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未来30年城镇、农村及流动人口将各达5亿 -中国最具竞争力城市名单 港深沪列前三 城市经济增速领跑全球 -中国海上阅兵式安保执行"奥运标准" 护航编队已护航商船逾200艘 -中海油回应千万年薪:实际与名义收入有差别 浦发高管高薪触红线 -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下降 官员低价购房是潜规则 房产腐败高发 -部分乳品安全标准将修改 北京日报手口足病逾百例 山东死19例 -3月中国汽车销量首超美国现拐点 三大汽配市场不合格配件(名单) -国内成品油价中旬或涨 预计幅度超4% 石油需求萎缩中国仅微增  -全国11.3亿人参加基本医保 三类人未参保 2010年参保人数超4亿 -雪龙号坠机失踪者搜救仍在进行 事故原因不明 心理疲劳说被否
首页>>卫生动态
十位专家解读新医改:看病更方便、治病少花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医改方案 医改资金 中新社发 史玲 摄

连日来,医改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然而,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医改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需要分阶段、有重点地推进。新医改从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出发,结合我国国情,确定了近期五项重点改革: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初步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逐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对于维护13亿人的健康具有重大意义。

基本医疗保障

让病者有其医

“实现医保全覆盖,标志着我国开始跨入构建全民福利的新时代。”中国人民大学卫生医疗体制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虎峰认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医保政策通常是“单位人”优先享受各种福利,没有正式工作者往往被排斥在制度安排之外。新医改方案的制度设计由“单位人”向“社会人”转变,运用社会保险的运行模式,建立覆盖全民的基本医疗保险体系,彰显了社会公平。他说,未来医保发展的第一步是提高覆盖面;第二步是提高保障水平,扩大受益程度;第三步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三个制度最终并轨,实现制度框架的基本统一。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所长、教授郑秉文认为:“医疗保险制度、新农合、城市居民医疗保险三个基本制度覆盖城乡全体居民,构成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框架。作为社会医疗保险的补充,新医改实施方案提出,完善面向困难群体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发展商业医疗保险,建立多元筹资机制,使我国医疗保障体系更加健全。”

基本药物制度

不用贵药治好病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许嘉齐说,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就是用制度保障群众用药安全合理。基本药物并非廉价低质药,是指那些满足大部分群众的卫生保健需要、在任何时候均有足够数量和适宜剂型、价格是个人能够承受得起、群众公平享有的药品。

实行基本药物制度,可以使药品价格下降。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副所长杜冠华研究员说,基本药物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药品报销目录的范围,而非基本药物仅有部分纳入。使用基本药物不但本身价格低廉,而且报销比例高于非基本药物。

杜冠华说:“基本药物是优选出来安全有效、评价最好的药品”,许嘉齐介绍,基本药物是由国家组织相关专业机构与专家开展多学科、多领域的大量基础和临床研究,根据循证医学证据、药物经济学的评价和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等安全性信息,从众多药品中优选出同类药物中安全有效且效益/风险和效果/成本综合评价最好的药物。“基本药物的生产还将严格实施药品生产质量规范,药物不良反应小,质量稳定。”

卫生部医院管理研究所药事研究部主任吴永佩谈到,自2009年起,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将全部配备和使用基本药物,其他类型医疗卫生机构必须按规定首先选择使用。同时,所有零售药店和医疗机构均应配备和销售国家基本药物,患者凭处方可以到零售药店购买。

来源: 人民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预计10个 下半年将正式启动
聚焦医改“上海轨迹”:农村和社区成为投入重点
新医改投入机制走向:增加政府投入鼓励民营进入
李克强:医改是世界性难题 把5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
激励与约束:面对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医改方案的亮点:政府购买服务和绩效考评
教育部透露文理是否分科有望八月敲定
新医改最后博弈:围绕市场化与回归计划激烈交锋
图片新闻:
中国成功发射第2颗北斗导航卫星 送入预定轨道[图]
俄政府批准中俄石油贸易及管道协议 中国支线开工在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