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民币能否称霸世界? 别轻言能与美元抗衡 最快15年完成国际化 -珠海将建亚洲最大海洋乐园 中国50知名景区发放4亿元旅游消费券 -财政部:个人投资地方债可低买高卖 去年中国实际发国债约8549亿 -证监会人事调整落幕 范福春退休刘新华任副主席 马明哲放弃年薪 -我3企业进福布斯全球2000大上市企业前25名 工行超中石油 榜单 -国家出台政策鼓励科研单位吸纳大学生就业 文理是否分科8月敲定 -外交部否认中国攻击美国电网 大陆愿对台被劫渔船提供协助 答问 -救灾款使用情况须在媒体公布 侵犯公民人身自由日赔偿增12.68元 -各城市启动居民基本医保 质检总局回应三鹿遭处分官员异地任用 -统计局解释工资数据为何"虚高":统计税前工资 三差异 网友质疑
首页>>卫生动态
卫生部公布"云南水富返乡农民工患怪病"调查情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4月10日电 卫生部新闻办公室主任邓海华今日指出,卫生部得知云南水富怪病这个事情以后,立即发文要求云南省卫生厅核查媒体报道的情况。

邓海华说,当天云南省卫生厅就组织了各方面的专家赶到了水富县,开展相关的调查。3月17日,卫生部也责成安徽省卫生厅,对于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有关企业生产的情况进行调查。同时,卫生部还派出了职业病方面的专家到云南和安徽指导当地的工作。

卫生部对这个工作非常重视,3月19日,卫生部紧急召开部务会议研究有关方面的情况,并且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安监总局、全国总工会组织了调查组,邀请相关方面专家参加,分别到云南和安徽进行调查。3月20日,卫生部又召开了全国电视电话会议,进一步对职业病防治工作进行部署。

邓海华指出,目前,初步的调查情况是这样:2003年以来,云南省水富县向家坝镇先后有77人到安徽凤阳县务工,务工人员外出时间最长的4年,最短的两个月,均从事石英砂的生产加工工作。在这77个人当中,先后有36人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症状。2006年10月到2008年12月间,陆续有12个人死亡。其余的24个人也被送到水富县人民医院进行观察,留观治疗。在对没有症状的其他39个人进行职业体检的时候,也发现了1例二期矽肺,另外还有两名外出务工人员还没有返乡。

从目前的调查情况,可以基本上认定,这是一起因为安徽凤阳县石英砂加工企业非法生产、工作场所环境恶劣、劳动者缺乏保护措施而导致的部分返乡民工罹患职业病的事件。事件被披露以后,云南、安徽两省的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也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了调查处理。国务院有关部门包括卫生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安监总局以及全国总工会也都在积极指导安徽和云南做好矽肺诊断、救治和事故查处工作。4月1日,卫生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安检总局、全国总工会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云南省水富县部分返乡民工集体患病事件调查处理工作通知》,督促安徽省、云南省积极妥善、认真做好事件的查处工作和善后工作。(据中国网文字直播)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云南水富返乡农民工患怪病续:专家仍在调查病因
云南水富返乡农民工患怪病续:医疗救助已展开
云南水富12名返乡农民工病死续:维权遭遇困境
云南水富返乡农民工患"怪病"12人死 卫生部调查
云南水富50多名返乡农民工患怪病 12人死亡(图)
图片新闻:
中国明后年将发射首台太空望远镜 可定向观测黑洞
温家宝:到2020年粮食产能增千亿斤 耕地保持十八亿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