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卫生部:政府将免费提供9类21项基本卫生服务 回应"云南怪病" -中国企业家预测宏观经济走势:年内触底回升 -人民币能否称霸世界? 别轻言能与美元抗衡 最快15年完成国际化 -珠海将建亚洲最大海洋乐园 中国50知名景区发放4亿元旅游消费券 -财政部:个人投资地方债可低买高卖 去年中国实际发国债约8549亿 -证监会人事调整落幕 范福春退休刘新华任副主席 马明哲放弃年薪 -我3企业进福布斯全球2000大上市企业前25名 工行超中石油 榜单 -国家出台政策鼓励科研单位吸纳大学生就业 文理是否分科8月敲定 -外交部否认中国攻击美国电网 大陆愿对台被劫渔船提供协助 答问 -救灾款使用情况须在媒体公布 侵犯公民人身自由日赔偿增12.68元
首页>>卫生动态
卫生部回应"云南怪病"及孙东东"精神门"事件/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澳门澳亚卫视记者:

您刚才说到基本药物规定的要保障药品的安全,在采访的过程中,经常有消费者跟我们投诉,经常会遇到过期药品,跟一些部门投诉也无门,请问这种情况下,卫生部在这件事情中存在什么责任吗?或者可以跟消费者解释一下?

2009-04-10 10:49:05

  • 邓海华:

基本药物制度的问题,我想这个制度本身我不需要再阐述更多的内容,方方面面的领导和专家都进行了解读。安全问题,在任何国家、任何制度下,药品的安全都是首当其冲的。如果不安全,再低廉也不能缓解老百姓的疾病痛苦和负担。至于你说到的这些药品的问题,一方面是从源头上国家药监部门从它的注册、审批包括生产等会有一系列的监管要求,如果发现了假冒伪劣的药品,可以向各级药监部门进行举报和投诉,我想他们会认真地、负责任地进行处理,不应该出现药品问题投诉无门这种状况。如果你有这方面的例子,建议你可以直接提供给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

2009-04-10 10:51:00

  • 经济日报记者:

我还是想问一下关于医生多点执业的问题,我想问一下现在我们关于医师多点执业医师的规范有没有具体的设想,比如说医生在两个地点的医疗机构进行注册,这个医生到底应该归哪个医疗机构进行管理?还有现在一些大型医院,有一些对西部医疗机构的援助计划,比如万名医师支援西部这个计划,以后多点执业以后,医生的工作量就会增加,现在基层医疗机构的专家队伍还能不能保证?

2009-04-10 10:53:01

  • 邓海华:

多点执业的具体制度,我想卫生部的业务司局正在制订,将会有更详细的操作方面的配套文件出台。至于你说到的将来多点执业实施以后,城市支援农村工作会不会受到影响,我认为这是国家对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扶持的一个重要的手段,不会因为多点执业的实施而受到任何的影响。医务人员不会说我要去做个体诊所就不响应国家号召参加城市支援农村卫生的这项工作,我想这是不会的,当然这也需要制度的保障。在未来得几年了,城市医师支援农村卫生这项工作还会继续大力地推进,这也是近几年来,行之有效的一个提高农村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水平的一个有效办法。

2009-04-10 10:54:39

  • 中国日报记者:

我有一个问题想问,这次医改文件里面明确提出鼓励民营资本发展医疗机构,我想请问,新医改对民营医院医疗机构,以及外资进入医疗机构或医院都提出了哪些机遇和哪些挑战,能不能给我们解答一下目前中国有多少外资合资或者民营的医疗机构或者是医院?谢谢。

2009-04-10 10:55:01

  • 邓海华:

后面这个问题,国家现在有多少这样的机构,可以到卫生部网站的卫生统计年鉴里面去查一下。或者如果你需要的话,可以请业务司局给你提供这方面的数据。

对于民营医院的问题,医改方案规定,要建立政府主导的多元卫生投入机制。要重视非公医疗机构在整个卫生事业发展中的作用。 利用社会资本发展医疗卫生事业是我国卫生工作的一条重要方针,对于完善城乡医疗服务体系,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管理水平和效率提高,方便群众就医,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性医疗服务需求具有重要的作用。

国家将积极鼓励和引导民营资本举办非营利性医院。一是坚持统筹规划,协调发展,在服务准入方面,对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一视同仁。二是保证不同所有制医疗机构公平有序竞争。在医保定点、人才引进、职称评定、科研立项和继续教育等方面,民营医院享受与公立医院相同的待遇,执行相同标准。三是落实非营利性医院的税收优惠政策。四是积极稳妥地把部分公立医院转制为民营医疗机构。五是正确引导,依法监管,规范执业行为,维护群众利益。在行业监管方面有关部门还将制订鼓励非公立医疗机构发展的配套文件,实化相关政策措施。

这些都为民营资本进入医疗卫生领域提供了很好的机遇。

2009-04-10 10:58:33

  • 邓海华: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09-04-10 11:00:05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相关文章:
卫生部: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在今年4月底以前公布
卫生部:研究试行医务人员多地点执业方式 规范兼职
卫生部:通过增加政府投入等三措施解决"以药补医"
卫生部:我国将完善应对巨灾的医学救援机制
尿毒症患者建自助透析室遭取缔:已上报卫生部
贵州确认64人7年前输血事故感染丙肝 卫生部:使用麻疹疫苗安全
卫生部回应网友质疑:中国使用麻疹疫苗安全有效
中国各地手足口病明显趋增 卫生部要求加强救治
陈竺:卫生部成立手足口病防控工作组 严禁瞒报
图片新闻:
中国明后年将发射首台太空望远镜 可定向观测黑洞
温家宝:到2020年粮食产能增千亿斤 耕地保持十八亿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