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卫生部:政府将免费提供9类21项基本卫生服务 回应"云南怪病" -中国企业家预测宏观经济走势:年内触底回升 -人民币能否称霸世界? 别轻言能与美元抗衡 最快15年完成国际化 -珠海将建亚洲最大海洋乐园 中国50知名景区发放4亿元旅游消费券 -财政部:个人投资地方债可低买高卖 去年中国实际发国债约8549亿 -证监会人事调整落幕 范福春退休刘新华任副主席 马明哲放弃年薪 -我3企业进福布斯全球2000大上市企业前25名 工行超中石油 榜单 -国家出台政策鼓励科研单位吸纳大学生就业 文理是否分科8月敲定 -外交部否认中国攻击美国电网 大陆愿对台被劫渔船提供协助 答问 -救灾款使用情况须在媒体公布 侵犯公民人身自由日赔偿增12.68元
首页>>卫生动态
卫生部回应"云南怪病"及孙东东"精神门"事件/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卫生部公布"云南水富返乡农民工患怪病"调查情况

· 卫生部官员回应北大教师孙东东“精神门”事件

卫生部定于2009年4月10日上午10:00在卫生部(西直门外南路1号)五楼新闻发布厅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卫生系统全力做好医改工作的有关情况。中国网现场直播

  • 邓海华:

各位媒体的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是卫生部例行新闻发布会的日子,因为新闻发言人参加国务院医改一个重要的会议,所以今天的例行发布会由我来给大家主持,我是卫生部新闻办公室主任邓海华。今天我要主动发布的信息是“卫生部要求全国卫生系统全力做好医改工作”。

4月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深化医药卫生改革的意见,4月7号国务院印发了《医药卫生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年)》。党中央、国务院制订发布的两个医改文件,明确了新时期卫生工作的方向和重大方针政策。

2009-04-10 09:30:52

  • 邓海华:

卫生部要求全国卫生系统全面理解医改政策,将保护和增进群众健康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着力加强公共卫生服务、医疗服务、基本医疗保障和药品供应保障四大体系建设,把医改作为现阶段乃至较长时间内卫生工作的中心任务,全力推进。

2009-04-10 09:59:59

  • 邓海华:

当前,全国卫生系统要全力落实好五项重点改革任务。一是要巩固和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今后三年的工作重点是巩固覆盖面,提高保障水平,加强管理,方便群众。要围绕几个方面狠抓落实:第一,巩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发展成果,将覆盖率保持在90%以上。第二,逐步提高筹资水平,明年各级政府的补助达到人均120元,并适当提高农民个人缴费标准。第三,逐步将保障范围向门诊统筹延伸,调整起付线、封顶线和报销比例,进一步减轻参合农民的费用负担。同时,逐步提高统筹层次,逐步改革支付方式,改善服务,加强资金监管。

2009-04-10 10:00:39

  • 邓海华:

二是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是保障群众基本用药的重大制度创新,要使这项制度尽快取得实效,各级卫生部门将和政府有关部门通力协作,着力做好几项工作:第一,按照国家发布的《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09版)》,行业主管部门要切实保证所有基本药物的生产供应和质量安全。第二,以省为单位,对国家基本药物实行规范的公开招标采购,降低采购价格。第三,建立向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直接配送基本药物的机制。第四,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按照国家制定的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格,确定本地区包含配送费用在内的基本药物统一采购价格。同时,推进基本药物合理使用,将基本药物及时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障体系药品报销目录,报销比例明显高于非基本药物。

2009-04-10 10:01:43

  • 邓海华:

三是加强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通过三年努力,进一步健全体系,提升能力,改善质量,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公益性质。第一,按照国家确定的县、乡、村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等建设规划和标准,抓好建设项目,确保工程质量。第二,落实好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任务,通过免费定向培养、代偿学费和助学贷款以及公费招聘执业医师等措施,充实城乡基层医疗卫生队伍;通过城市大医院的对口支援、纵向指导、在职培训等方式,提高基层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的业务技术水平。要特别重视稳定和加强乡村医生队伍,解决好对他们的补助和养老保障等待遇。同时,在落实政府投入政策的同时,推进管理和运行机制改革。积极转变服务模式,贴近人民群众的需要。加强绩效考核,改善服务,提高效率。

2009-04-10 10:02:34

  • 邓海华:

四是逐步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是增进居民健康,实现卫生公平的重大举措。从今年开始,全面推进几项工作:第一,确保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免费向城乡居民提供。初步确定今明两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有9类21项,各地要按照有关文件精神抓紧落实。第二,进一步增加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在继续实施结核病、艾滋病等重大疾病防控和国家免疫规划、农村妇女住院分娩等重大公共卫生项目的基础上,从今年开始,确定新增并加快实施“为8-15岁人群接种乙肝疫苗”、“燃煤污染型氟中毒防治工作”、“为农村育龄妇女孕前和孕早期免费补服叶酸”、“建设无害化卫生厕所”、“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开展复明手术”、“为农村妇女进行乳腺癌和宫颈癌早期筛查”等项目。第三,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提高防治重大疾病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

2009-04-10 10:03:09

  • 邓海华:

五是积极稳妥地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近期,卫生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制订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的试点方案,各地要按照方案要求,选择试点地区和单位,在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配合下,尽快启动试点工作。并着重抓好几个环节:第一,合理调整公立医院布局和规模,落实区域卫生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第二,改革管理体制。探索在大部门体制下,建立权威、统一、高效的公立医院管理体制,探索建立以医院管理委员会为核心的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第三,改革公立医院补偿机制,全面落实政府投入政策,逐步改革以药补医机制,扭转趋利行为。第四,改革运行机制,全面推行人员聘用、岗位管理、绩效工资制度,有效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同时,改善内部管理,加强监管,优化结构,推进县级医院标准化建设。

2009-04-10 10:03:30

  • 邓海华:

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医疗卫生机构和广大卫生人员在深化医改中承担着重要的使命和任务,必须认清形势,履行职责,扎实工作,全力投入到深化医改的工作中去。卫生部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要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发挥参谋和助手作用,以中央和国务院的医改文件为指导,协助制定好当地改革方案,细化和实化政策措施,尽早惠民;加强与有关部门的配合,落实相关政策,努力形成合力;加强监管,严格医疗机构、技术和人员准入,规范和完善医疗卫生服务,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切实保证医疗安全。同时,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要自觉投入改革实践。要充分调动广大医药卫生人员的积极性,努力提供人民满意的服务。

2009-04-10 10:03:54

  • 邓海华:

我要主动发布的信息就是这些,下面按照惯例,请大家提问。提问之前请通报一下您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2009-04-10 10:04:21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卫生部: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在今年4月底以前公布
卫生部:研究试行医务人员多地点执业方式 规范兼职
卫生部:通过增加政府投入等三措施解决"以药补医"
卫生部:我国将完善应对巨灾的医学救援机制
尿毒症患者建自助透析室遭取缔:已上报卫生部
贵州确认64人7年前输血事故感染丙肝 卫生部:使用麻疹疫苗安全
卫生部回应网友质疑:中国使用麻疹疫苗安全有效
中国各地手足口病明显趋增 卫生部要求加强救治
陈竺:卫生部成立手足口病防控工作组 严禁瞒报
图片新闻:
中国明后年将发射首台太空望远镜 可定向观测黑洞
温家宝:到2020年粮食产能增千亿斤 耕地保持十八亿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