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专家:振兴规划不限10产业 房地产或出台长期规划/落选原因 实录 -发改委:中国经济8%目标有信心实现 扩大内需政策已显积极效应 -圆明园两兽首买家疑为华人 佳士得大股东被曝长期资助"藏独" -樊纲:勿因几个公务员想买便宜房就制定政策 多家房企资金链紧张 -国美直言发家电消费券有陷阱 专家:购房消费券只是企业变相促销 -中国军企揭面纱 中航工业全球招聘13名高管 限薪令引发四大猜想 -全国税收数据打架:统计局与财政部数字差3600亿 网上买卖或缴税 -医改基本药物制引洗牌 1/3药企或遭淘汰 公众安全用药知识欠缺 -高管皆落马国企曝光为古井集团 原中国第9富豪诈骗4000万受审 -保监会澄清"下调投资股票比例上限"谣言 工行调低五种外币利率
首页>>2009两会>>两会聚焦
国家税务总局已办理2008年两会建议提案202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税务总局办理2008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202件

尽快修订完善税收征管法成热点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即将开幕。记者日前获悉,2008年国家税务总局共收到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交办的涉税建议提案202件,除部分无需书面回复的建议提案外,国家税务总局实际办理全国“两会”建议提案123件,办理数量较上一年略有下降。

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在2008年全国“两会”代表和委员提出的建议提案中,包括完善税收立法、完善和调整税收政策促进科学发展、发挥税收调节收入分配职能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强化税收征管、加强税务系统自身建设等多个方面的内容。记者在翻阅这些建议和提案时发现,有不少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提出,希望有关部门尽快推进《税收征管法》的修订和完善工作,进一步加强税收征管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崔坚在第1147号建议中提出了修改《税收征管法》,确立完整的纳税人权利体系,填补信息化条件下税收征管方面的法律空白,健全税收管理程序制度设计等方面的建议。国家税务总局有关部门在答复中表示:《税收征管法》颁布实施以来,在加强税收征管,保障税收收入,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但这部法律在执行过程中也暴露出一系列问题,亟待通过修订予以解决。国家税务总局拟从确立完整的纳税人权利体系、建立电子商务的税收征管法律框架、健全法律责任制度、完善税收征管程序制度设计、对行政协助设置相应的法律责任规定以及科学界定税收管辖权等方面入手,争取立法机关和有关部门的支持,积极推进《税收征管法》的修订与完善。

全国政协委员钟起煌在第0697号提案中也提出了修改和完善《税收征管法》的建议,他希望有关部门在《税收征管法》的修订中重视明确纳税评估的法律地位、增加电子商务税收征管等方面的内容。对于他的建议,国家税务总局有关部门在答复中表示:赞成委员提出的在《税收征管法》中确立纳税评估制度的法律依据和法律地位的建议,以真正发挥纳税评估的功能,使相关工作的开展有法可依,提高纳税人的遵从度。目前,国家税务总局正会同有关部门共同调研电子商务税收征管问题,并将从中总结出规律性的、共性的问题,进而归纳、统一到《税收征管法》中。

国家税务总局有关部门在给其他代表和委员的回复中表示,国家税务总局目前已根据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开展了《税收征管法》修订的调研工作,国家税务总局将在认真分析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充分反映基层税务机关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适时向国务院和全国人大常委会上报意见成熟的《税收征管法》修正案草案。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网站

相关文章:
聚焦全国两会民生热点:就业、收入差距等受关注
全国两会新闻中心启用 中国网连续第七年为中外记者提供服务
外媒眼中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的中国两会
2009年全国两会新闻中心正式启用
两岸定期航班问题已列入上半年两会协商议题
房地产业列入振兴规划系误读 部分利好政策猜测 或变身两会提案
两会新闻中心将于26日启用 中国网率先进驻[图]
九三学社中央:17篇大会发言 18件提案迎两会
两会将首次调整代表委员座位 体现平等参政权
两会行情是否会出现? A股反弹引发股民三大疑惑
图片新闻:
鄂豫皖苏等七省区遭暴雪袭击 川藏公路连发雪崩交通中断(组图)
圆明园鼠兔首铜像分别以1400万欧元被神秘买家拍下(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