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33部门研究落实物流业振兴规划 我国拟建天然铀储备体系 -最高法出台文件部署国家知识产权战略 加重恶意侵权等赔偿责任 -药监局对镍铬烤瓷牙调查结论遭质疑 蓟县新生儿死亡五人受处分 -个税改革激辩:调整起征点工薪阶层受益多大 -世界佛教论坛无锡开幕 两岸合办 十一世班禅出席 两万人同祈福 -钢材期货上市成交165亿 五钢企夺钢材期货第一单 促钢铁业发展 -外管局:金融机构短期外债指标三年来首放宽 核定情况通知 答问 -疑似受害儿童家长结盟起诉强生 十名“三鹿”事件责任人被处理 -房企老总预测房价2010年将暴涨 专家:上涨缺乏支撑 不应乐观 -五矿17亿美元收购OZ遭澳政府否决 四银行贷款助中铝入股力拓
首页>>银行
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年报比武" 五大看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不仅是银行业的领头羊,也是金融业的风向标,从某种意义来说,这三家大蓝筹的方向性选择也决定着A股的整体走势。《证券日报》特选择了回报股东、盈利能力、资产质量、高管薪酬以及被汇金增持力度等指标对三大行进行比较。对于究竟谁是最值得投资和持有的银行,投资者可以在仔细斟酌后做出自己的选择。

  谁对股东最大方——

  中行派息率最高

  在2008年年报中,三大行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现金的派现方式。事实上,这种分配方式一方面满足了投资者回笼部分资金的要求,另一方面更是无声而有力地反击了海外媒体对于中国银行业现金流的不实揣测。

  中国银行2008年股东应享税后利润为771.82亿元人民币。董事会决议: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金77.18亿元人民币,海外机构提取公积金及法定储备金0.22亿元人民币,提取一般准备158.06亿元人民币,不提取任意公积金。分派现金股利329.99亿元人民币,即每股分派股息0.13元人民币(税前)。本次分配不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工商银行根据2008年度审计结果,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和中国会计准则下集团和银行口径可供分配净利润孰低的原则,确定2008年度可供分配利润为人民币1096.68亿元。利润分配方案如下:根据《公司法》和财政部关于《金融企业呆账准备提取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本行提取盈余公积人民币110.61亿元和一般准备人民币283.74亿元。以该行截至2008年12月31日的总股本3340.19亿股为基数,向截至2009年6月3日收市后登记在册的A股股东和H股股东派发股息。每10股派息人民币1.65元(含税),共计分派股息人民币551.13亿元。2008年度不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建设银行以2008年下半年税后利润人民币334.01亿元为基数,向全体股东(于2009年6月23日名列股东名册的股东)派发现金股息人民币195.60亿元,每股现金股息为人民币0.0837元(含税)。

  本次派发的现金股息与2008年中期已宣派的现金股息(人民币258.23亿元)合计为人民币453.83亿元,占2008年该行全年税后利润的比例为50%。

  如果单纯从年报的分配预案中的数字来看,工商银行每10股派1.65元的分配方案无疑最为慷慨,中国银行次之。但是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去年中报都没有派现,如果累加上去年中期的派现,建设银行的分配水平与中国银行比较接近。

  如果从显示了分配意愿与能力的“年度合计派现占每股收益的比重”来看,工商银行为50%,中国银行为52%,建设银行接近50%。中国银行以微弱优势排名榜首,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三大行的分配意愿都很高。花旗如此评价中国银行的分红——“虽然中国银行2008年盈利低于花旗原先估计3%,但正面惊喜主要包括信贷成本及拨备覆盖较预期低。现价2009年预测市账率1.1倍,估值并不昂费,仍属行业首选之一。高派息比率显示信心及资本状况正面讯号”。

  如果从显示了投资者每单位货币获得分红能力的“年度合计派现与股价(上周五收盘的动态数据)”来看,工商银行为4.17%,中国银行为3.72%,建设银行为2.7%。换句话说,如果以巴菲特式的长期持有为理念投资,主要通过上市公司回报股东获利,则工商银行2008年度回报能力最强。

  谁最受汇金宠爱——

  工行增长比率最高

  汇金对于三大行A股的投资力度一直被视为“国家队对A股的态度的缩影”。同时,市场也十分关心汇金在三大行之间究竟更偏爱谁,因为这也代表了汇金对三大行中哪一家更具有投资价值的看法。

  中国银行2008年年报显示,汇金公司持股比例从去年的67.49%增加至67.52%。截至2008年12月31日,中央汇金公司持股为1714.02亿股,而在2007年末,中央汇金公司持股数为1713.25亿股,这意味着汇金在去年出手增持了中行约7660万股。根据中国银行三季报和年报,增持的200万股在2008年9月23日,其余增持的7460万股主要发生在第四季度。

  工商银行年报显示,汇金公司2008年末持有工商银行A股1182.62亿股,约占工行已发行总股本的35.4%。汇金公司自2008年9月23日增持工行股份,截至2008年12月31日,汇金公司累计增持工行A股2.566亿股,约占工行已发行总股本的0.077%。

  建设银行年报显示,截止2008年报告期末,汇金公司持有建行H股112569894534股和A股117614965股。汇金与美银在2008年11月28日完成建行股份过户后,汇金公司直接持有的和通过建银投资间接持有的建设银行股份总数为133332945517股(其中,H股133262144534股、A股70800983股),汇金12月增持建行A股近4681.4万股。

  从增持数量来看,工商银行又是大赢家,中国银行列第二位。

  从持股(A股)总额百分比的增长来看,工商银行为0.077%,中国银行为0.03%,建设银行为0.05%,建设银行摆脱了垫底地位。

  当然,从汇金的实际控制人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汪建熙在两会期间的表态来看,汇金公司将根据需要,在适当的时候不断增持中、工、建三行的股份。也就是说,这场被增持者之间的较量还将继续下去,而且也将越来越精彩。

来源: 证券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银行”导演A股逆转好戏 脚踩2402点已无悬念?
工行去年成为全球最盈利银行 高管自降年薪10.3%
美国拟对金融监管大改革 政府或接管非银行机构
杀入广州 法国兴业银行逆市布局
外资村镇银行与"三农"渐行渐远 渣打许诺难以执行
德国商业银行预测:德国今年经济增长为-6%至-7%
奥巴马称拯救银行计划将会成功 华尔街反应积极
三大行年报本周登场 银行估值重定风向 利润增3成
美国财长称美国将用5千亿美元清理银行毒资产
深发展银行高层主动减薪10% 董事长1598万/年
中小商业银行去年业绩喜人 未来风险防控不容忽视
图片新闻: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大会在拉萨举行[组图][实录]
发改委披露成品油定价细则 回应油价"涨快跌慢"质疑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