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房贷借款人月还款额不得超收入50% 城镇人均建筑面积22平 -中国军舰编队6日抵达亚丁湾 32名中国船员遇海盗脱险 大事回顾 -以军攻入加沙 首次与哈马斯大规模交火 已555人死亡 中方吁停战 -中国制造业再出低迷指数 钢铁业遭遇寒冬 宝钢四季度亏损成定局 -中国外贸增长七年首见"负" 预计今年进出口增幅跳水 将降至5% -吴晓求:今年股市"不会太坏 也不会太好" 2009中国股市十大预言 -田文化或获产销伪劣产品罪最高刑罚 双面人生 随州命案8人遇害 -国资委对央企投资冲动发预警 央企2008年利润预计同比下降30% -传中国拟设立石油稳定基金 两巨头价格战扩大 京沪油价差超7毛 -期货投资基金有望试点 保监会将险企分四类 两类险企高管可限薪
首页>>商机
金融风暴 能否卷起中国酒业的商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2007年之前,无论中国还是世界的金融与房产市场有多么火爆,而今留存在人们记忆里的却犹如绚丽的气泡。2008年,当北京奥运结束之后,回归现实世界中的人们才发现,那些虚幻的财富泡沫正在从美国以无法预料的速度破灭,多米诺骨牌的倒塌已经冲击到世界多数国家,中国也或多或少地未能避免这场风暴的惊涛拍岸。

在众多企业中,尤其诸多外资集团在风浪中因承受不住压力而缩减开支或大举裁员。“钱途暗淡”之际,很多稳扎稳打的中国民族企业却在这场“金色风暴”中愈加明亮起来。

在品牌的推广和宣传上,许多“老字号”的外资大型企业要比中国企业走的深远,相比之下,中国更多的民族企业却一直在致力于强化自己的根本,以及对文化和物质遗产的传承。因此,在这场风暴中,对于中国坚实的民族企业,反而倒是一次难得的商机。

在这些企业中,江西人最为自豪,江西省樟树市的四特集团是中国特香型名酒的代表之一,四特集团几十年的发展史,四特酒传承千年的酿造方法与红石古窖,香醇了几代赣鄱人民。扎实的基础和实力使江西四特酒没有被风暴所影响。而四特酒一直在品牌建设方面积攒起了实力,并在这“百颓”之际渐进发力,在这愈见萧瑟的环境中开出自己的绚烂之花。

中国的民族酒企业,也许在这场风暴中,将获得更加淋漓尽致的成长,脱颖而出,成为世界经济不可小窥的经济体。

品牌升级稳固实力

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积淀是不可多得的,也是最稳固的一笔财富。金融市场作为社会先进的发展标志,却有着太多虚无缥缈的内容,尤此,浮华的泡沫才会一捏即破,让人们从速富的迷梦中觉醒。而从千年文化中走出来的民族品牌却在这个时候开始显现其稳固而闪亮的生命力。尤其是那些紧跟社会脉搏跃动的品牌,在这时,加紧了自身的建设与升级,令他人的危机成为自我的商机,并进入新一轮的品牌提升。

独步江西,誉满全国的四特酒就是这纷乱中的枭雄之一。在江西每一户人家的餐桌上,人们都能看到四特酒的身影,它已经不只是江西人的自豪和“祖传之宝”,而成了江西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提到江西,就不能不提到四特酒,提到四特酒,江西人就会联想起家乡的温情。这种品牌的建设,市场的沉淀是浸在骨子里,流在血液中的。也因此,当金融风暴席卷而来之时,惟有她可以屹立不倒,反而洗尽铅华。

尽管改革开放以来,一批又一批的白酒、洋酒品牌丰富并壮大了中国的酒类市场,而品牌宣传和广告行为的叠加效应开始令消费者眼花缭乱,更多新鲜或强势的白酒品牌形象推广,愈来愈凶猛的渠道竞争拼杀,造就了相当多的成功者,但真正能够将品牌的深度做到如此“明亮”的,只有传承了中华文明的民族企业才可以做到,因为,这不仅是一杯水的热度,其中还有血脉相承的温度。

江西的名酒四特,在全国享有美名,在国际市场也有一定的销量。不过,要真正将四特品牌做大做强,仅靠现有的江西本土优势还不够,因此以坚不可摧的“血脉品牌”建设为基础,才是四特酒未雨绸缪,集合多方智慧的妙方。

