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基金披露1季报 2季度瞄准金融地产 社保基金今年或投资几家私募 -国内航空市场新运价体系实施 机票部分涨价 铁路客货运量皆回升 -中国将进一步改革油价机制 建立石油商业储备 油价本周或现突破 -09年修改七部法律 上海社保核心人物审判结束 原国办秘书死缓 -央企首次自发建立产业基金 一期募集70亿 央企3月利润增近86% -1季度新增贷款主要投向基建项目 "4万亿"投资"3500亿"用于环保 -上海3.2亿办金融学院 打造金融人才黄埔军校 授课堪比顶级学院 -部分省市区数据显示:经济运行现积极迹象 中国经济或完成触底 -中国正在建24个核电机组 基本分布在沿海 -审计署追回或被归还资金267亿 9家金融机构涉案金额141亿 全文
首页>>政策解读
工业和信息化部:本周将批复100亿汽车产业振兴资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19日举行的上海车展高峰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表示,已经出台的汽车业调整振兴规划含金量高、操作性强,受到业界好评。未来工信部还将根据扩内需、调结构的主线,切实抓好振兴规划的落实工作。

苗圩表示,首先要积极落实培育汽车消费市场的各项政策。根据中汽协的统计数据,一季度国内汽车行业出现产销两旺的局面,特别是受振兴规划刺激,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一季度销售量达141万辆,同比增幅高于行业平均增速14个百分点,占整个乘用车市场份额的近3/4,拉动作用明显。苗圩说,今后主管部门还将密切关注各项政策的实施效果,并根据市场情况及时进行必要的调整,确保行业逐步全面回暖。

其次是大力支持汽车企业的技术改造和自主创新。苗圩指出,当前是实施技术改造的有利时机,此举不仅有利于扩大投资以应对金融危机的影响,而且能够为汽车业下一个周期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苗圩还透露,振兴规划里提到的今后三年安排100亿元中央财政专项资金中,涉及地方汽车企业的技改资金将于下周批复下去,涉及中央汽车企业的技改项目组织工作将在下周进行部署。

第三是推进汽车企业的联合重组。苗圩坦言,在已发布的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中,联合重组其实是个共性问题。这一方面说明了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凸显了其难度之大。比如汽车企业的跨区域重组,就很容易涉及到税收的问题:到底是在总部交,还是分开交?必须有一个利益平衡的机制。苗圩说,工信部已经启动制订推动汽车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将加快出台各项政策措施,保证富余生产人员的妥善安置,解决企业资产的划转、债务的核定与处置等问题。

第四是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苗圩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抓紧修订新能源汽车的产品标准、组织实施一批重点的技改项目。同时积极地落实国家的相关扶持政策,支持大中型城市示范推广节能和新能源汽车。

第五是加强汽车产业的行业管理。工信部将做好规划产业政策、技术标准的协同配合,落实汽车整车生产企业的退出机制,支持汽车生产企业发展自主品牌,加快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的建设,加强汽车业相关标准和行业准入条件的制定工作等。(记者 何欣荣 冀娴贤)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全球汽车巨头"重仓"中国市场 销量目标涨声一片
国务院会议要求稳定住房汽车等大宗消费
工信部:产业调整和振兴政策在汽车产业中效果初显
通用汽车临时董事长﹕庭外重组可能性不断下降
3月中国汽车销量首超美国现拐点 三大汽配市场不合格配件(名单)
北京市工商局:三大汽配市场售不合格汽车配件(名单)
3月汽车销量首超美国 中国汽车市场拐点显现
北京三大汽配市场售不合格汽车配件被曝光
图片新闻:
中国海军阅兵开幕 17艘外舰抵达青岛参加海上阅兵(组图)
证监会发创业板配套规则 成立单独创业板发审委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