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09)发布 实录 调查:教育公平北京不及格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我国最先进的海事巡视船建成下水 -09年工业化蓝皮书发布 我国30年后将基本实现工业现代化 实录 -京楼市2月提前回暖 温州太太炒房团抄底渝楼市 保就业目标确定 -圆明园学会致信法政府谴责拍卖兽首 20年前每尊只值1500美元 -食品安全法划定政府监管职责 OMP不按新法 京每日抽检瘦肉精 -金融从业人员"老鼠仓"行为最高可判十年 严惩干部"家里人"腐败 -今年两会会期短议程简 代表委员陆续抵京 交管将提前发绕行提示 -西藏3•14事件解密文件首展 大冬会闭幕 中国18金位居奖牌榜首 -神舟飞船降落地现新油田 山东编制钢铁等9大行业调整振兴规划
首页>>2009两会>>两会聚焦
人保部等三位部门负责人回应两会民生热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污染防治 拉动内需时也不放松

一些地方实施的经济刺激计划没有充分考虑环境保护的要求,一些“两高一资”企业可能卷土重来,一些已经淘汰的落后产能、设备和企业可能死灰复燃,污染可能会出现反弹

□张力军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

探索环保新道路没有一个固定框架,而是一个开放体系,要求我们根据不同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特点,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战略和措施。

我们要看到,污染防治工作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一方面,中央把加强环境保护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措施,环保投入进一步加大,污染防治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管理能力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受金融危机影响,很多企业减产、停产或关闭,落后产能得到自然淘汰,环境污染的压力将有所缓解。我们还要看到,污染防治工作也面临着严峻挑战。一方面,金融危机使很多企业利润减少,资金流动性下降,企业污染治理设施建设和正常运行的难度加大,偷排漏排风险增加;另一方面,一些地方实施的经济刺激计划没有充分考虑环境保护的要求,一些“两高一资”企业可能卷土重来,一些已经淘汰的落后产能、设备和企业可能死灰复燃,污染可能会出现反弹。我们更要看到,国内经济走出低谷后的强劲反弹将会给环境带来更大压力。我们要深刻吸取历次经济周期性波动反弹造成环境更大破坏的经验教训,一定要把问题考虑得更全面一些,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措施准备得更周密一些,未雨绸缪,早作谋划,扎实工作,迎接新一轮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环境挑战。

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压力同在的复杂形势,我们应该把污染防治工作放到党和国家执政为民的重大战略中去思考,努力实现从被动治理向主动防控的战略性转变,切实增强主动防控能力,在“防”上下足功夫,将主动预防的理念和要求全面贯彻到经济、政治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贯彻到生产、流通、分配和消费的各个环节,逐步建立起全防全控的防范体系,从国家战略层面解决环境问题,从再生产全过程制定环境经济政策,从生产源头和全过程减少污染物产生。我们要深入分析当前与长远、国内与国际的经济形势和环境形势,统筹考虑环境保护与社会经济的相互关系,增强应对经济周期性波动影响的能力。在经济扩张时期,严格环境准入,转变发展方式,淘汰落后产能;在经济紧缩时期,加强环境监督管理,构建完备的环境管理体系,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环境保护。

本报记者 孙秀艳整理

来源: 人民日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北京交管将提前发布两会绕行提示
两会代表委员陆续抵京报到 林毅夫缺席
今年两会会期短议程简 将秉承节俭之风
2009全国两会公众关注热点前瞻:民生最受重视
国家税务总局已办理2008年两会建议提案202件
调查:超半数网民关注"两会"反腐和收入分配话题
聚焦全国两会民生热点:就业、收入差距等受关注
全国两会新闻中心启用 中国网连续第七年为中外记者提供服务
外媒眼中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的中国两会
2009年全国两会新闻中心正式启用
"两会"不会公布个税改革方案 代表关注重点由股市转向宏观经济
图片新闻:
中国取消与空客约百亿美元飞机订单 赴欧采购团下单130亿
鄂豫皖苏等七省区遭暴雪袭击 川藏公路连发雪崩交通中断(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