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四特酒就开始了植根于传承的国际品牌建设,并按部就班地进行着从产品线到品牌和新规划的一系列锻造。而这一切,不只源于四特酒深入的体系改制与品牌梳理;也不只源于他那年纪轻轻就获得清华EMBA学位的老总。潜移默化下,一个强大的四特战略团队,一个孕育现代发展力的民族品牌开始崛起了。

引领江西酒业

搏击国际风浪

应该说,包括四特酒在内的整个中国白酒行业,都处在一个全新的历史定位时期。品牌再造和深入工程在中国很多名酒身上都开始见到了效果,尽管白酒行业是中国颇具历史传统的市场,但“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早已是遥远的过去。在这个“竭力吆喝都要被淹没”的时代,革命性的品牌竞争,开始成为行业内外的焦点。

江西自古就是人杰地灵,景德镇瓷器是当之无愧的国粹精品,作为江西乃至全国最好的瓷器,其发源地江西景德镇也成为人们心目中的瓷都。而誉满全国的江西四特酒更是江西酒文化独一无二的代表,特香馥郁的四特酒来自江西古老的药都樟树,经典传承的四特酒,使这里成为江西更具有代表性的酒都。也由此,在江西的酒行业中,四特酒一直以其不可撼动的霸主地位引领着江西其他土特产类品牌的发展。作为先行者,除了在产品上下功夫、在品牌建设上的突破,四特酒正带领着江西省酒行业走出新的迷局,朝国际市场迈出了新的步伐。

坚持对产品质量的严格把关,使四特扩张性的品牌传播有了雄厚的产品基础,尽管近年来国内外粮食价格不断攀升,但四特酒依然坚持采用整粒赣鄱稻米进行“纯粮酿造”,从“红石古窖”、到“秘方古法”,从“特殊封存”到“岁月沉香”,每一步都严格按照流程酿造。为了给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四特酒不断加大科研力度,继承和发扬传统工艺,在酒体的提纯和分子研究方面一直处于领先地位,近期正在进行的纳米科技攻关已经取得了多项实质性的进展。

同时,四特酒也面对国内外市场进行了精心的研究,对产品线进行了重新的梳理和规划。根据不同特点的勾兑技术结合目前消费者的不同需求,开发出了多个系列产品,在保持老字号产品特色的前提下,注入了新的市场活力与原动力。

在产品结构方面的调整,其实是整个四特酒品牌升级的基础,这一系列最初的改变,应该是来自四特老总廖昶对于“第一阵营”目标的阐述。廖昶曾指出:国内白酒企业应该正确看待“第一阵营”,我们提倡正面的竞争,也摆脱不了常规的排名。我个人认为,“第一阵营”这个叫法我们应该重新认识。举个例子,每个国家都会派出代表团参加奥运会这一世界体育盛会。判断一个国家的体育事业是否发达,就看这个代表团成员是多是少。如果一个国家奥运会入围资格人员太少的话,说明其实力有待考证。而白酒企业所说的“第一阵营”,不能停留于行业内部。我们应当看到,这些年洋酒的入侵,啤酒、黄酒的新生,以及年轻一代消费者在这些影响下发生的消费行为转变。如果仅把目光停留在内部排名,只说自己是“第一阵营”的,那就太肤浅了。

我认为,各大酒企业应当把自己放到更大的舞台上去“称重”,以国际门槛为标准来裁定自己是否属于“第一阵营”,这才是符合白酒未来的发展观。如果白酒能像洋酒那样,在国际市场有一定的话语权,那拥有话语权的企业就是“第一阵营”的成员,这些成员越多,我们才越具有影响力。我认为,“第一阵营”应该以国际行情为参照,而不是和三五个名酒站在一起就算进入了“第一阵营”。

“国际性”,虽然这三个字略显笼统,但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四特酒的品牌与营销定位,显然是站在了一个能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智慧高度。站得多高,看得多远,决定了四特酒以及整个中国白酒行业未来道路的宽度及里程。而就像廖昶所说,国际化的责任,主要就落在了名酒企业的肩上,这是进入“第一阵营”的前提。

中国白酒应该以宽广的胸怀来面对市场,而不是整天只琢磨着国内市场的竞争,要一致对外,这才是国内白酒要共同面对和处理的问题。我们如何面对国际市场,这也是当下名酒企业应该共同思考的问题。特别是传统名酒企业,更应当担负起首要责任,担负起维护民族产品的责任,这是做名酒企业起码的条件。

