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出台政策鼓励科研单位吸纳大学生就业 文理是否分科8月敲定 -外交部否认中国攻击美国电网 大陆愿对台被劫渔船提供协助 答问 -救灾款使用情况须在媒体公布 侵犯公民人身自由日赔偿增12.68元 -各城市启动居民基本医保 质检总局回应三鹿遭处分官员异地任用 -统计局解释工资数据为何感觉"虚高":统计税前工资 背后三大差异 -金融高管降薪令下发 税前薪酬须普降10% -上海广州等五城市试点人民币跨境结算 降低外贸企业成本 路径图 -一季度全国企业景气指数105.6 工信部将推七大举措扭转工业下滑 -中俄输油管线数周入华 俄公司希望获贷款 我成俄第一大贸易伙伴 -保监会公布保险监管及从业人员行为准则 8大保险公司被要求自查
首页>>企业动态
福布斯全球2000大企业:工行超中石油成中国第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福布斯》英文网站近日评出了全球2000大企业,这项综合报告分析了世界最大的公司和增长最快的企业。

从报告中看出,中国工商银行从去年的全球第42名一下子蹦到了榜单的第12名,并且超越中石油摘得中国内地企业第一名的桂冠。

市值缩水 但仍是一张王牌

根据福布斯网站上的介绍,该排名榜的取材标准是以营业收入、盈利、资产值及市值作为参数,作出综合参考。因此并不是市值最大的企业就可以当上第一名,反之其它参数的情况亦如此。

《证券日报》记者对比了工商银行去年和今年的上述四项参数,工商银行在营收方面增长了43%、利润增长了77%、资产增长了23.5%,但是市值却大幅缩水,比去年下降了41%。

在2008年下半年,金融风暴来袭,虽然国内三大行市值缩水严重,但其市值规模仍将欧美同行甩在后面,在福布斯的报告中,工商银行仍然排在了全球银行市值第一的位置。

中信证券金融行业研究员杨青丽亦表示:“工商银行排名靠前的原因很简单,应该与其第一的市值有很大关系。”也就说虽然工商银行市值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1%,但光靠其市值一项依然为工商银行在此次综合评比中添色不少。

未来颇具成长性

在2008年这场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的严峻挑战下,虽然市值大幅缩水,但工商银行还是取得了亮丽的业绩,

在中国工商银行3月25日公布的2008年度的年报中。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2008年度工商银行实现净利润1107亿元,每股收益为人民币0.33元。这已经是工商银行自2003年以来连续第六年实现高增长,六年中税后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达37.5%,是全球成长性最好的国际性大银行之一。

资料显示:2008年工商银行的平均总资产回报率为1.21%,加权平均权益回报率为19.43%,分别较2007年提高19个基点和320个基点;净利息收益率为2.95%,较2007年末提高15个基点。成本收入比为29.84%,较上年下降5.18个百分点,保持了良好的成本控制水平。资本充足率保持在13.06%,其中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0.75%。雄厚的资本实力保障了工商银行的持续发展能力。董事会建议派发末期息每10股人民币1.65元(含税),较2007年增加24.06%。(记者 许 洁)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福布斯>全球2000大上市企业排名前一百强(名单)
福布斯全球2000大上市企业排名 中国3企业进前25
金融企业国资转让办法出台 上市企业股权转让逾5%需报批/全文
福布斯全球上市企业2000强 中石油居中国之首
我国2008年将建上市企业环境信息通报制度
图片新闻:
中国明后年将发射首台太空望远镜 可定向观测黑洞
温家宝:到2020年粮食产能增千亿斤 耕地保持十八亿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