局:房改房权属转给子女应缴契税 成思危称房价会缓慢上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8日至10日举行 打响"保八"战 传递4大发展信号 -尚福林:大非政策不会变动 厉以宁:成立调节基金收购优质公司股票 -保监会要求停售违规财险产品 发改委:部分险种业务监管费下调 -外交部:欧盟指责中国处决间谍系干涉司法 欧媒攻击中国有意挑衅 -煤价跌50%煤老板天堂到地狱 出租公司成"食利"阶层回报率最高 -问题奶粉致中国29万婴幼儿泌尿系统现异常
首页>>股市
社保基金11月增仓100亿股票 预计将继续加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以投资风格稳健著称的全国社保基金11月28日宣布将追加部分股票投资之后,市场信心为之一振。

    而据了解,社保基金11月已经悄悄增仓。消息人士1日向本报记者透露,全国社保基金已经在11月份追加股票投资100亿元。市场预计,在宣布追加部分股票投资之后,社保基金今后一段时间将继续加仓股票。

    我国社保基金采取委托代理方式,主要由基金公司负责基金的投资。最新公开数据显示,社保组合共有10家机构分头管理,包括9家基金公司和中金公司。消息人士昨日向记者透露,虽然全国社保基金上周五才正式宣布将追加股票投资,但实际上11月份就已经委托增加100亿元投资额度给基金公司了。

    市场人士认为,在A股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全国社保基金表态追加部分股票投资,将有利于恢复市场信心。除今后将增仓股市外,全国社保基金日前还称将逐步扩大指数化投资规模,以稳定市场信心并追求资本市场长期发展中的稳定收益。全国社保基金理事长戴相龙同时强调,坚信当前的困难蕴藏着社保基金未来的发展机遇。

    对于全国社保基金的高调表态,市场普遍给予积极评价。东方证券表示,作为长期投资者的社保基金的明确表态将对市场产生较大的影响,“社保基金和汇金公司都是国家信用的重要载体,其实质性的运作必将具有示范效应”。

    天相投顾也认为,面对金融市场波动和投资风险的加大,社保基金应加大对股票投资的力度,增加股票市场的资金供给,稳定投资者信心。

    由于投资风格稳健且规避风险意识极强,自进入资本市场以来,社保基金的动向被看作是市场的风向标。2003年全国社保基金入市至今,社保基金股票组合5年间取得了年均26%的收益率。从去年年底起,社保基金在A股市场的投资策略开始趋于保守,并大幅减仓。由此,在今年股市大幅下跌的情况下,损失远小于股市整体跌幅。

    事实上,全国社保基金今年三季度就已经有小幅加仓的举动。上市公司三季报数据显示,三季度,社保基金组合重仓持有的上市公司占到145家,比二季度增加37家;社保基金组合持股数量达101.26亿股,比二季度的91.07亿股增加一成。(记者 肖 波)

来源: 证券时报

相关文章:
沪深两市创近15个月最大涨幅 社保基金将追加股票投资稳定市场
社保基金明示"加仓" 释放三大积极信号
五大举措支持经济 社保基金将扩大指数化投资规模
中信集团为救中信泰富或套现交行 社保基金入股国开行细节待定
社保基金入股国开行细节待定
社保基金新角色:让大小非变痛为通
社保基金累积近2.5万亿 财政部称望纳入预算监管
审计署:目前五项社保基金的年平均收益率不到2%
图片新闻:
国家拟替支援西部大学生偿还助学贷款 招3万毕业生西部任教
环保部继续严卡"两高一资"项目 394亿元投资暂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