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人事调整落幕 范福春退休刘新华任副主席 马明哲放弃年薪 -我3企业进福布斯全球2000大上市企业前25名 工行超中石油 榜单 -国家出台政策鼓励科研单位吸纳大学生就业 文理是否分科8月敲定 -外交部否认中国攻击美国电网 大陆愿对台被劫渔船提供协助 答问 -救灾款使用情况须在媒体公布 侵犯公民人身自由日赔偿增12.68元 -各城市启动居民基本医保 质检总局回应三鹿遭处分官员异地任用 -统计局解释工资数据为何"虚高":统计税前工资 三差异 网友质疑 -金融高管降薪令下发 税前薪酬须普降10% -上海广州等五城市试点人民币跨境结算 降低外贸企业成本 路径图 -一季度全国企业景气指数105.6 工信部将推七大举措扭转工业下滑
首页>>债券
去年中国实际发国债约8549亿 年末余额超5万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4月9日电 财政部部长助理张通9日回答网友提问时透露,2008年中国实际发行国债约8549亿,年末余额约5.33万亿。

张通表示,2008年中国实际发行国债约8549亿元,其中储蓄国债约1893亿元,记账式国债约6656亿元。2008年末中国国债余额约5.33万亿元。

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是主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重大举措。较大幅度扩大财政赤字并相应增加国债发行规模,是必要的。虽然今年赤字增加多一些,但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预计在3%以内,国债余额占GDP的比重在20%左右,中国综合国力可以承受,总体上是安全的。随着积极财政政策、扩大内需相关措施的逐步落实到位,必将有力地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从而为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奠定坚实的基础。

目前,中国国债主要分为储蓄国债和记账式国债两个大类。储蓄国债是多年来老百姓较为熟悉的品种,包括凭证式国债和储蓄国债(电子式)。储蓄国债期限一般为3年、5年,利率主要依据同期限商业银行存款利率确定,通过具有资格的商业银行网点销售。储蓄国债可以根据有关规定在到期前提前兑取,但不能上市交易。

随着中国债券市场的不断发展和成熟,记账式国债逐渐成为中国国债发行中较大的品种,近几年来占国债发行的比例大致稳定在75%左右。记账式国债是可流通国债,可以根据有关规定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证券交易所市场和试点商业银行柜台进行交易。

记账式国债期限涵盖了3个月到30年,票面利率由财政部面向记账式国债承销团成员通过市场化招标的方式确定,承销团成员向其他投资者分销以及上市后的交易价格随行就市。

目前,记账式国债的主要投资者是金融机构,个人投资者可以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挂牌情况和市场行情,在证券交易所市场买卖。对于部分进行试点商业银行柜台交易的记账式国债,个人投资者可以根据试点商业银行的报价进行买卖。(据中国政府网直播文字整理)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财政部9日发行220亿国债 期限30年 年利率4.02%
上证所就记账式国债分类管理有关事项发出通知
财政部4月10起发行200亿电子国债 期限为3年和5年
三天两公告 财政部频发国债为经济“输血”
两期储蓄国债4月10日起发售 年利率分别为3.73%和4%
地方债开闸国债大扩容 投资者喜欢做哪种"债主"?
享受“准国债”待遇 地方债具备投资价值
上交所部署地方债发行 比照记账式国债 全文 利率或略高于国债
地方债享"准国债"待遇具投资价值 利率或略高于国债
上交所部署地方债发行上市工作 将比照现行记账式国债
图片新闻:
中国明后年将发射首台太空望远镜 可定向观测黑洞
温家宝:到2020年粮食产能增千亿斤 耕地保持十八亿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