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陈竺报账:未来3年医疗个人负担将降至1/3 新医改两会后马上执行 -中国工程院:浙大论文剽窃事件情况属实 浙大校长:近日将公布结果 -沪户籍改革细则七月份前公布 京孤儿成年后可获15万一次性补贴 -杨洁篪谈中国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要点 -中国2011年将发射神八神九飞船 嫦娥三号月球车将巡月5平方公里 -中行董事长就收购合作等7大热点答问 银监会不监管小额贷款公司 -北京将发行7亿地方债 用于产业结构调整 首都第二机场明年动工 -央行:新增贷款用掉一半≠下半年无钱可用 货币政策还有微调空间 -杨洁篪谈中国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实录 -吴晓灵:外储投资方向不需调整 谢旭人:财政赤字国债规模安全可控
首页>>2009两会>>焦点图片
杨洁篪:不服输的性格有助于我的外交工作[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外交部长杨洁篪谈中国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实录

杨洁篪谈中国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要点  

专题:2009年全国“两会”

外交部部长杨洁篪 中国网 胡迪/摄影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记者会主持人曹卫洲 中国网胡迪/摄影

3月7日10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记者会,请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就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

[新华社记者]我的问题是关于杨洁篪部长您的。我们知道,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历届外长都在出色完成历史使命的同时,以自己的个人魅力赢得了世界的赞赏。请问,您担任外长以来有什么样的体会?在与各国外长打交道的过程中有什么难忘的回忆?能否借此介绍一下您个人的外交理念以及当前中国在复杂形势下的外交理念?

[杨洁篪]这一年多来我自己还是感触挺多的。我对自己有机会为国效力感到非常幸福。

我觉得中国外交当前一个特点就是同发展是密不可分的。外交要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服务,要为中国的社会进步服务。

我们国家现在一个中心任务是发展经济。现在中国的外交不单单是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问题,我们在相当程度上是要直接地为中国经济发展服务。所谓直接就是对一些大的项目、两国经贸当中一些大的事件,我们都要高度关注,都要建言献策。

现在每遇到一个问题,我脑子里是会有连锁反应的。遇到一个国际问题,我就会想这对我们国内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外交部应该做什么事情?我们的驻外使馆应该朝哪方面努力?

国内发生一些事,我们就会想到如何妥善处理好它在国外所产生的影响,或者利用好它在国外所会产生的影响。

这一年多来,我接触了很多别国的外长,应该讲他们都有很多长处值得我学习。我发现他们大多数人有一个特点,除了外交以外,他们自己还有特别的嗜好。

有位外长在我刚当外长的时候跟我讲,他说我干了这么多年的外长,靠的就是网球拍子,因为我打网球,这样能够保持我身体健康,有充沛的精力去干外交。我喜欢打乒乓球,前两天赢了一个比我水平高的,赢了几盘,我今天情绪特别高。

告诉大家,我是好胜心很强的人,我是个不服输的人,我觉得这种精神对我在外交上是有用的,当然要客观分析。

现在的世界外交不应该是零和游戏,应该是互利共赢的局面。中国外交一直秉承的是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和谐合作互利共赢的理念。我认为,以人为本、外交为民应该解释为,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去努力工作,做好服务。谢谢大家!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综合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7日10时 外交部部长杨洁篪答记者问
杨洁篪同希拉里通话: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大方向
杨洁篪表示中方愿与美新政府共推中美关系发展
外交部就巴以冲突、杨洁篪出访举行例行记者会(实录)
杨洁篪:08年是中国外交"丰收年" 打赢五场硬仗
外交部长杨洁篪谈温家宝总理联合国之行成果
杨洁篪:支持非洲和平发展是中国坚持不移的方针
杨洁篪撰文论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外交成就与经验
杨洁篪与赖斯会谈 美方称慎重处理涉台问题(图)
杨洁篪谈胡锦涛G8+5峰会取得的重要成果(全文)
图片新闻:
英发布危机下全球金融中心排名 上海北京均下跌
杨洁篪:不服输的性格有助于我的外交工作[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