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珠海将建亚洲最大海洋乐园 中国50知名景区发放4亿元旅游消费券 -财政部:个人投资地方债可低买高卖 去年中国实际发国债约8549亿 -证监会人事调整落幕 范福春退休刘新华任副主席 马明哲放弃年薪 -我3企业进福布斯全球2000大上市企业前25名 工行超中石油 榜单 -国家出台政策鼓励科研单位吸纳大学生就业 文理是否分科8月敲定 -外交部否认中国攻击美国电网 大陆愿对台被劫渔船提供协助 答问 -救灾款使用情况须在媒体公布 侵犯公民人身自由日赔偿增12.68元 -各城市启动居民基本医保 质检总局回应三鹿遭处分官员异地任用 -统计局解释工资数据为何"虚高":统计税前工资 三差异 网友质疑 -金融高管降薪令下发 税前薪酬须普降10%
首页>>外汇
中国青年报:别轻言人民币能与美元抗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在上海市和广东省内四城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专家认为,这将扩大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体系中的使用范围和地位。(《新京报》4月9日)

在金融危机的恶劣环境下,我国开始在四个发达城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无疑是条振奋人心的消息,各大门户网站都把这则新闻放在显著的位置。可以预见的是,此项公共政策的隆重推出,会降低贸易成本,有效规避汇率风险,同时加快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实际上,自2007年以来,人民币国际结算已悄然展开。当年5月,东盟10国以及日本、中国和韩国的财长达成建设区域性外汇储备一揽子货币体系协议时,就明确了人民币是本地区最重要货币之一的地位;2008年底,国务院正式确定对“广东和长江三角洲地区与港澳地区、广西和云南与东盟的货物贸易进行人民币结算试点”;同年底央行和韩国银行宣布签署双边货币互换协议,互换规模为1800亿元人民币∶38万亿韩元,人民币首次以官方的姿态顺利走出国门;紧接着,今年元月,央行又与香港金管局签署2000亿元人民币货币互换协议。

人民币大踏步向国际化迈进,不少人都表现出少有的兴奋,甚至有网友认为,倘若人民币结算试点运转成功的话,人民币必将在国际货币流通领域拥有话语权,与世界货币霸主美元抗衡,成为平起平坐的兄弟。

网友、专家学者对人民币尽快走向国际化的迫切心情可以理解,但是对待人民币国际化问题,却需要审慎,不能不切实际地高估人民币地位和作用。倘若人民币真的能与美元抗衡,称兄道弟,起码应具备三个前提条件:

一方面是经济综合实力。尽管我国现在的经济总量和对外贸易额,分别位居世界第四和第三位,但与美国比起来,简直是小巫见大巫,经济总量仅相当于美国的23.7%,进出口贸易总量与美国相比较差距仍旧太大。美国仍是唯一的超级大国。正因为如此,就连世界经济第二、三大强国的日本和德国,都不敢轻言使本国货币与美元抗衡。

与此同时,还必须有一个成熟的储备货币机制。现在,我国的汇率机制和框架,还未架构完善,如果国际化程度在未达到的情况下,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不仅有很大的风险,更为重要的是,也不能体现其投资和财富功能。

此外,人民币国际化不仅是价格、数量的问题,更涉及我们的金融管理水平、认知能力、监管能力等多方面的内容。譬如,正在世界流通的第二大货币欧元,从1999年开始发行至今已有10载,因监督、认知等方面配套措施不尽完善,始终仍未撼动美元霸主地位,更遑论人民币刚刚向国际化才迈出了一小步,就开始向美元叫板。

因此,对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我们别轻言人民币能与美元抗衡,惟有结合我国的国情,一步步地来,脚踏实地地干,才有可能早日打破美元垄断地位,对美元的霸主地位形成有力的制衡,从而拥有更多的国际金融话语权。(吴睿鸫)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专家解读五城市试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
跨境人民币结算5城试点 可有效降低外贸企业成本
透视人民币国际化路径图:金融危机催生国际化征程
上海广州等五城市试点人民币跨境结算 降低外贸企业成本 路径图
上海广州等五城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
央行提出 研究建立人民币跨境支付清算体系
央行签六份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总计6500亿人民币
央行专家:人民币国际化需依靠市场推动
中国阿根廷签署700亿等值人民币货币互换框架协议
纯人民币基金被PE重点关注 "人民币基金"时代来临
图片新闻:
中国明后年将发射首台太空望远镜 可定向观测黑洞
温家宝:到2020年粮食产能增千亿斤 耕地保持十八亿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