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发布创业板IPO办法 5月1日实施 -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报告/全文 人均受教育6.3年 08年GDP395.91亿 -长三角人均可支配收入超2万元 增12.3% -国务院33部门研究落实物流业振兴规划 我国拟建天然铀储备体系 -2009年A股全球表现最好 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年报比武" -G20倒计时 涉2万亿美元刺激方案草案泄露 奥巴马吁加强"团结" -中国房地产百强08平均利润8.17亿 易宪容:中央不给政策房价必降 -中国版限薪令受质疑 银行高管降薪难服众 中石化高管薪酬增加 -各地政府严控行政成本压缩经费 北京新规:领导讲话不超15分钟 -最高法出台文件部署国家知识产权战略 加重恶意侵权等赔偿责任
首页>>卫生动态
天津蓟县新生儿死亡事件:患儿与乌纱帽 孰重孰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核心提示

天津蓟县妇幼保健院院内感染致5名新生儿死亡事件引起全国震惊,然而事件发生后,蓟县相关责任人对事件的反应处理更为让人吃惊:公开否认卫生部调查结果、百般推诿事件责任、疑似瞒报患儿数量,令人不禁要问:患儿生命与某些人的“乌纱帽”究竟孰重孰轻?请看记者追踪调查——

清明时近,天津蓟县大安闸村村民王伟祭奠着他逝去的不足满月的儿子。蓟县妇幼保健院本月发生院内感染致5名新生儿死亡事件,王伟的儿子不幸在其中。

3月25日,卫生部通报初步调查结论称,该事件的发生原因是该保健院新生儿室管理混乱并存在重大医疗缺陷。

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事件发生后,蓟县相关责任人却公开否认卫生部、天津市专家调查的事实结果,百般推诿责任……

公开否认院内感染

副院长辩称住院收治前就有感染因素

蓟县妇幼保健院是一所二级妇幼保健机构,前身是建于1956年的蓟县妇幼保健站。该院新楼去年9月刚刚建成投入使用,据说是蓟县医疗条件最好的医院之一,新生儿病房有31张病床。

3月22日,卫生部和天津市专家组结束在蓟县妇幼保健院的详实调查,初步结论是院内感染造成。

23日,记者赶往蓟县妇幼保健院采访。该院气氛异常,记者在院门口采访时遭到自称医院人员男子的尾随和盘问。该院工作人员事前如同约定一样对记者提问三缄其口。

当日和24日,该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王连江及县卫生局的一位副局长姗姗来迟与众多记者见面。王连江矢口否认5名新生儿死亡是院内感染所致,称住院收治前就有感染因素。直到3月20日,卫生部及天津市专家组赴该院调查,王连江才知道从医院转出的6名患儿引起卫生部的关注。

蓟县卫生局副局长也承认:“卫生部通知了天津市卫生局,天津市卫生局通知我们,我们才知道。”转院患儿的病情进展,该院也未及时跟踪。

事故发生本是从下向上的报告,现在却成了从上向下的传递。当记者询问患儿什么时候在院内出现症状,王连江只是表示17日开始准备转移患儿,至于是否有其他类似情况的患儿,王连江则一再否认。

虽然王连江强调,根据县卫生防疫站事发前后的采样检测,没有找出该院感染问题;在该院历史上,院内感染也并无先例。但卫生部公布专家组调查结果表明,蓟县妇幼保健院的新生儿暖箱污染严重,清洁消毒不彻底,新生儿吸氧所用的湿化瓶没有更换,消毒液浓度也不合格,“该院医务人员严重缺乏医院感染防控相关知识”。

对此,王连江辩称,“对新生儿科和产科来说,这类患儿经常有。感染死亡的病例在哪个医院都有。”其间,他未有一句对转院死亡病儿的关切及就该事件的道歉,而是反复声辩新生儿的死亡与该院无关。

来源: 人民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天津蓟县新生儿死亡事件:五名责任人受处分
天津蓟县5名婴儿死亡续:死者家属分别获赔18万
天津蓟县妇幼保健院5名婴儿死亡事件调查
卫生部公布天津蓟县医院5名患儿死亡初步调查结果
天津5名婴儿感染致死调查 院方自检后称没问题
天津蓟县5婴儿死亡调查 家属称病房有蟑螂出没
天津蓟县5名新生儿死亡续:1名患儿尚未脱险
天津无条件召回问题龙凤汤圆 过量食用或致腹泻
图片新闻:
今年起全国中小学新任教师由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招聘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大会在拉萨举行[组图][实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