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最具竞争力城市名单 港深沪列前三 城市经济增速领跑全球 -中国海上阅兵式安保执行"奥运标准" 护航编队已护航商船逾200艘 -中海油回应千万年薪:实际与名义收入有差别 浦发高管高薪触红线 -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下降 官员低价购房是潜规则 房产腐败高发 -部分乳品安全标准将修改 北京日报手口足病逾百例 山东死19例 -3月中国汽车销量首超美国现拐点 三大汽配市场不合格配件(名单) -国内成品油价中旬或涨 预计幅度超4% 石油需求萎缩中国仅微增  -全国11.3亿人参加基本医保 三类人未参保 2010年参保人数超4亿 -雪龙号坠机失踪者搜救仍在进行 事故原因不明 心理疲劳说被否  -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给出信号 3月发电量止跌趋升 折射经济回暖
首页>>卫生动态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预计10个 下半年将正式启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受访嘉宾:

卫生部相关部门负责人

财政部社保司医疗保障处处长宋其超

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院长许树强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王杉

新医改方案公布后,不少业内人士坦称,与基本医疗保障、公共卫生均等化等方面给出的诸多利好相比,公立医院改革究竟怎么改,逐步取消药品加成后,医院形成的亏空怎么补,在认识上还比较模糊。对此,卫生部相关部门负责人指出,新医改方案是一个整体,环环相扣,不应把公立医院改革与其他改革割裂开来,价格机制改革和补偿机制改革是最大的亮点。公立医院改革将在中东西部选择若干城市和公立医院开展试点,试点预计为10个左右,下半年正式启动试点,内容包括积极引导社会资本以多种方式参与包括国有企业所办医院在内的部分公立医院改制重组等。

改革有放有控

卫生部相关部门负责人说,仔细研读新医改方案,不难看出,公立医院改革体现出有放有控的思路。县医院是公立医院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医改方案提出,3年内中央重点支持2000所左右县医院建设,使每个县至少有1所县级医院达到标准化水平。他算了一笔账,房屋建设、设备配备、人员培训,每所县医院需投入2000万元~3000万元,加上配套资金,经初步测算,建设2000所左右县医院需要七八百亿元,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对县医院投入最大的一次。新医改方案之所以这样设计,是因为城乡医疗差距已经远远超出了区域医疗差距,城乡医疗水平甚至能相差二三十年。对县医院发展加大支持力度,可以极大地缩小城乡医疗差距,让老百姓不出县就能看好病,也可以极大地降低医疗费用,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与此同时,新医改方案提出,充分利用和优化配置现有医疗卫生资源,对不符合规划要求的医疗机构要逐步进行整合,严格控制大型医疗设备配置,鼓励共建共享,提高医疗卫生资源利用效率。严格控制公立医院建设规模、标准和贷款行为。这些都体现了政府在卫生资源配置上的宏观调控。

探索按病种收费

新医改方案提出,规范公立医院收费项目和标准,研究探索按病种付费等收费方式改革。

卫生部相关部门负责人说,长期以来,医疗服务是按项目付费的,有4000余个收费项目。改革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全民医保,用3年时间,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提高到90%以上。届时,超过12亿人将拥有医保,那么就要仔细研究医保付费机制。

这位负责人说,每种价格机制都有挑战。按项目收费的优点是方便,但不便于总量控制,容易产生过度医疗、开大处方、滥检查。按单病种付费,可以有效控制费用,但它是针对简单疾病。比如,单纯肾结石可能只要花两三千元,如果有感染,可能需要花七八千元,按单病种测算出一个费用后,如果收的重病人多,医院就会吃亏,就不愿意收重病人。更先进的付费方式是按诊断相关群组付费(即DRGs,广义上讲也属于按病种收费),既能控制成本,又能体现疾病的复杂困难程度,也便于实行总额预付制,适合医保付费,有些医院已经在尝试。DRGs刚开始可能并不能立竿见影地降低医药费。比如,阑尾炎手术5000元,如果感染再加500元,可能认为没降低,但它能将价格稳定在一个水平上,3年费用不升高就算是降了,从远期来看能达到总量控制的目的。对医院来讲,费用上升的幅度已被封死,就需要更合理的检查治疗,更精细化的管理,缩短平均住院日,提高工作效率,以维持机构有效运转。实行DRGs,医院对重病人和轻病人一视同仁,诊断有感染,给感染的钱,越是大医院越愿意收重病人,床位效率也就提高了。但由于误诊和医疗差错的存在,给监管增加了不小难度。

在药品价格形成机制上,新医改方案提出,严格控制药品流通环节差价率,对医院销售药品开展差别加价,收取药事服务费,引导医院合理用药。这位负责人解释说,差别加价,便宜药多加成,贵药少加成,会使医生开贵药的动力下降,有利于合理用药。

新医改方案还提出,鼓励各地探索建立医疗服务定价由利益相关方参与协商的机制。这是完全不同于政府定价的一种利益相关方谈判协商定价的方式,无疑将有利于逐步实现对医疗服务的合理定价。

来源: 健康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聚焦医改“上海轨迹”:农村和社区成为投入重点
新医改投入机制走向:增加政府投入鼓励民营进入
李克强:医改是世界性难题 把5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
激励与约束:面对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医改方案的亮点:政府购买服务和绩效考评
教育部透露文理是否分科有望八月敲定
新医改最后博弈:围绕市场化与回归计划激烈交锋
人保部:基本药物的目录不等于是医保报销目录
北大教授解读公立医院改革难在何处
图片新闻:
俄政府批准中俄石油贸易及管道协议 中国支线开工在即
雪龙号南极科考船舰载直升机坠海 一人失踪 机骸被打捞出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