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部委解读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要点 -王兆国谈草案形成过程 说明全文 保证城乡平等选举权 历次修改 -三部委解读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实录 -国资委将开查央企小金库 预防工程建设腐败 灰色收入待清晰界定 -冰岛全民公决否决向英国和荷兰偿还巨额赔款 或引发国家间摩擦 -代表委员热议职工工资如何"涨"实处 家务劳动工资化提议引争议 -三八节评网络爆红女孩 王然完胜凤姐兽兽不敌 弃"兽兽门"需过程 -代表称GDP应为36.3万亿 统计局数字少3万亿 统计数据失真原因 -政协委员回应"4万元房价":指四环以内 城四区以外区县建政策房 -大学生就业率达87.4% 代表委员提案功不可没 热议女生就业难
首页>>反腐败
建设学习型政党 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十七届四中全会进一步强调要把党建设成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就是通过每一个党员和整个党组织的不间断学习,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和现代化知识水平,提高执政修养和能力。其意味至为深刻,意义至为深远,必将进一步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也必将有力推进当前和今后反腐倡廉工作。

一、建设学习型政党,有利于牢固党员干部思想道德防线和党纪国法防线,自觉抵制腐败

建设学习型政党,首先要求党员干部树立终身学习和不断学习的教育理念,切实把学习贯彻到工作生活过程始终。这种学习方式的革命性变化,有利于反腐倡廉建设教育的深入开展。对于每一位党员干部来说,成为学习型政党主体,能够把以往传统型学习教育活动极易滋生的形式化、孤立化、时段化弊端加以克服,纠正反腐倡廉教育不扎实、不深入、不系统的偏差,真正提高学习教育的濡化作用,夯实思想道德防线。对于整个党组织来说,建设成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能够不断研究新情况、发现新问题、破解新矛盾,自觉认识和把握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使反腐倡廉建设更加适应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更加富有实际成效;能够通过持久稳定学习教育活动的推进,营造有利于反腐倡廉建设的思想观念、文化氛围,形成有利于反腐败的社会环境;能够通过学习教育的纽带,建构和创新反腐倡廉体制条件,达成反腐败法制保障,筑牢全体党员干部党纪国法防线,自觉抵制腐败。

二、建设学习型政党,有利于健全党内民主和党内监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有效预防腐败

学习型政党建设可以借鉴西方学者提出的学习型组织模式。由于组织制度的“同构性”,建设学习型政党,党组织管理模式将发生一定变革。这种变革,就是将扩大党的民主集中制中“集中指导下的民主”。学习型组织模式在管理者和被管理者的关系问题上,不是传统的管理者高高在上发号施令、被管理者被动执行贯彻,而是其管理者转变为担当“设计师、教师、仆人”三种角色。设计师仅仅设计蓝图和规划,就是“大匠不为拙工而改废绳墨,羿不为拙射变其彀率。君子引而不发,跃如也。中道而立,能者从之。”(见《孟子•尽心篇》)教师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就是“善于倾听下面干部的意见,先做学生,然后再做先生。”(见毛泽东:《实践论》)仆人,就是马克思主义最先要求的领导的基本职能——社会公仆,也就是所谓“领导就是服务。”(见邓小平:《把教育工作认真抓起来》)建设学习型政党,就是要求领导干部成为设计师、教师和仆人,通过科学化领导,保障广大党员干部的主体地位和权利,既使党充满生机活力,又能保证思想行动自觉的统一。建设学习型政党,必将进一步健全党内民主和党内监督,使党员干部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始终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以思想教育、完善制度、集中整顿、严肃纪律为抓手,下大气力解决突出问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有效预防腐败。

三、建设学习型政党,有利于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永葆履行先锋队本色,努力根除腐败

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根本性任务。新中国成立60年、改革开放30年以来,党始终作为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坚强领导核心,但是,正如十七届四中全会指出的那样,当前党内也存在不少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符合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问题,严重削弱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严重损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严重影响党的执政地位巩固和执政使命实现。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断用发展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在全党营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积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创新能力,使各级党组织成为学习型党组织、各级领导班子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必将进一步促进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成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只有认真抓好这项战略任务,才能使党根据自身历史方位和中心任务的变化,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努力做到根除腐败,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也就是始终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相关:学习型政党  

学习型政党以人的素质提高和人的全面发展为创建的根本宗旨,并最终以党员干部素质率先发展影响、辐射、带动全社会公民素质的全面发展,其实质是一种现代化建设体现在人的发展方面的发展模式。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一切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人是生产力中最具有决定性的力量,是先进生产力的创造主体。在影响发展的各种要素中,人的知识和素质是最为关键的因素。生产力的各项要素只有同掌握着科学技术、生产技能的人相结合,才能促成生产力的发展和人类社会的进步。江泽民同志强调的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点、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观点,就指明了这一发展走向。构建学习型政党,要着眼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来进行,大力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素质,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又必须突出提高执政水平和执政能力的需要,把提高党的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的领导能力作为重点,建设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领导层,培养造就大批善于治党治国的优秀领导人才,在全社会发挥良好导向作用,推进党的全面建设和发展。(陈锋专栏 作者单位:文化部)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四中全会研究反腐 中国开展国际合作追捕外逃贪官
十七届四中全会五大看点 聚焦党建四大现实背景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历届四中全会一览
专家分析十七届四中全会看点:干部直选受关注
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十七届四中全会15-18日召开
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将于9月15日至18日在京召开
图片新闻:
中国首次选定2名女预备航天员 选拔要求已婚育 名单保密
我国将建北斗二号 北斗卫星系统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