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部分省市区数据显示:经济运行喜现积极迹象 中国经济或完成触底 -江西上海等回购民营医院被疑图利 药贩揭中药饮片利润超300% -工信部:本周将批复100亿汽车振兴资金 国内钢价结束9周连跌局面 -基金披露1季报 2季度瞄准金融地产 社保基金今年或投资几家私募 -国内航空市场新运价体系实施 机票部分涨价 铁路客货运量皆回升 -中国将进一步改革油价机制 建立石油商业储备 油价本周或现突破 -09年修改七部法律 上海社保核心人物审判结束 原国办秘书死缓 -央企首次自发建立产业基金 一期募集70亿 央企3月利润增近86% -1季度新增贷款主要投向基建项目 "4万亿"投资"3500亿"用于环保 -上海3.2亿办金融学院 打造金融人才黄埔军校 授课堪比顶级学院
首页>>卫生动态
大陆新医改政策为两岸医疗资源整合提供良好契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目前台商在大陆投资兴办的医院已达10多家,它们也非常看好大陆新医改方案蕴含的发展契机,这不仅包括向高收入阶层提供的特需医疗服务,而且更重要的是参与向数以亿计的普通民众提供基本医疗服务保障。

厦门长庚医院特别助理何世豪表示,他们特别注意到新医改方案中有关鼓励民营资本兴办非营利性医院以及政府购买相关公益性医疗服务的内容。

新医改方案提出,民营医院在医保定点、科研立项、职称评定和继续教育等方面与公立医院享受同等待遇;对其在服务准入、监督管理等方面一视同仁。另外,还将落实非营利性医院税收优惠政策,完善营利性医院税收政策。

“这些都有非常正面的激励作用,长庚从中看到了希望。”何世豪说。

厦门长庚医院是台塑集团在大陆投资建设的第一家医院,目前注册为营利性机构。但厦门长庚的自我定位是“打造平民医院”,成为向中低收入者提供优质医疗服务的非营利性公益医院,并已制订了长远投资发展计划。

“新医改方案将使厦门长庚享受到公益性医疗机构所享有的待遇,这些从政策层面上释放出的利好非常有助于推动长庚长远投资计划的实施,使长庚更加明晰自己的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在大陆落地生根。”

厦门长庚已经开始从大陆的医改政策中受益。今年起,厦门长庚可以与公立医院一样开办医疗保险业务,而且业务量正在快速上升,日平均看诊人数从最初的500人次快速上升到近千人次。

相对于大陆,台湾的医疗市场非常有限,而大陆推出的新医改方案让台湾同行看到了很大希望,特别是在历史罕见的全球金融危机的形势下。

何世豪说,大陆新医改方案对两岸医疗卫生行业链条的每个环节都将产生无法准确估量的影响,其中包括对医技人员的庞大需求,这也为台湾医科院校的毕业生展现了良好的就业前景。

大陆有关方面曾于2006年决定,准许符合规定条件的台湾同胞在大陆申请执业注册和短期行医,并继续鼓励台湾医疗机构与大陆合资合作兴办医院,台湾投资者最高股权可占70%,合作期限暂定20年,合作期满可申请延长。

本月16日公布的《台湾地区医师获得大陆医师资格认定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符合条件的台湾地区医师可申请获得大陆的医师资格,资格类别包括临床、中医、口腔。

何世豪认为,大陆新医改为两岸的医疗资源配置重组提供了新的空间,将促进两岸的资金、设备、医药、人才根据实际需求合理流动。

“大陆新医改的直接受益方是公众、病患,以及医疗机构和医疗产业,它实际产生的综合效益是无法估量的,但可以肯定的是,它必将带动海峡两岸的医疗事业共同发展。”何世豪说。

来源: 新华社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江西上海等地回购民营医院 被疑通过医改图利
张茅:到2011年切实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
中央财政拨付第一笔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资金198亿元
十位专家解读新医改:看病更方便、治病少花钱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预计10个 下半年将正式启动
聚焦医改“上海轨迹”:农村和社区成为投入重点
新医改投入机制走向:增加政府投入鼓励民营进入
李克强:医改是世界性难题 把5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
图片新闻:
中国海军阅兵开幕 17艘外舰抵达青岛参加海上阅兵(组图)
证监会发创业板配套规则 成立单独创业板发审委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