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一季度新增贷款主要投向基建项目 "4万亿"投资3500亿用于环保 -上海3.2亿办金融学院 打造金融人才黄埔军校 授课堪比顶级学院 -部分省市区数据显示:经济运行现积极迹象 中国经济或完成触底 -中国正在建24个核电机组 基本分布在沿海 -审计署追回或被归还资金267亿 9家金融机构涉案金额141亿 全文 -全国看守所查牢头狱霸 查在押者体表损伤 死亡事件由上级检方查 -中国就美限进中国肉禽向WTO提磋商请求 外商撤资外逃现象蔓延 -温家宝晤越总理 吁妥善处理南海问题 第二批护航编队为首批送行 -银监会:银行业要加大对薄弱领域支持力度 3月大小非减持创新高 -温家宝博鳌论坛演讲 提五主张促亚洲繁荣
首页>>中央企业
央企3月利润增近86% 减薪先减国企高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4月17日-19日,“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为“ 经济危机与亚洲:挑战与展望”。以下为中国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危机中求发展:企业过冬的战略选择”分论坛上回答提问实录:

熊焰:我是来自北京产权交易所的熊焰,我有一个问题问李主任。现在冬天看到春天的苗头了,因此有人提出来我们的企业应该利用金融危机的机会收购欧美的实体企业,以提升我们的技术和品牌的能力,同时也推进国企改革,使我们巨额的外汇能够有好的用处,您怎么评价?谢谢。

李荣融:我想报告点好消息,3月份我们中央企业的指标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回升。因为中央企业对于我们中国来说太重要,因为我们提供的税收占我们国家整个财政收入的25-30%,今年3月跟2月相比利润增长了将近86%,营业收入跟去年同期相比是下降5.4%,但是3月跟去年2月比已经上升了26%。所以刚才熊先生提到我们口袋里现在不缺钱,我可以这样说,我们中央企业过冬所采取的措施已经得到了反映,但是我还要说谨慎乐观。我们功夫没有白下,现在要做的,我们恰恰是要做冬训的事儿,刚才我们魏船长已经说了。

我就说收购不是有钱就能解决的,企业做事儿都不能超过自己的能力,资金也不能超过自己的能力,同样管理也不能超过自己的能力,技术也不能超过自己的能力,如果你的技术不能支撑你这个体系,你制造是要垮下来的,而且我说集团越大,垮得越惨,影响就越大。中国企业现在“走出去”最大的问题,我认为是管理问题。有的企业连最起码的风险都不懂,首要的风险:法律风险。

现在我们中国的这些企业,多少企业有法律顾问?不多。所以我还是说收购企业要谨慎,谨慎的依据:你自己审视你自己的能力,没有能力的事儿不要去办,办也不是办成好事,反而办成了坏事。谢谢!

【相关新闻】李荣融:央企可以减薪 但尽可能不裁员

中国证券报:在19日上午举行的博鳌“危机中求发展:企业"过冬"的战略选择”讨论会上,中国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在发生危机的情况下,中央企业可以减薪,但是尽可能不裁员。

李荣融表示,在发生危机、企业遇到困难的情况下,企业高层人员首先要担负起责任来。

如果企业想做出减薪,首先高管要减薪,不要马上对员工做出减薪。其次,不能轻易裁员。他说,裁员对于公司来说是必须的,但是,对被裁员的人,也许对这个家庭是灾难的,“所以,我提出,中央企业可以减薪,但是尽可能不裁员”。  (中国证券报)

来源: 博鳌论坛官方网站

相关文章:
国资委要求央企向财政部上缴利润“真实准确”
央企股权激励再度开闸 烽火通信开创新模式
央企职工董事可参与薪酬决策 拥有独立表决权
国资委发布央企职工董事履职办法 全文 职工董事可参与薪酬决策
国资委发布央企职工董事履职办法
李荣融:去年19家央企入世界500强 广州最牛私企去年纳税近16亿
李荣融:去年19家央企入世界500强 总体稳定发展
图片新闻:
证监会发创业板配套规则 成立单独创业板发审委
两巨头联手推高柴油批发价 油商纷纷开始囤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