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3.2亿办金融学院 打造金融人才黄埔军校 授课堪比顶级学院 -部分省市区数据显示:经济运行现积极迹象 中国经济或完成触底 -中国正在建24个核电机组 基本分布在沿海 -审计署追回或被归还资金267亿 9家金融机构涉案金额141亿 全文 -全国看守所查牢头狱霸 查在押者体表损伤 死亡事件由上级检方查 -中国就美限进中国肉禽向WTO提磋商请求 外商撤资外逃现象蔓延 -温家宝晤越总理 吁妥善处理南海问题 第二批护航编队为首批送行 -银监会:银行业要加大对薄弱领域支持力度 3月大小非减持创新高 -温家宝博鳌论坛演讲 提五主张促亚洲繁荣 -中哈巨头携手 中国贷款换石油定新单 三大航空去年净亏损279亿
首页>>区域发展
上海将投3.2亿办金融学院 打造金融人才黄埔军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社照片,上海,2009年4月19日

4月19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正式挂牌成立,在未来6年里,上海市人民政府将投资3.2亿元支持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的建设。

市委书记发来贺信,市长亲自揭牌,分管金融的副市长向首任院长颁发聘书,沪上各大金融机构的领导出席,这个学院的成立仪式“搞得有点大”。但联系到3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的关于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就可以理解,为什么上海如此重视一个学院的成立。实际上,在这个学院的11个理事会成员中,有6位是上海市政府及各委办局的领导,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亲自担任理事长。

据悉,2008年1月25日,上海交通大学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上报了《上海交通大学关于创办中国金融学院的建议》,上海市委、市政府迅速对此作出回应。

2008年6月6日,上海交大党委书记马德秀带领上海交大金融学院筹备小组10多位人员,向上海市市长韩正、副市长屠光绍就金融学院筹办进程作了汇报。当天与会的还有上海市发改委、教委、财政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的人士。

2008年11月5日,在上海交大上报的建设金融学院的可行性报告的基础上,上海市发改委、教委、财政局两委一局联合向市政府上交《关于上海交通大学金融学院筹建工作有关情况的报告》,报告中确定上海市政府在6年内将向金融学院投资3.2亿元,此时距离上海交大上报建议不到10个月。

“我国的金融市场发展到现在,可以做一些‘大事情’了。”上海市金融办主任方星海是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的理事会成员之一。去年底,上海的金融机构高调到英美等地延揽人才,他就是主事者之一。方星海告诉记者,上海要在2020年建成国际金融中心,一方面要从国外引进人才,另一方面,要“只争朝夕地培养人才”。

根据伦敦市政厅今年3月公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上海仅排在第31位。在影响金融中心发展最重要的14项竞争力因素中,“具备优秀人才以及灵活的人才市场”被认为是最为重要的因素。各大金融中心城市中,伦敦和纽约金融从业人员占就业人员的比例均在11.5%以上,而上海目前这个比例只有2.2%,其中达到国际水准的金融人才不足1万人。

按照上海市人民政府的说法,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是“上海市人民政府为完成将上海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国家战略、满足上海乃至全国金融业发展并与国际接轨的迫切需要,依托上海交通大学而创建的一所按照国际一流商学院模式办学的金融学院”。

担任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首任院长的王江教授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金融学讲席教授,也是美国国家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在他看来,经过多年努力,上海现阶段已基本确立国内金融中心的地位,但要建成与纽约、东京和伦敦并驾齐驱的国际性金融中心,任务非常艰巨。其中,高级金融人才的匮乏,可以说是核心差距所在。“正在波及全球的‘金融海啸’给中国带来的最重要的启示之一,就是要加强金融人才培养,尤其是监管机构等政府部门,更需要有一大批优秀的高端金融人才。”

实际上,去年秋天,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虽未正式挂牌,但已开始“悄悄”运作,从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MBA学员中挑选了56名学员组成首届金融MBA班,这些学员中有近70%来自金融机构,包括汇丰银行、德意志银行、中国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等中外资银行,也有海通证券、申万巴黎基金、友邦保险等证券、基金公司或保险公司,还有的来自上海市统计局、大众交通集团等企事业单位。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2009年秋季班的招生工作已基本结束,其中金融MBA为在职学习,培养费高达11.8万元;金融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将面向国际招生。王江透露,今后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还将招收金融EMBA和金融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王江坦言,学院享有独立的行政、人事、财务、教学、科研等权力,以吸引全球一流金融师资。学院特聘教授的薪酬待遇遵循市场规律,参照国际标准,但不太可能高于国际标准,“不过教授们来中国讲课,看重的肯定不是高薪,而是在中国金融体系发展中能做哪些工作。”

不过,目前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的招生工作还处在“体制内”,比如MBA招生还要参加全国联考,还要参加上海交大组织的政治考试,而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的招生和其他专业的招生程序无异,考试科目包括政治、英语、数学和经济学。王江希望今后的招生能够更“个性化”一点,“比如有GMAT成绩就可申请”,在他看来,要培养国际化的人才,就要有国际化的招生和培养模式,“希望能建成中国金融人才的黄埔军校”。(本报上海4月19日电/本报记者周凯)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北京金融街开始西拓 月坛南街将建金融中心
上海建金融中心 本地股有望迎来新契机(受益股名单)
上海建国际金融中心将有突破
委员建议重启广东试点个人直投港股 沪建国际金融中心将有突破
上海建国际金融中心将有突破 与香港称兄道弟
英发布危机下全球金融中心排名 上海北京均下跌
关注京沪"金融中心"之争:暗地使劲拼政策
武汉城市圈将构建区域性金融中心
武汉城市圈改革方案获批 09年建6条城际铁路 将建区域金融中心
最新环球金融中心排名:伦敦纽约新加坡前三 香港第四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观光厅违规办晚宴被叫停将受罚
图片新闻:
证监会发创业板配套规则 成立单独创业板发审委
两巨头联手推高柴油批发价 油商纷纷开始囤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