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卫生部:政府将免费提供9类21项基本卫生服务 回应"云南怪病" -中国企业家预测宏观经济走势:年内触底回升 -人民币能否称霸世界? 别轻言能与美元抗衡 最快15年完成国际化 -珠海将建亚洲最大海洋乐园 中国50知名景区发放4亿元旅游消费券 -财政部:个人投资地方债可低买高卖 去年中国实际发国债约8549亿 -证监会人事调整落幕 范福春退休刘新华任副主席 马明哲放弃年薪 -我3企业进福布斯全球2000大上市企业前25名 工行超中石油 榜单 -国家出台政策鼓励科研单位吸纳大学生就业 文理是否分科8月敲定 -外交部否认中国攻击美国电网 大陆愿对台被劫渔船提供协助 答问 -救灾款使用情况须在媒体公布 侵犯公民人身自由日赔偿增12.68元
首页>>卫生动态
卫生部回应"云南怪病"及孙东东"精神门"事件/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中国改革报记者:

在这次指导意见当中,我们看到里面有一句话,就是要实行全科医师制度。全科医师不是新名词了,应该说2000年的时候就提到了,这里面又提了执行全科医师制度,是不是将来进入社区的医生,必须要达到全科医师的资格才能进入社区执业?但是我们国家目前在医学院里好象没有多少全科医师的专业,这个问题靠什么来解决?谢谢。

2009-04-10 10:38:17

  • 邓海华:

医改是一个不断进行时,有些工作以前就已经启动了,现在是在进一步的不断完善。这次写到医改文件里面,并不一定它就是新的,好多内容包括新农合、社区卫生、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等等,这些都是前几年就开始的工作。你说的全科医师这个问题,确实是既提高基层医疗卫生人员水平的一个重要问题,这对于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非常重要。你仅仅具有了好的设备或者其他条件,如果医务人员的水平不能够提高,老百姓还是不会放心。所以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特别队伍和服务能力建设,是近期五项重点工作的第三项,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

对于全科医师的问题,第一,要在医学院校要增设这样的专业,从这些专业学校毕业出来的医学生可以直接进入社区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第二,实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通过在大医院进行三年的规范化培训以后,再把他们分配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去从事医疗卫生活动,也将大大提高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的水平。第三,就是通过在职培训,这也是不断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素质的一个重要措施。通过以上这几个方面的努力,包括我们提到的医师多点执业等制度,以及大医院向社区和基层服务的延伸等等,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水平和能力会不断的提高。

2009-04-10 10:40:25

  • 香港NOW新闻台记者:

想问一个跟药有关的问题,因为在医改里面,药物是很重要的改革方面,我们想问一下,在实行基本药物的时候,怎么确保药物是安全的,这可能就需要卫生部和药品监管当局来合作。因为在香港那边,最近出现了很多跟药物有关的问题,比如说过期了,或者是药物发霉了。想问一下国家推行改革的时候,会不会加入很多检测机制?

另外,最近手足口病爆发得比较厉害,想问最新的情况怎么样?有没有数字?今年死亡的个案是不是比去年增加?如果增加的话,原因是什么?是不是跟基层的村医对手足口病认识不足有关?谢谢。

2009-04-10 10:42:34

  • 邓海华:

基本药物制度是这次新医改的一个制度创新。实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目的,就是要提供安全有效、价格合理、防治必须、使用方便的基本药物,保障群众的用药安全。安全是首当其冲的,在制度设计中,包括我们已有的法律法规,对于基本药物的安全会有严格的规定。卫生和药品监管部门都会从源头上、从企业的生产监管上严格执法,保障企业生产出来的药品是安全的,不管它是基本药物还是非基本药物,这是国家法律的要求。

对于手足口病,我们在3月27号召开了一个手足口病的专题发布会,通报了有关情况。据统计, 2009年3月全国通过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报告的手足口病病例是54713例,死亡31例。从今年年初到4月7号,网络直报显示,全国累计报告手足口病例115618例,其中重症773例,死亡50例。在死亡病例中,山东菏泽13人、河南商邱11人、河南开封5人。报告病例比较多的是河南、山东、江苏、广西、安徽、广东、河北、湖北、湖南和浙江,这十个省报告的病例数占总病例数的80%,报告的病例以婴幼儿为主,5岁以下占到了94.8%,3岁以下占到了77.6%。

