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专家:人民币国际化并非取代美元 2020年实现 外储余额前低后高 -全国公积金闲置逾2000亿 地方政府启动改革 房价一两年内还会降 -中海油高管08年薪酬大增 董事长1204.7万 多银行高管薪酬"超标" -李克强:医改要落实5项重点任务 多种廉价药品入选国家药物目录 -转基因大豆侵入黑龙江国产豆恐灭种 国家食品安全委员会将成立 -中国将向东盟国家提供150亿美元信贷 杨洁篪通报 泰国局势恶化 -中国治理水土流失48万平方公里1.5亿人受益 年均损失耕地百万亩 -央行称将保持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连续性 一季度信贷飙增4.58万亿 -美特种兵击毙海盗救出被俘船长 意地震搜救收尾 开查豆腐渣工程 -中国银行业去年利润增30.6% 全球第一 四大行将试点设保险公司
首页>>卫生动态
新医改投入机制走向:增加政府投入鼓励民营进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增加政府卫生投入,明确事权划分,重点向公共、农村和社区卫生倾斜,发挥政府和市场作用,鼓励民营力量进入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4月6日,备受社会关注的新医改方案出炉。其中,医疗卫生投入机制的下一步走向尤受关注。这事关卫生事业运行和发展,以及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财力保障,既涉及政府投入,也涉及社会和个人投入,其内容的复杂和关联利益层众多。卫生投入机制的改革和完善一直是各方面热议的焦点问题。

围绕着新医改的指导思想,就如何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卫生投入机制,《瞭望》新闻周刊采访了相关权威部门。受访的有关负责人在作相关解读的同时,告诉本刊记者,“深刻了解我国卫生投入机制的历史、现状等基本国情,结合成功的国际经验,充分认识政府和市场的作用,才能正确把握目前改革的思路,并坚定不移地贯彻和执行下去。”

延伸的四大基本经验

总结我国卫生投入政策的历史和卫生投入现状,这位权威负责人介绍说,可以得出四个方面的经验。

卫生体制、机制改革的推进及相应政策的落实是增加卫生投入的前提。

总的来看,虽然卫生投入是卫生事业和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物质基础,但是卫生投入的多少及资源的配置是依托于特定的体制和机制的。从近些年来的卫生发展实践看,卫生投入的规模总是与卫生体制、机制的改革密切相关,卫生投入的方向总是与卫生改革政策的调整密切相关。

因此,卫生体制、机制的合理设计和卫生改革政策的落实,是增加卫生投入的基础和前提,不能脱离卫生改革政策而去片面地强调卫生投入,否则只能是无效的投入。实际上,前些年出台的一些卫生改革政策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这也是造成政府卫生投入总体水平较低的一个重要原因。

政府卫生投入取决于财政经济发展水平。

卫生事业的发展归根结底还是取决于经济发展水平和财政承受能力。当财政经济状况好时,政府卫生投入增长就快;反之,政府卫生投入就会受到影响。20世纪80-90年代,我国财政收人占GDP的比重连年下降,在低位徘徊,政府卫生投入也处于下降趋势。近年来,随着财政状况的好转和人们对卫生事业重要性认识的提高,政府卫生投入政策也在逐步调整和完善,政府卫生投入呈现出快速增长的势头。

政府卫生投入要兼顾公平和效率。

改革开放前,我国在城镇推行公费医疗和劳保医疗,在农村推行合作医疗制度,城乡居民在享受基本医疗服务方面具有较高的公平性,但同时也带来了效率低下的问题,医疗服务短缺与资源浪费并存。改革开放后,我国卫生体制改革沿着放权搞活的思路推进,医疗卫生资源供给大幅度增加,医疗服务效率也得到提高,但却引起了医疗费用大幅上涨,许多困难群众看不起病,从而带来了公平性不足的问题。

因此,在加大投入、推进改革的过程中,在增强不同群体之间、不同地区之间以及城乡之间在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方面公平性的同时,要进一步改革体制、创新机制,提高医疗卫生服务的效率。没有效率作保证的公平只会是低水平、不可持续的公平。

卫生改革要按照供需分离的既定路径推进,这既是政府主导解决市场失灵的重要措施,也是增加政府卫生投入的基础。

长期以来,我国在卫生医疗领域一直实行供方和需方分离的模式。改革前,我国在城市实行公费医疗和劳保医疗制度,医疗服务的提供方和筹资方是分离的。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我国在城镇建立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通过单位和个人共同付费筹集资金,从而取代了原来的公费医疗和劳保医疗制度。

在此后开展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以及准备试点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均是按照保险的模式进行制度设计的,且上述制度均是以大病统筹为主,适当兼顾小病。从制度运行效果看,上述制度模式不仅符合市场经济规律,也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接受。

另一方面,总的来看,实现一定目标的卫生改革尽管可以有不同的选择,但并不是每一种选择都具备可操作性和社会适应性,而进一步完善创新现有的制度框架却能够有效避免制度转轨带来的高额成本和可能带来的负面社会影响。因此,下一步的改革应坚持这一既定改革路径努力推进,政府卫生投入也要以此为基本前提。制度运行中所出现的问题,可以通过完善制度、加强监管解决。

来源: 《瞭望》新闻周刊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李克强:医改是世界性难题 把5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
激励与约束:面对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医改方案的亮点:政府购买服务和绩效考评
教育部透露文理是否分科有望八月敲定
新医改最后博弈:围绕市场化与回归计划激烈交锋
人保部:基本药物的目录不等于是医保报销目录
北大教授解读公立医院改革难在何处
教育部:医改政策对民办公办高校大学生一视同仁
图片新闻:
雪龙号南极科考船舰载直升机坠海 一人失踪 机骸被打捞出水
泰国"红衫军"围城 第12次东盟与中国领导人峰会被取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