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33部门研究落实物流业振兴规划 我国拟建天然铀储备体系 -2009年A股全球表现最好 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年报比武" -G20倒计时 涉2万亿美元刺激方案草案泄露 奥巴马吁加强"团结" -中国房地产百强08平均利润8.17亿 易宪容:中央不给政策房价必降 -中国版限薪令受质疑 银行高管降薪难服众 中石化高管薪酬增加 -各地政府严控行政成本压缩经费 北京新规:领导讲话不超15分钟 -最高法出台文件部署国家知识产权战略 加重恶意侵权等赔偿责任 -北京至太原动车组车票发售 二等座157元 航班换季部分时刻调整 -四川南溪撤乡镇纪委 改革突破党章规定 南京建党政一体问责制 -卫生部成立手足口病防控工作组 蓟县新生儿死亡事件五人受处分
首页>>最新发展报告
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报告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2009年3月

目 录

引 言

一、增长与变化:发展的基础

(一)总量增长与投资拉动

(二)产业发展与结构变化

二、人类发展:经济发展的目标

(一)人口总量与质量

(二)教育与人力资本

(三)公共服务与民生工程

(四)农牧民收入水平与减贫扶贫

三、可持续发展:建立在环境保护和绿色产业上的发展

(一)环境状况与环境保护

(二)经济增长与可持续发展

四、政府与市场:对发展的倡导与促进

(一)市场与资源配置

(二)政府与发展

五、困难与挑战:发展需要克服的障碍

(一)发展的成本障碍需要克服

(二)发展不平衡的问题需要解决

(三)发展所需的人力资本需要提高

六、结束语:对增长与发展的展望

引言

传统意义上的经济发展被界定为社会财富的增长、产业结构的优化以及人类创造财富能力的提高等诸多方面相互统一的过程;现代意义上的经济发展,在注重经济总量增长的同时,更强调和重视人类发展、公平发展、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本报告遵循经济发展的一般性原理,以半个世纪以来西藏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事实为根据,以改革开放以来西藏的经济发展尤其是农牧区的经济发展为主线,以近几年的发展现状为重点,以西藏人民的福祉,特别是占人口大多数的农牧民的生活为标准,就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展开讨论,客观公正地阐述、分析和总结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取得的成就和面临的挑战。其目的是:

● 为关心西藏发展的人士提供一个全面认识、了解当代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蓝本。

● 为政策制定者提供促进西藏经济进一步发展的决策依据。

● 在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之际,对西藏的经济发展进行一次回顾和总结。

本报告发布者为专门从事藏学研究的学术机构——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撰写小组由长期从事西藏发展研究的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的藏汉学者和国内其他专家学者共同组成。2008年5月,撰写小组在梳理资料、形成提纲后,对西藏经济社会的发展现状进行了实地调查和个案研究。初稿完成后,撰写小组于2008年8月-9月再度奔赴西藏各地进行实地调研,补充材料并对报告作了进一步修改与完善。本报告具体结构和主要内容如下:

一、增长与变化:发展的基础

当前西藏经济不仅总量(GDP)突飞猛进,固有的产业结构也在发生深刻改变。三次产业在结构与比例上的变化说明西藏的传统产业结构已经出现积极的变化,不仅出现了量的增长,而且呈现出质的提升。

二、人类发展:经济发展的目标

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要促进人的发展。通过对与西藏人类发展指数等相关问题的研究发现,伴随着地方经济的高增长,西藏居民,尤其是西藏藏族居民的人口增长、人均GDP、人均预期寿命、人均受教育程度等重要人类发展指数也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因此,西藏的发展不仅表现为社会财富的积累,同时也表现为人的生存质量的改善与权益的保障。

三、可持续发展:建立在环境保护和绿色产业上的发展

随着西藏经济的快速发展,政府通过法律、行政和投入上的努力,更加重视本地区的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此外,政府在产业发展政策的选择上和对市场的引导方面,将生态产业和环境友好型产业优先考虑。在中国,西藏不仅是离天最近的地方,也是中国离污染最远的地方。

四、政府与市场:对发展的倡导与促进

西藏正在经历市场化方向的经济改革,市场在资源配置,特别是在价格体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鉴于西藏农牧区的市场机制固有的“势利”效应,以及农牧区的相对落后和农牧民竞争力的相对低下,政府正在利用其行政资源,特别是中央给予的财政支持,纠正市场缺陷,促进农牧区和农牧民的发展。如果说改革开放初中期,西藏各地城镇面貌发生的变化让人记忆犹新的话,近年来农牧区的发展变化则令人印象深刻。

五、困难与挑战:发展需要克服的障碍

西藏民主改革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后,虽然经济发展之成就令人瞩目,但由于诸多原因,发展仍面临许多挑战,其中,经济社会发展成本高、市场发育程度偏低、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不够平衡、农牧民参与市场竞争能力不强、全区人力资本有待提高等,均是本地区将要长期面临的挑战,同时也是今后西藏经济发展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

六、结束语:对增长与发展的展望

虽然西藏的社会局势和经济发展受到了2008年“3·14”事件的影响,但这一事件除对西藏的旅游业造成了暂时困难外,对其他产业的影响力有限。今后几年,随着中央对西藏的投资力度和转移支付力度的增强,农牧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及居民新消费需求的形成等有利因素的显现,西藏经济有望保持又好又快地发展。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日庆祝大会会场见闻(组图)
全国对口支援西藏最近14年累计投资111亿元
最新进展: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大会开始
贾庆林在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0年座谈会上讲话
胡锦涛:西藏大好局面来之不易务必倍加珍惜
拉萨迎接首个"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图)
藏族代表出招搞定美官员 "三管齐下"展真实西藏
西藏十一世班禅:倍加珍惜民主改革的成果
中国藏族"议员"组团访美 展示新西藏 达赖回避"农奴解放纪念日"
解读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访美:向世界展示真实新西藏
西藏造林绿化面积不断扩大 森林覆盖率升至11.31%
图片新闻:
今年起全国中小学新任教师由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招聘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大会在拉萨举行[组图][实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