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33部门研究落实物流业振兴规划 我国拟建天然铀储备体系 -最高法出台文件部署国家知识产权战略 加重恶意侵权等赔偿责任 -药监局对镍铬烤瓷牙调查结论遭质疑 蓟县新生儿死亡五人受处分 -个税改革激辩:调整起征点工薪阶层受益多大 -世界佛教论坛无锡开幕 两岸合办 十一世班禅出席 两万人同祈福 -钢材期货上市成交165亿 五钢企夺钢材期货第一单 促钢铁业发展 -外管局:金融机构短期外债指标三年来首放宽 核定情况通知 答问 -疑似受害儿童家长结盟起诉强生 十名“三鹿”事件责任人被处理 -房企老总预测房价2010年将暴涨 专家:上涨缺乏支撑 不应乐观 -五矿17亿美元收购OZ遭澳政府否决 四银行贷款助中铝入股力拓
首页>>国际经济
G20倒计时:经济刺激各方寻找“最大公约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G20伦敦峰会进入最后倒计时阶段,各方在加强全球金融监管、改革国际金融机构、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及加强国际协作等问题上的共识都在不同程度地扩大,惟有是否应该追加经济刺激这一项迟迟不见分歧弥合的迹象。面对欧盟的淡漠,曾执意将此列为峰会第一要务的美国不得不面对现实。当地时间28日,美国白宫发言人称美不会在伦敦峰会上要求别国加大经济刺激投入,但仍将强调刺激经济对于全球复苏的重要性。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方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峰会有关经济刺激的讨论最终会占多大比重,各国决策的基础一定是自身经济利益,各方讨论的目的只能是寻找“最大公约数”。如此看来,要判断峰会将讨论出怎样一个结果,先要考察诸如迄今为止全球在经济刺激方面的投入效果如何、欧美分歧的背后存在着何等不同的国家利益或者苦衷、继续加大投入会不会给各国乃至全球经济带来中长期隐患等几方面问题。

全球巨资刺激经济中国彰显榜样作用

伴随金融危机日益扩散到实体经济,从去年11月起,各国开始陆续推出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卡恩28日在巴黎表示,到目前为止各国推出的经济刺激方案已占到全球经济产出的2%。其中,中国率先垂范,在去年11月中旬也就是G20华盛顿峰会之前即推出了4万亿元人民币的经济刺激计划。中国政府在这一问题上表现出来的坚决和大手笔为各国应对危机树立了榜样,如今其对经济的提振作用也已初见成效。

欧盟在G20华盛顿峰会10天之后,拿出2000亿欧元拉动经济;美国因政府更迭,直到今年2月才在国会通过7870亿美元的刺激方案;其他如澳大利亚、日本、俄罗斯、巴西等国也分别推出了约合300亿美元、5100亿美元、430亿美元和670亿美元的刺激计划。各国能如此步调一致地大下“猛药”拯救经济,这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有分析人士预计,危机最快有望于今年下半年见底,不过在底部的盘整时间可能会至少持续一年以上。

美国意图追加经济刺激美元本位提供重要支撑

显然,美国对于全球近乎规模空前的经济刺激举措并不满足。半个月以前,美国财长盖特纳呼吁各国在今年推出至少相当于各自GDP总量2%的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此举遭到了来自欧盟的抵制,最终迫使白宫淡化美国在此问题上的立场。其实,美国不惜扩大财赤追加经济刺激开支,背后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首先是经济形势持续恶化正令美国人失去耐心,奥巴马政府需要给经济注入更多强心针。上周发布的修正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去年第四季度按年率计算下降了6.3%,是美国经济连续第二个季度负增长,而且降幅大大超过了第三季度的0.5%。在这种形势下,要扩大需求,增加企业投资,进一步刺激经济势在必行。然而,正如其总统奥巴马多次暗示,他不希望有其它国家借美国的经济刺激计划搭顺风车,因为"刺激全球需求是大家的事"。

其次是美元本位制决定了美国在加大经济刺激开支时比其它国家少了许多顾虑。方明指出,正是仰赖美元的世界货币地位,美国可以率先宣布实行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可以随意启动印钞机,因为有全世界的人民为其刺激经济买单。这是当今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企及的境界,也正因为此,全力维稳欧元的欧洲各国在回应美国呼吁时表现得相当淡漠。

来源: 金融时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G20峰会草拟文本指出全球经济明年底复苏
奥巴马吁G20加强"团结" 将为经济复苏建立框架
IMF总裁:G20峰会应将修复金融系统作为首要任务
中国备战G20伦敦峰会 力争更多金融话语权
英国或将建议G20集团注资千亿美元拯救全球贸易
索罗斯:G20伦敦峰会是全球市嘲成败关键”
G20金融峰会在即 中俄欧盟发声挑战美元独霸时代
潘基文呼吁G20制定1万亿美元全球刺激方案
盘点G20财长会:有成果有分歧 为伦敦峰会铺垫
图片新闻: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大会在拉萨举行[组图][实录]
发改委披露成品油定价细则 回应油价"涨快跌慢"质疑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