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首页>>国庆六十周年大阅兵>>新闻
阅兵武器"万国造" 印度军购左右逢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印度空军3架“幻影”-2000战斗机编队。
印度阅兵式上的苏-30MKI战机模型。
华丽的印度骆驼骑兵部队参加国庆日阅兵式演练。
阅兵中货真价实的武器士兵与模型混合搭配。
阅兵式上极具印度特色的特技表演。

 

 


    每年的1月26日,印度首都新德里的国王大道上都会举行“共和日”阅兵仪式,展示新型武器是印度国庆阅兵的焦点。印度的国庆阅兵非常开放,简直是个国际军展:英国“美洲虎”、法国“幻影”、俄制“米格”战机等应有尽有。

    每年的1月26日,印度首都新德里的国王大道上都会举行“共和日”阅兵仪式,而展示新型武器和先进的技术装备是印度国庆阅兵的焦点。

    “大地”、“烈火”系列导弹,“通古斯卡”防空系统、“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已连续3年成为阅兵式上的常客,但装备每年都会有更新。2009年,印度国产的“阿琼”主战坦克取代俄制T-90变身为陆军方队的主角,紧跟国际军界潮流的“信息战”小组也闪亮登场。印度空军则以模型的形式展示了新近购买的猎鹰喷气式高级教练机、苏-30MKI战斗机和自产的Rohini 3D雷达。海军方队则抬出了一艘购自美国、可运载900士兵的舰船模型。整个游行以骑兵和4架米-17直升机将花瓣撒向路边的观众开始,以直升机和战斗机掠过天际作为盛大游行的高潮和结束。

    印度媒体指出,在那么多外国嘉宾面前用一些木制的坦克和舰船导弹上面摆放模型的士兵,随着军事歌曲和晃荡的海浪阅兵,好像在外宾面前显得不是那么严肃。和印度大国形象有点不相符合。

    国防大学副教授李莉:印度本身武器装备来源确实比较混杂,你比如说我们可以看到俄罗斯的装备,一般按照军火销售的惯例,就不会再有美制装备了,但是它恰恰也有美制装备,而且我们看到有德国卖给它的,法国的,它实际上真的把武器的渠道打得很开,而且在各个大国之间游走得很自如,我觉得这个是印度在整个军火采购方面很大的特点。

    而且对于阅兵式,很多国家它有这样一个想法,都要自制的,显示我们自己制造的水平。但是印度愿意把这些通过方方面面采购的东西,都放到这个场合上去展现。而且我感觉,它还有一种炫耀的成分,我觉得它不是说以为这是不好的,它觉得这个是好的,这个可能和它骨子里民族本身的概念是有关系的。

    所以纵观看来,我认为印度本身目前这个装备水平和实力是比较强的,但是它在某些方面可能自产,包括消化的管道不畅通,但是现在事实的水平,它确实还是比较强。 

    虽然摆模型充当阅兵武器

    印度的军事实力并不弱


    印度的军事实力并不弱。印度在阅兵式上摆出这种阵势,包括用一些模型来充当阅兵的武器,是不是有意在麻痹对手?

    海军少将张召忠:现在这个时代,你怎么能够保密,靠这些东西,外形上保密已经不可能了,每天卫星在上头转悠,你有啥玩意儿谁都知道。所以通过阅兵来展示武器装备,这已经不是一种唯一的方法了。印度有什么,别人都非常清楚。而且你那个东西基本上到什么水平,你比方说核潜艇,前一两个月,大家都在炒作印度核潜艇,很先进,印度都能造出核潜艇来,用了30年,用了20年租前苏联核潜艇,然后自己又经过十多年的研制终于出来了,但是缺少两个东西,一个没有核动力,第二个没有武器,没有导弹。现在还搞不清到底是怎么样。

    印度的装备一出来以后,总是有负面的效应。比方说自己自行研制的装备,但是出来以后性能不好,它总是会有一些负面的东西,所以说隐真示假这个没有,可能是和印度本身自己的习惯有关系。但对于发达国家来讲,其他国家来讲,看这种文明,他们喜欢真家伙,恨不得开动过程当中把导弹给发上去。印度却不这样想,也可能我们不是太理解,但隐真示假这种可能性没有。     (来源:BTV《天下天天谈》)

来源: 广州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庆阅兵人工影响天气 新闻中心开放 外媒猜测52种新式武器亮相
国庆60周年大阅兵 军工板块能沾多少喜气(附股)
聚焦阅兵村:女兵方队在烈日下进行严格训练[图]
首批战机女飞行员将亮相阅兵 18日综合演练 部分地区15日起禁飞
阅兵方阵战车行驶百米误差不超0.15秒 1300人军乐团将亮相庆典
三大航空回归高折扣票价 燃油附加费可能复征 国庆阅兵游受追捧
探访阅兵村歼击机女飞行员:20万选16 对体重敏感(图)
国庆阅兵女兵方队首次将心理专家纳入方队编制
国庆大阅兵信息密集披露 首场联合演练结束 七省区市联动保安全
世界各国盛大阅兵仪式一览(组图)
国庆大阅兵信息密集披露 首场联合演练结束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