关于手足口病防治的形势和特点,上次我已经介绍过了,目前这种特点和趋势没有发生大的变化,还是主要流行在农村地区。而且今年疫情的发病比往年有所提前,病例空间主要出现在两个区域,一个是山东、河南、安徽、江苏交界的区域,另外是广西、广东、云南的局部地区,这两个地区呈现了一个高发的态势。今年我国内地的手足口病的发病还处于一个上升的阶段,今后一段时间报告病例数还会增加,在5-7月份有可能达到一个高峰。

2009-04-10 10:43:37

  • 邓海华:

对于手足口病的防治工作,国家比较重视、各地也比较重视。目前全国绝大多数省份,包括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都已经成立了以省级卫生行政部门牵头的手足口病防治领导小组,其中上海、浙江、安徽、山东、河南、湖北这些省份还成立了由政府分管领导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全国31个省包括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都成立了手足口病的专家组并指定了定点医院。

卫生部将继续关注全国手足口病流行的情况,指导、支持各地全力做好手足口病的防治工作。我想有这么几个工作需要再强调一下:

第一,要切实加强领导,依法科学地开展防控工作,把防控工作抓早、抓紧、抓好、抓实,抓住成效,要使峰值往下减,包括死亡病例要减少,有效防范手足口病疫情的爆发流行。

第二,要坚持预防为主,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从源头上控制和减少手足口病的发生。

第三,要加强防控工作的指导。各地要按照卫生部制订的《手足口病防治技术规范和指南》,进一步完善应对的措施,加强主动监测,及时发现被EV71型病毒感染的重点地区。同时,要加强培训工作的力度,强化临床诊疗管理,重点提高重症病例的早期识别和救治的能力,最大限度地提高重症病例的救治成功率。卫生部已经于3月底和4月初,向全国发出了通知,要求各地规范手足口病患儿的诊断报告和医疗救治工作,加强重症患儿的医疗救治、感染控制和医务人员的培训,并且还分别组织了电视电话培训会议和手足口病专家组的现场培训,对手足口病诊断治疗、重症病例的识别和诊断治疗进行了全程培训,并且把光盘都发到了各地,在卫生部的网站上我们也上载了光盘供各地下载。另外,国家中医药局还制订了《中医药防治手足口病的临床技术指南(2009年版)》,推荐各地进行使用。另外,目前卫生部已经组织了30支手足口病的医疗救治队,我们会根据各地手足口病防控工作的需要,随时把这些专家队派到各地,协助、指导当地开展手足口病的防控工作。

除了近期要做的工作,从长远来讲,我们把这件事和医改联系上的话,就是各地要结合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案的实施,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来促进基层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的能力。只有这样,提高了基层公共卫生和医疗卫生服务的能力,才能够有效地防控像手足口病这样的季节性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

2009-04-10 10:45:48

  • 法制晚报记者:

您刚才也提到了在今年会推广65岁以下老人免费体检,想问一下,现在目前的资料是没有提供一个时间的频率,是一年一次或者一年几次,逐步开展是从城市到农村,还是说从东部到西部,有没有这么一个规律性的东西?谢谢。

2009-04-10 10:47:25

  • 邓海华:

这只是医改方案提出的一个项目要求,至于项目怎么操作,我想卫生部和相关部门还要制订操作的具体方案。

2009-04-10 10:48:13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卫生部: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在今年4月底以前公布
卫生部:研究试行医务人员多地点执业方式 规范兼职
卫生部:通过增加政府投入等三措施解决"以药补医"
卫生部:我国将完善应对巨灾的医学救援机制
尿毒症患者建自助透析室遭取缔:已上报卫生部
贵州确认64人7年前输血事故感染丙肝 卫生部:使用麻疹疫苗安全
卫生部回应网友质疑:中国使用麻疹疫苗安全有效
中国各地手足口病明显趋增 卫生部要求加强救治
陈竺:卫生部成立手足口病防控工作组 严禁瞒报
图片新闻:
中国明后年将发射首台太空望远镜 可定向观测黑洞
温家宝:到2020年粮食产能增千亿斤 耕地保持十八亿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