其次,就是必须要有国际化的眼光,有了国际化意识,才有资格进入“第一阵营”,才能使白酒在国际市场的地位提高。拿到更多的国际通行证,回过头来也才能更稳的占领国内市场。

由此我们可以看到,四特的品牌战略是站立在搏击国际市场上的全系列调整,也只有这样“站得高,看得远”的强烈品牌意识,才能带领江西酒业在国际市场的风浪中前行。

传世酒香自有非常力量

曾经有人感慨,四特酒在江西的占有率,无论是“江西人自己的酒”,还是“江西最好的酒”,这一系列的称谓都不能完全解释四特酒的优势所在,在这款被周恩来总理誉为“清香醇醇,回味无穷”的名酒身上,的确有太多不可思议的力量,能够让她在江西独占鳌头,在全国扬其美名,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

且不说四特正在建设中的主题文化园区,今天四特在樟树市的酿酒规模和条件,已经是众多小厂所不可比拟的,保存完好的红石古窖,从物流到仓储的严格标准保证了原料的高品质,而坚持至今的古法工艺,更使四特绝世酒香的源流。就是这样一款由内而外散发着超高品质的传世名酒,它所背靠的四特酒集团已然成为整个江西省,乃至全国赫赫有名的大型企业。

与此同时,今天的四特已经历了整体架构改制与文化核心再造的双重阶段。应该说,四特已经像疏通血脉一样,将自己的所有部门都按照现代化企业标准进行了重新改制,并严格规范了流程。一个高效率与国际化的生产研发、营销、社会服务团队,多层次、多角度的管理模式已成为四特高速发展的良好基础。而发掘并融入新文化元素,提升四特酒品牌形象,作为四特品牌战略的重要步骤,已初步完成。

通过考察四特酒的历史,研究四特酒在历史文化中扮演的角色和特征,四特集团初步确定了自己的定位,再通过调查忠实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将两者整合,便形成了四特酒独有的文化概念原型。同时,再结合目标市场的消费心理和当代文化现状进行修饰和创新,最终打造出了继承原有品牌性格,又满足了市场需求的品牌形象。

有了鲜明的品牌形象,四特集团还积极通过各种媒介,向消费者宣传品牌中所蕴涵的文化理念,不断增强这种效果。使这一信息像涟漪一样在市场的广阔水面荡漾开去,当目标人群不断受到刺激之后,已开始关注并抱着感兴趣的心态围拢过来。消费者的心理需求被满足之后,对四特酒产生了了解,这是四特酒面对消费者诉求的最直接的一环。

历史文化代表了灿烂的过去,今天的四特酒更给予了消费者崭新的诠释。四特集团对品牌的文化强力体现,都显示在新产品战略中:以中档产品牢牢占据市场,以高端产品提升品牌价值。不让产品成为“风花雪月”,也不让每个产品都成为“英雄凯歌”,该商务的就商务,该亲民的就亲民。据介绍,近年来,四特集团通过市场细分,打造出了各种产品类别,满足了不同层次的消费需要,四特品牌在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的同时,也走出了一条独到的品牌之路。

也许,正是四特这传世的酒香,唤醒了江西人血液里的灵魂与浓浓乡情,所以四特酒才能在江西的文化中打下如此深刻,如此印记鲜明的烙印。也许,正是四特集团强有力的品牌升级策略给这一历史悠久的“老酒四特”注入了新活力,才能使其内在的醇厚本质,以外在的丰富表现薄发出来,内外犹具、形神兼顾,从而成为引领江西酒业完成国际化锐变的惟一力量品牌……(郭海)

来源: 中国经济新闻网-中国经济时报

相关文章:
家具业现“梯度转移” 沿海家具抱团入渝寻商机
北京景区将推弹性票价 拉动淡季旅游市场
2009年汽车市场面临情况复杂 存留五大迷局
元旦“短线游”火热 春节旅游商机仍不容乐观
汽车版"田忌赛马"上演 公务车冲击市场
香港贸发局动用逾亿港元协助中小企业发掘商机
2009年变频空调市场大战序幕全面拉开
网易CEO丁磊:有危机才形成超越危机的商机
图片新闻:
海关总署预警:外资加强控制我粮食领域 应保证粮食安全
湖南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示范区方案获批 700亿元投向试验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