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部分省市区数据显示:经济运行喜现积极迹象 中国经济或完成触底 -江西上海等回购民营医院被疑图利 药贩揭中药饮片利润超300% -工信部:本周将批复100亿汽车振兴资金 国内钢价结束9周连跌局面 -基金披露1季报 2季度瞄准金融地产 社保基金今年或投资几家私募 -国内航空市场新运价体系实施 机票部分涨价 铁路客货运量皆回升 -中国将进一步改革油价机制 建立石油商业储备 油价本周或现突破 -09年修改七部法律 上海社保核心人物审判结束 原国办秘书死缓 -央企首次自发建立产业基金 一期募集70亿 央企3月利润增近86% -1季度新增贷款主要投向基建项目 "4万亿"投资"3500亿"用于环保 -上海3.2亿办金融学院 打造金融人才黄埔军校 授课堪比顶级学院
首页>>卫生动态
大陆新医改政策为两岸医疗资源整合提供良好契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社厦门4月17日电(记者余瑛瑞 王建华赵博)台湾医疗器材行业的一支庞大贸易访问团,正在大陆寻找对于他们来说十分宝贵的商业机会。

这是大陆本月6日正式公布《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后,“登陆”的第一支台湾医疗领域的代表团,也是台湾医疗器材制造商历史上首次组团访问大陆。

贸易访问团的组织者温月(火字加求)说,大陆的新医改方案和巨额投资计划不仅为大陆居民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医疗卫生事业的振兴提供了历史条件,也为有效整合两岸医疗卫生资源提供了一个良好契机。

台北世界贸易中心和台湾区医疗暨生技器材工业同业公会组建的贸易访问团,包括台湾最大外科用胶带出口商、台湾第二大灭菌器出口商等在内的23家医疗器材生产企业,其产品均行销全球。

贸易访问团在大陆的行程计划包括:到上海、厦门和深圳三地与有关医疗机构进行合作洽谈,并分别举办3场大型的商贸对接会,以详细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参与的途径和程序,寻找合作伙伴、参与的机会和进入大陆市场的路线。

温月(火字加求)说,以往由于诸多原因,他们仅限于与在大陆投资的台商发展业务,而随着目前两岸关系趋向缓和,他们的工作重心也相应改变,时刻密切关注大陆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帮助台湾的厂商到大陆挖掘一切可能的商业机会。

医疗器材在台湾是重点推动的知识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的高科技产业,其中,人体保健康复、预防疾病以及医疗辅助方面的诊断器械生产具备很强的国际竞争力,产品一直向欧美市场大量出口,呼吸治疗器等一些主要产品的全球市场占有率在30%以上。

台湾的厂商们希望今后能从大陆的新医改中获得新的市场增长点。台湾璟明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滨说,大陆为实施新医改方案,仅在今后3年间的政府投资就高达8500亿元人民币,加之数额同样不菲的社会投资,这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璟明的产品畅销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但台湾的高材料成本和高人力成本挤压了利润空间。陈滨认为,如果能在成本相对低廉的大陆找到合作伙伴,采取“技术转移”的策略联盟,一定会是一个双赢的格局。

大陆的新医改方案明确提出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医疗卫生行业,并降低公立医院在整个医疗机构中的比重。这将打破公立医院对医疗资源的垄断,未来将有更多私营资本包括境外资本获准投资医疗机构。

“大陆新医改将吸引更多的台湾资本,催生更多的投资计划,如在大陆兴办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医院以及参与部分公立医院的改制。”陈滨说。

来源: 新华社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江西上海等地回购民营医院 被疑通过医改图利
张茅:到2011年切实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
中央财政拨付第一笔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资金198亿元
十位专家解读新医改:看病更方便、治病少花钱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预计10个 下半年将正式启动
聚焦医改“上海轨迹”:农村和社区成为投入重点
新医改投入机制走向:增加政府投入鼓励民营进入
李克强:医改是世界性难题 把5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
图片新闻:
中国海军阅兵开幕 17艘外舰抵达青岛参加海上阅兵(组图)
证监会发创业板配套规则 成立单独创业板发审委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