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问题奶粉致中国29万婴幼儿泌尿系统现异常 -中国艾滋病感染者约70万 44万不知被感染 -07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3.32% 公告全文 高考报名开始 -多项免税新规讲出 减轻企业重组税负 今明两年税费减收约3500亿 -商务部:外贸不容乐观 将出台政策鼓励出口 中国公司拟收购通用? -12月解禁股达233亿 市值逾1700亿元 券商今起可申报融资融券 -刘纪鹏吴晓求等十教授联名上书建议提振股市 A股12月或开门红 -黑龙江七台河煤矿爆炸确认15人遇难 陕西吴起山体塌方6人遇难 -茅于轼:个别地区个税起征点应提至万元 中等收入家庭应租房子住 -70余万人考公务员 "题量太大"75%考生没答完 申论探讨粮食危机
首页>>产业经济
官员称出租车公司回报率最好 经营权炒到百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新华社电 11月以来,重庆、海南三亚、甘肃永登和广东汕头等地发生一连串出租车罢运事件。出租车罢运事件频发,从一个侧面再次折射垄断之弊。

出租车经营权被炒到百万

针对出租车的行业垄断,3年前重庆“的哥”杨孝明提出了“人民出租车公司”的构想。但是,当杨孝明向重庆市运管局申请“出租车经营指标”时,却被拒绝。

事实上,杨孝明被拒绝给予的是一种垄断性的公共资源———出租车经营权。

目前,出租车公司使用的出租车经营权是政府以“特许经营”方式转让的,最初多为无偿或低价转让,但却被一些公司垄断炒卖,有的城市一辆出租车经营权被炒到上百万元。

出租车公司回报“全球最好”

重庆市副市长黄奇帆在与出租车司机座谈时说,出租车公司拿走的钱约占七成,扣除购车等成本和税费,一辆车每年约有4万元盈利,旱涝保收,收益平均每年达50%,有的甚至高达70%,实在是“全世界投资回报率最好的行业”。

一些司机说,出租车公司纯粹是一个垄断制造出来的“食利”阶层。

交通部门调研将出新政

有关专家认为,当务之急一是政府部门尽快采取措施维护司机合法权益。如强制“三险”保障,制订“份子钱”最高限价,提供统一规范的合同范本等。二是打破行业垄断经营。

据记者了解,国务院明确交通部门为出租车行业主管部门。目前,交通部门正调研出租车行业深层次问题,将采取政策措施,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最新数据显示,全国合法运营的出租汽车有100多万辆,全国约有200多万“的哥”。

■ 相关新闻

重庆、广州、上海惩治“黑车”

综合新华社电 近日,重庆、广州、上海等地纷纷采取措施,打击“黑车”等非法运营车辆。

重庆市公安局确定了主城区机动车非法营运重点整治区域,其中包括火车站、汽车站和机场周边地区,以便对“黑车”进行重点打击。

1日,广州市开始开展为期3天的大规模突击整治非法营运行动。当天,共查扣处理各类涉嫌非法营运车辆81辆,其中51辆被运政部门按规定依法作出扣车处理,21辆涉嫌非法营运的证件不齐全车辆被交警部门查扣。

同日,上海21家执法单位组建的“铁路上海站地区联动执法大队”,联合治理铁路上海站地区的“黑车”等违章违法行为。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广东潮州数百出租车再次罢运 市长与司机代表对话
汕头逾千辆出租车停运 3名司机因非法打砸被拘
重庆永川区出租车恢复运营 罢运系少数车主鼓动
全国总工会称将重点推动出租车份钱集体协商制
上海商学院火灾 4名女大学生跳楼死亡 三亚出租车停运事件平息
三亚20人因参与打砸出租车被拘 停运事件平息
出租车公司被指靠垄断获利 索取司机大量利润
三亚代市长向出租车司机道歉 称将迅速整顿交通业
用“新思维”应对公共事件:重庆出租车停运事件回顾
图片新闻:
环保部继续严卡"两高一资"项目 394亿元投资暂缓
我国南极科考发生雪地车沉海事故 落水人员成功脱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