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最高法出台文件部署国家知识产权战略 加重恶意侵权等赔偿责任 -药监局对镍铬烤瓷牙调查结论遭质疑 蓟县新生儿死亡五人受处分 -个税改革激辩:调整起征点工薪阶层受益多大 -世界佛教论坛无锡开幕 两岸合办 十一世班禅出席 两万人同祈福 -钢材期货上市成交165亿 五钢企夺钢材期货第一单 促钢铁业发展 -外管局:金融机构短期外债指标三年来首放宽 核定情况通知 答问 -疑似受害儿童家长结盟起诉强生 十名“三鹿”事件责任人被处理 -房企老总预测房价2010年将暴涨 专家:上涨缺乏支撑 不应乐观 -五矿17亿美元收购OZ遭澳政府否决 四银行贷款助中铝入股力拓 -"关灯一小时"今晚举行 国家大剧院鸟巢齐参与 全球超10亿人参与
首页>>房地产
易宪容点评房地产现状:中央不给政策房价一定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可要揭你老底了!”袁钢明毫不客气地翻起了易宪容的“旧账”。“你说。”易宪容很从容,靠在椅背上,露出两颗洁白的门牙,作洗耳恭听状。

“2005年你说房价要降,并且三个月后一定暴跌,很多人本来想买房,听了你的话就没买,结果房价没降,反而涨了,2005年以后,更是一路飙升,我们全都受你的骗啦。现在,又来了。”袁钢明话音未落,全场爆笑。

“我并没讲房价下跌,是某媒体无聊,中间拿出一句话来当大新闻,说北京房价下跌30%,上海房价下跌50%,其实我根本没说过,我的意思是哪里房价有暴涨就会有暴跌。”易宪容一脸无辜地说。

3月28日,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四楼多功能厅,一场关于今年第一季度宏观经济形势的讨论会热闹地进行着。

真是哪里有易宪容,哪里就离不开房地产话题。

刚刚,易宪容就房地产市场发展趋势作了一场“激情澎湃”的演讲。这位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尽管普通话不甚标准,但发言时,声音分贝最高,情到浓处,嗓门都不够用,需咳嗽两声,方能继续。

在发言中,他说,房价一定会往下调,只是时间问题,开发商应主动降价。

此刻,易宪容正被当天的会议主持人、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院研究员袁钢明“穷追不舍”:

“很多人都等着买房子,你说房价一定会降,结果最近听说房价又上涨了,而且北京房价上涨了10%,你说的算数还是别人说的算数?”

老易这次要被架到火上烤了。

前几天,有人说,房市已经回暖,房地产市场价格会出现大的调整,在易宪容看来,这种可能性几乎为零,世界所有产品价格都在调整,中国产品的价格都在调整,房地产价格也不例外,除非他们到地球之外去。

从2007年年末开始,房产开发市场已经进入漫漫“冬天”。

易宪容认为,房地产市场在外需不行的情况下要想回暖,除非开发商主动降价。只要把房价降下来,政府根本不用出台任何政策,消费者就会大量涌向房地产市场,因为有强烈的购房需求。很多消费者都有买房的愿望,只因价格太高,买不起。

遗憾的是现在这个需求下降了。

“你的意思是钱是放在那里,只是价格太高,没人愿意去买?我现在问你,怎样打破僵局,让房价降下来?”袁钢明问题很具体。

“中央政府应当给房地产企业一个很明确的预期,即信贷不会投到房地产市场。因为任何政策都不出台,他们就没希望了,房价自然就会降下来。”易宪容言简意赅。

“能否给我们一个鼓舞的目标,什么时候降、降多少?”不愧是“袁问问”,现场几乎笑翻。

老易的眼睛已经眯成一条缝,他眉开眼笑,冷静作答:“只要中央政府一直坚持房地产是支柱产业,只要作为支柱产业的房地产要以改善居民的居住条件为己任,只要这前提不变,房价一定会往下调!现在不调,只能说现在房产开发商觉得政府还有所谓的‘补贴’政策预期。可以不改变这个预期,但会把房价的调整周期拉长,本来两年可以调整,可能会三、四年甚至时间更长。但要调整的趋势是不会改变,只是时间问题。

世界任何一个行业、一个产业如果东西卖不出去,一定会把价格降下来,否则就会破产。而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一边说“不行”了,一边就是不调整。

易宪容建议,中央政府一定要改变房地产企业对政府政策的预期,把预期降下来,房地产市场才会真正回暖。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相关文章:
易宪容:今年房价将出现全面理性回归 但差异性大
易宪容:中国房地产市场要有几年调整
易宪容:国内银行利率水平已无多少下降空间
在京购房落户论引反对 易宪容认为将抬高北京房价
金融证券业熊市仍高薪 易宪容建议颁50万限薪令
易宪容:深圳楼市回暖原因是价格下调
易宪容:新一轮宏观经济调整 从容应对金融危机
易宪容:今年人民币贬值可能性大 5-7%范围理想
图片新闻: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大会在拉萨举行[组图][实录]
发改委披露成品油定价细则 回应油价"涨快跌慢"质疑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