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陈竺报账:未来3年医疗个人负担将降至1/3 新医改两会后马上执行 -中国工程院:浙大论文剽窃事件情况属实 浙大校长:近日将公布结果 -沪户籍改革细则七月份前公布 京孤儿成年后可获15万一次性补贴 -杨洁篪谈中国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要点 -中国2011年将发射神八神九飞船 嫦娥三号月球车将巡月5平方公里 -中行董事长就收购合作等7大热点答问 银监会不监管小额贷款公司 -北京将发行7亿地方债 用于产业结构调整 首都第二机场明年动工 -央行:新增贷款用掉一半≠下半年无钱可用 货币政策还有微调空间 -杨洁篪谈中国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实录 -吴晓灵:外储投资方向不需调整 谢旭人:财政赤字国债规模安全可控
首页>>2009两会>>建言献策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消费券 "国家计划"国民牵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编者按:消费券话题正受到“两会”代表委员的广泛热议。不少代表委员认为,如果中央和地方政府统一行动,给城乡居民发放消费券,可立竿见影地直接刺激和带动国内消费市场。通过发放消费券,将有效提振民众当前消费信心,并使其成为弥补半年乃至一年内消费信心不足的主要措施。本报今日刊登部分精彩观点,以飨读者。

全国政协常委、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

刺激消费最直接有效办法:给每人全年发4000元消费券

毋庸置疑今年两会是否发放消费券成了人们热议的话题,刘汉元是首个上书建言全民发放消费券的全国政协常委。作为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的刘汉元自然成了此次两会的热点人物。他递交的一份《发放消费券有效拉动短期内需》提案中建议,为有效提振民众当前消费信心,按中国公民每人每次1000元的统一标准分四次发放消费券。他认为,这是当下刺激消费最直接有效的办法。

消费券全年可发4000元

就消费券发放的方式和措施方面,刘汉元建议,消费券可按中国公民每人、每次1000元的统一标准发放,发放时间可视情况灵活掌握,初步安排在2009年三月底、五一、十一及明年春节前后四次,消费券限定在发放后一个月内消费完毕,并根据发放后的经济形势、消费信心恢复程度等阶段性效果灵活选择,或只发三月底这一次,或五一发一次,或国庆发一次,或2010年春节再发一次,任何不需要的时候,可随时决定停止第二次、第三次或第四次的发放。

刘汉元说,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国内生产能力总体过剩,尤其轻工产品、家用电器、生活用品等,我国几乎是全世界生产能力最大的国家。生产能力和产品广泛存在,存在大量潜在需求,只是由于消费信心不足,购买力不足,大家购买愿望不强,从而出现了一边企业产能过剩、大量工厂停产,而另一边老百姓大量想买而没有钱买的现实状况,从而导致大批企业设备闲置、亏损严重,被迫关门停产,尤其是春节后出现全国2000多万农民工、几百万大学毕业生无法就业的严峻形势。

因此,刘汉元认为,通过发放消费券的形式,可让想消费的人有钱消费,快速将消费愿望转化为购买行为,加速消费信心的恢复和消费能力的提升,立竿见影地拉动内需。尤其是产品生产和加工的企业,将由此获得更多收入和更大利润,从而有能力、有意愿、自觉地进行再投入和扩大再生产,直接带动就业和税收增长,并形成良性循环,从而使我国经济重回良性发展的快车道。

令4万亿投资具有可持续性

刘汉元说,为抵御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不利影响,国务院于去年11月推出4万亿元投资计划,以扩大内需、刺激经济、保持增长。从全球经济的严峻形势,尤其是对我国经济的冲击来看,及时出台此经济刺激计划是必要的,将发挥积极推动作用,给民众和企业界以信心的重建和提振,增加人们对未来经济的期望。尤其是系列重大工程的投入,将创造大量就业岗位,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从而增加消费,拉动内需。

但是,刘汉元认为,从目前公布的数据看,此投资计划更多集中于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这些项目从立项到建设再到拉动经济,至少需要三个月、半年甚至一年的时间,由此就会错过当前的时机,难以在半年、一年的较短时间拉动内需,带动消费,促进经济增长。当前和今后半年到一年的时间,老百姓的观望心态难以缓解,企业生产过剩、民众消费低迷可能对市场信心、未来经济发展预期产生消极影响。

而且,从一些关键指标和经济数据来看,我国经济仍面临较为严峻的经济形势。2008年12月,全社会用电量为2738亿千瓦时,2009年1月份环比下滑8%;2009年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数据小幅上升到45.3%,与50%的分界点还存在差距;海关总署日前发布的数据表明,今年1月份进口同比下降43.1%,出口下降17.5%,这是中国外贸进出口额连续第三个月出现下降,并且降幅进一步扩大和加深;1月份CPI同比上涨1%,涨幅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并仍然保持惯性下行。由此,经济学家指出,4万亿投资计划要达到预期效果尚需时日,亟需继续加大踩油门的力度,继续出台一批重大经济刺激计划,采取果断措施,避免我国经济继续下行而步入通货紧缩。

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给出口、就业等方面造成的压力已经影响到了居民的收入水平,并由此影响到居民的消费意愿,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表明,消费者信心指数自2008年1月以来持续下降,尼尔森的调查数据显示,超过60%的公众认为收入水平是其2009年消费的瓶颈。随着国内企业当前生产效益的不断下滑,如果没有充足的市场消费需求,必然影响企业进行投资、扩大再生产的动力和意愿,并由此造成供应减少、物价上升,最终又使得消费进一步萎缩,陷入恶性循环。

因此,刘汉元指出,只有解决好当前和今后半年到一年内的消费低迷问题,扩大国内消费,才能令4万亿投资具有可持续性,使其发挥最大的乘数效应。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厉以宁:发消费券利于扩大内需 望4万亿投资给民企倾斜政策 实录
厉以宁:发消费券有利于扩大内需 公平是关键
杭州消费券打算进京 发放总额预计400万元左右
政协委员建议以中央政府名义给每人发千元消费券
全国政协常委:全民消费券是刺激消费最有效办法
杭州拉动内需再下猛料 亿元旅游消费券促消费
国美直言发家电消费券有陷阱 专家:购房消费券只是企业变相促销
国美发白皮书直言发家电消费券有陷阱 苏宁称很无聊
专家:购房消费券只是企业在变相促销
国美发白皮书直言发家电消费券有陷阱 苏宁称很无聊
购房消费券风行全国楼市 业内人士认为是噱头
财政部商务部五项新举促家电下乡实施 消费券发放调研报告完成
图片新闻:
英发布危机下全球金融中心排名 上海北京均下跌
杨洁篪:不服输的性格有助于我的外交工作[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