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我3企业进福布斯全球2000大上市企业前25名 工行超中石油/榜单 -国家出台政策鼓励科研单位吸纳大学生就业 文理是否分科8月敲定 -外交部否认中国攻击美国电网 大陆愿对台被劫渔船提供协助 答问 -救灾款使用情况须在媒体公布 侵犯公民人身自由日赔偿增12.68元 -各城市启动居民基本医保 质检总局回应三鹿遭处分官员异地任用 -统计局解释工资数据为何"虚高":统计税前工资 三差异 网友质疑 -金融高管降薪令下发 税前薪酬须普降10% -上海广州等五城市试点人民币跨境结算 降低外贸企业成本 路径图 -一季度全国企业景气指数105.6 工信部将推七大举措扭转工业下滑 -中俄输油管线数周入华 俄公司希望获贷款 我成俄第一大贸易伙伴
首页>>债券
财政部:今年财政收支紧张矛盾突出 个人投资地方债可低买高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4月9日下午,财政部部长助理张通在中国政府网与网友交流时表示,2009年财政收支紧张的矛盾非常突出,为确保完成全年预算,必须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就网友关心的地方债的收益水平问题,张通表示个人投资者可以根据风险承受能力采用不同的策略选择购买,既可以持有到期获得稳定收益,也可以利用价格波动低买高卖获得价差收益。

张通分析称,从收入看,受经济增长减速等因素影响,我国经济发展困难增多,企业效益下降,财政收入来源明显减少。同时,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实行结构性减税。近几年财政收入增长快的一些特殊因素,在2009年减少或没有了,也加大了财政增收的难度。

从支出看,增加政府公共投资规模,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三农”、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减排等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缓解部分行业和企业经营困难,支持灾后恢复重建等,都需要财政加大投入力度。财政支出基数较大、刚性很强,也增加财政支出的压力。因此,2009年全国财政收支形势是比较严峻的。

2009年1-2月份,全国财政收入10239.84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315.55亿元,下降11.4%。

张通强调,2009年全国财政收入预算安排66230亿元,比2008年增长8%。为确保完成全年预算,必须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狠抓增收节支。一方面要依法加强收入征管,努力增加财政收入;另一方面要严格控制一般性财政支出,压缩因公出国(境)经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用、公务接待费用,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

在谈到国家正在实施的积极财政政策时,张通表示,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着重抓好五个方面。一是扩大政府公共投资,着力加强重点建设。两年内中央政府公共投资增加1.18万亿元,带动地方和社会投资,共计4万亿元。二是推进税费改革,实行结构性减税。预计今年将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5000多亿元。三是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大力促进消费需求。四是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五是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和节能减排,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2009年地方政府债券是3年期固定利率债券,投资者每年可以稳定地获得利息并于最后一年到期日获得与面值相同的本金。张通替网友算了一笔账,以购买1万元面值的2009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债券(一期)并持有到期为例,该期债券通过市场化招标确定的票面利率为1.61%,投资者于2010年和2011年的3月30日分别可以获得161元利息,并于2012年3月30日按面值取回本金和获得最后一年利息共10161元,三年可获利息483元。

张通表示,2009年地方政府债券是可流通记账式债券,可以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和证券交易所市场买卖,价格随市场波动,投资者获得的实际盈亏根据个人买卖情况相应不同。凡在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开立债券账户及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开立股票账户和基金账户的各类投资者(包括个人投资者),都可以购买2009年地方政府债券。

对于地方债募集资金如何监管的问题,张通表示,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使用要自觉接受纪检监察部门、审计部门的监督检查;凡违反规定弄虚作假,资金未用于规定使用范围,截留、挤占、挪用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等,要依法追究责任。同时,财政部及相关部门将及时跟踪监督检查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的使用情况,最大限度地发挥资金使用效益。(朱宇)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相关文章:
安徽债上市首日"零成交" 市场缘何对地方债"不感冒"
低利率遭遇市场用脚投票 地方债利差"被迫"继续扩大
四川地方债今日招标 8日开始发行并计息
地方债发行首现信用利差 专家:1基点的微妙差异
40亿元安徽地方债“09安徽债01”利率为1.6%
山东59亿地方债下月首发30亿 青岛11亿自办发行
地方债开闸国债大扩容 投资者喜欢做哪种"债主"?
20省市区分得地方债1432亿元 四川居首
享受“准国债”待遇 地方债具备投资价值
图片新闻:
中国明后年将发射首台太空望远镜 可定向观测黑洞
温家宝:到2020年粮食产能增千亿斤 耕地保持十八亿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