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企业家预测宏观经济走势:年内触底回升 -人民币能否称霸世界? 别轻言能与美元抗衡 最快15年完成国际化 -珠海将建亚洲最大海洋乐园 中国50知名景区发放4亿元旅游消费券 -财政部:个人投资地方债可低买高卖 去年中国实际发国债约8549亿 -证监会人事调整落幕 范福春退休刘新华任副主席 马明哲放弃年薪 -我3企业进福布斯全球2000大上市企业前25名 工行超中石油 榜单 -国家出台政策鼓励科研单位吸纳大学生就业 文理是否分科8月敲定 -外交部否认中国攻击美国电网 大陆愿对台被劫渔船提供协助 答问 -救灾款使用情况须在媒体公布 侵犯公民人身自由日赔偿增12.68元 -各城市启动居民基本医保 质检总局回应三鹿遭处分官员异地任用
首页>>企业动态
中国企业家预测宏观经济走势:年内触底回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企业经营者对一季度企业经营状况和宏观经济形势判断、评价和建议(全文)

经济下行新挑战 坚定信心谋发展——中国企业家眼中的宏观经济走势

2009年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全面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的关键一年。在当前金融危机仍在蔓延和深化,对中国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还在继续显现的背景下,作为经济发展的主体,中国企业家怎么看待当前宏观经济走势,企业经营现状如何?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4月11日在北京召开了“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家成长与发展调查结果发布暨当前形势与企业家精神研讨会”,会上发布了“2009•一季度企业经营情况”快速问卷调查报告,第一时间做出了解答。

据介绍,本次调查以企业法人代表为主的企业经营者群体为调查对象,参考我国经济结构,按行业进行分层随机抽样。调查于3月23日发放问卷5000份,截至4月3日已回收有效问卷1656份,有效回收率为33.1%。

经济形势预期谨慎乐观 近半数企业家认为年内触底回升

调查表明,当前企业家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保持谨慎乐观态度。这其中,外资企业担忧较多。数据显示,认为一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很好”或“较好”的企业经营者占17.4%,认为“一般”的占41.6%;认为“较差”或“很差”的占41%,比2008年增加了16.9个百分点。

从不同地区看,西部地区的企业经营者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相对积极,认为“很好”或“较好”的占27.3%,高于其他地区;从不同规模看,中小企业相对乐观;从不同所有制看,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认为“较差”或“很差”的占57.7%,担忧程度更大。

关于“对宏观经济运行的总体判断”,调查显示,认为目前宏观经济“偏热”或“过热”的企业经营者占6.3%,比2008年减少23.4个百分点;认为“正常”的占23.9%;认为“偏冷”或“过冷”的占56.3%,比2008年提高27.5个百分点。

对于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调查显示,预计2009年我国GDP增长在7%以下的企业经营者占33.9%,预计在7至8%之间的占54.6%,预计在8%以上的占11.6%,总体来看,企业经营者预计2009年我国GDP增长平均为7%,比2008年的调查结果下降了2.4个百分点。

调查还表明,近半数的企业经营者认为中国经济将在今年触底回升。对于“中国经济何时触底回升”的调查,选择“今年一季度”的企业经营者占0.7%,选择“今年二季度”的占5.1%,选择“今年三季度”的占21.1%,选择“今年四季度”的占20.1%,选择“明年”的占43.1%,选择“后年及以后”的占9.9%。

金融危机冲击继续显现 部分企业经营压力较大

持续蔓延的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调查表明,目前部分企业一季度经营困难相对较大,但不同类型企业之间存在差异:一方面东部地区企业、中小企业和外资企业受到全球需求急剧萎缩的影响首当其冲,目前困难相对较大;另一方面医药、食品等行业的逆市坚挺对稳定内需起到一定作用,汽车行业的探底回升对相关行业的带动效应有待释放。

调查结果显示,认为一季度企业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经营者占21%,认为“一般”的占46.1%,认为“不佳”的占32.9%,认为“良好”的比认为“不佳”的少11.9个百分点。

从不同地区看,西部地区企业经营状况好于东部、中部和东北地区;从不同规模看,大型企业经营状况好于中小型企业;从不同经济类型看,国有及国有控股公司和民营企业的经营状况好于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

分行业看,不同行业企业的经营状况也存在差异。经营状况相对较好的行业有农林牧渔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以及制造业中的医药、汽车、通信设备和仪器仪表等,其认为“良好”的企业比重超过30%。而采矿、化工、橡胶、非金属制品、钢铁等行业经营状况相对差一些,其认为“不佳”的企业比重超过40%。

从企业生产状况看,调查显示,2009年一季度处于“超负荷生产”或“正常运作”的企业占73.7%,也就是说有近四分之三的企业生产状况正常。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有25.6%的企业处于“半停产”状态,这也表明部分企业困难相对较大。

挑战带来新转机 未来前景依然看好

虽然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实体经济的不利影响继续显现,但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和长期向好趋势没有发生根本变化。中国的企业家们也正在努力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把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调查显示,面对当前的困难和挑战,企业经营者心态相对稳定,对企业未来发展保持信心;数据表明,企业成本压力下降明显,资金紧张状况有所缓解,企业经营者预计二季度企业盈利或有好转,西部地区企业、大型企业和国有企业投资增加的趋势较为明显,医药、食品等行业的逆市坚挺对稳定内需起到一定的作用,汽车行业的探底回升对相关行业的带动效应有待释放,房地产行业的回稳对整个经济的复苏意义重大。

调查还显示,面对当前形势,企业经营者将采取加强管理降低成本、增加创新投入、开拓国内市场和引进人才等措施积极应对挑战,这也将对我国产业结构的升级和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起到积极作用。

在关于二季度的企业预期经营状况的调查中,认为下期企业经营状况将“好转”的企业经营者占24.3%,认为“不变”的占60.9%。这表明,尽管当前形势比较困难,企业经营者对未来的预期还是谨慎乐观的。

面对当前经济形势和企业经营中的困难与挑战,企业经营者表示将采取多种手段积极应对危机。关于“您对贵企业下一阶段的经营发展信心”,调查结果显示,表示“很有信心”的企业经营者占18.3%,表示“较有信心”的占38%,表示“有些信心”的占32.7%,表示“不太有信心”的占9.7%,表示“没有信心”的占1.3%。调查表明,企业经营者对企业未来的经营发展保持信心。(中国发展门户网 王振红)

相关阅读:

· 千户企业调查:预计09年中国GDP增速为7%

· 千户企业调查:投资呈现向西部转移趋势

· 探寻经济下行中的亮点行业:涉农、IT、医药等

· 房地产业呈回稳趋势 66.7%企业家认为房价较高

· 需求下滑成企业最大挑战 纺织非金属制品进出口形势差

· 中国企业生存状态调查:面临四困难 发展现转机

· 千户企业调查:25.6%半停产 东部企业困难大

· 千户企业调查:09年一季度盈利下降 二季度或好转

· 企业家对未来经营发展保持信心 东北地区信心最高

· 千户企业调查:当前成本压力和资金紧张有所缓解

· 当前企业家看好经济前景 东部、外企及中小企业困难较大

· 企业用工二季度将略有回升 利于缓解就业压力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图片新闻:
中国明后年将发射首台太空望远镜 可定向观测黑洞
温家宝:到2020年粮食产能增千亿斤 耕地保持十八亿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