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报告/全文 人均受教育6.3年 08年GDP395.91亿 -长三角人均可支配收入超2万元 增12.3% -国务院33部门研究落实物流业振兴规划 我国拟建天然铀储备体系 -2009年A股全球表现最好 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年报比武" -G20倒计时 涉2万亿美元刺激方案草案泄露 奥巴马吁加强"团结" -中国房地产百强08平均利润8.17亿 易宪容:中央不给政策房价必降 -中国版限薪令受质疑 银行高管降薪难服众 中石化高管薪酬增加 -各地政府严控行政成本压缩经费 北京新规:领导讲话不超15分钟 -最高法出台文件部署国家知识产权战略 加重恶意侵权等赔偿责任 -北京至太原动车组车票发售 二等座157元 航班换季部分时刻调整
首页>>少数民族发展
西藏经济起步低增长快 08年GDP为395.91亿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三月三十日电 (记者邢利宇)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今日发表的《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报告》显示,一九五九年西藏民主改革时期,全区生产总值只有一点七四亿元人民币,人均GDP仅为一百四十二元,西藏经济增长从如此低水平起步。二OO八年西藏GDP为三百九十五点九一亿元,人均GDP达到一万三千八百六十一元。

《报告》指出,近半个世纪,西藏经济发展主要经历了三个历史阶段:一九五九民主改革到一九六五年西藏自治区政府正式成立;一九六五到一九八四年改革开放;一九八四年到现在。

《报告》介绍,一九五九年民主改革废除封建农奴制度。过去由百分之五的封建上层占有的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土地、牲畜等重要生产资料被分配给广大农奴。生产资料所有制的变革极大解放生产力,西藏经济开始前所未有快速增长。从民主改革前十年基本停滞状态到一九五九年至一九六五年,地区经济年均增长百分之十一点一。一九八四年西藏实行改革开放。西藏经济进入历史上增长最快的时期。按可比价算,此后二十五年里,西藏经济总量增加了十一点三倍。

《报告》强调,西藏经济增长受投资拉动影响显著。地方政府用于发展经济的绝大多数投入并非来自自我积累,也非源于市场的配置,而是源于中央的财政转移支付、对西藏各种建设项目的投入以及内地较发达省市的支援。

相关统计显示,一九五九年至二OO八年,中央财政向西藏的财政转移支付累计达两千零一十九亿元,其中二OO一年至二OO八年,财政转移支付占同期西藏总财力百分之九十三点七。西藏每花一百元人民币,有九十多元来自中央的支持。仅二OO七年,中央对西藏的财政补贴高达二百八十亿元,相当于一九五九到一九九五年的总和。

国家还担负起对西藏大多数重大项目的投资。二OO七年一月,中央政府审议并原则通过《西藏自治区“十一五”(二OO六—二O一O年)规划项目方案》,将投资七百七十八点八亿元在西藏建设一百八十个项目,项目总投资预计超过一千亿元。

《报告》指出,随着经济总量大幅提升和各产业快速、协调发展,西藏产业结构日趋优化,已实现从以生产型产业为主的结构转变为以服务型产业为主。服务型产业为主的经济结构有利于吸纳更多劳动就业,对生态环境和传统文化保护将起到重要作用。(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发布《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报告》
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报告(全文)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实录]
拉萨庆祝首个“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日庆祝大会会场见闻(组图)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大会在拉萨举行[组图][实录]
全国对口支援西藏最近14年累计投资111亿元
国家将投资上百亿元用于西藏生态保护和建设
西藏造林绿化面积不断扩大 森林覆盖率升至11.31%
图片新闻:
今年起全国中小学新任教师由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招聘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大会在拉萨举行[组图][实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