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09)发布 实录 调查:教育公平北京不及格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我国最先进的海事巡视船建成下水 -09年工业化蓝皮书发布 我国30年后将基本实现工业现代化 实录 -京楼市2月提前回暖 温州太太炒房团抄底渝楼市 保就业目标确定 -圆明园学会致信法政府谴责拍卖兽首 20年前每尊只值1500美元 -食品安全法划定政府监管职责 OMP不按新法 京每日抽检瘦肉精 -金融从业人员"老鼠仓"行为最高可判十年 严惩干部"家里人"腐败 -今年两会会期短议程简 代表委员陆续抵京 交管将提前发绕行提示 -西藏3•14事件解密文件首展 大冬会闭幕 中国18金位居奖牌榜首 -神舟飞船降落地现新油田 山东编制钢铁等9大行业调整振兴规划
首页>>2009两会>>两会聚焦
人保部等三位部门负责人回应两会民生热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闻背景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由于有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人们对两会有了更多期待,特别是民生问题受到更多的关注。在本报与人民网联合进行的两会热点话题调查中,条条网上留言,表达着公众心声。扩大就业、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医疗改革、教育公平等民生问题,网友不仅表达了意见,还提出许多建设性的解决思路。

为此,“声音”推出特别报道,邀请三位部门负责人对两会民生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扩大就业 应对复杂局面

在今后一个较长的时期,我国都将面临着转轨就业、青年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同时出现、相互交织的局面,就业问题之复杂、就业任务之艰巨是世界上任何国家都未有过的

□尹蔚民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

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和劳动力资源最丰富的国家,在整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解决13亿人的吃饭问题和8亿劳动者的就业问题。扩大就业既是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的现实任务,又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战略任务。在今后一个较长的时期,我国都将面临着转轨就业、青年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同时出现、相互交织的局面,就业问题之复杂、就业任务之艰巨是世界上任何国家都未有过的。当前,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实体经济的冲击,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对我国就业、社保、劳动关系等产生重大影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面临严峻挑战。特别是就业形势十分严峻,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问题尤其突出。我们对此要有充分的估计,做好应对各种最困难和最复杂局面的准备。

为了更好地完成繁重的就业任务,我们必须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安排,坚持贯彻落实“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的方针,必须把扩大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实现经济增长与扩大就业的良性互动;必须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不断强化政府的职责,建立和完善更加积极的政策体系,坚持推进结构升级和扶持就业创业相协调,加强就业政策与货币、财政、产业政策的协调;必须注重发挥市场机制对人力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必须加强公共就业服务,加强人力资源开发,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实施统筹城乡就业,扩展有就业优势的领域,调控降低失业风险。

就业是民生之本。我们既要扎实工作,又要坚定信心,全力确保就业局势稳定。

本报记者 白天亮整理

来源: 人民日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北京交管将提前发布两会绕行提示
两会代表委员陆续抵京报到 林毅夫缺席
今年两会会期短议程简 将秉承节俭之风
2009全国两会公众关注热点前瞻:民生最受重视
国家税务总局已办理2008年两会建议提案202件
调查:超半数网民关注"两会"反腐和收入分配话题
聚焦全国两会民生热点:就业、收入差距等受关注
全国两会新闻中心启用 中国网连续第七年为中外记者提供服务
外媒眼中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的中国两会
2009年全国两会新闻中心正式启用
"两会"不会公布个税改革方案 代表关注重点由股市转向宏观经济
图片新闻:
中国取消与空客约百亿美元飞机订单 赴欧采购团下单130亿
鄂豫皖苏等七省区遭暴雪袭击 川藏公路连发雪崩交通中断(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