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至太原动车组车票发售 二等座157元 航班换季部分时刻调整 -各地政府严控行政成本压缩经费 北京新规:领导讲话不超15分钟 -2009年A股全球表现最好 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年报比武" -G20倒计时 涉2万亿美元刺激方案草案泄露 奥巴马吁加强"团结" -国务院33部门研究落实物流业振兴规划 我国拟建天然铀储备体系 -最高法出台文件部署国家知识产权战略 加重恶意侵权等赔偿责任 -卫生部成立手足口病防控工作组 蓟县新生儿死亡事件五人受处分 -个税改革激辩:调整起征点工薪阶层受益多大 -世界佛教论坛无锡开幕 两岸合办 十一世班禅出席 两万人同祈福 -钢材期货上市成交165亿 五钢企夺钢材期货第一单 促钢铁业发展
首页>>基础教育
今年起全国中小学新任教师由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招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片:北京市1000个教师岗位面向毕业生招聘

今年开始,全国各地中小学新任教师应全部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公开招聘考试,按规定程序择优聘用,不得再以其他方式和途径自行聘用教师。

教育部日前就进一步做好中小学教师补充工作发出通知。教育部表示,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结合国家或地方“特岗计划”的实施,统筹考虑本行政区域内教师岗位需求情况,合理安排中小学教师自然减员补充,统一组织教师公开招聘考试,按规定程序择优聘用。

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就业压力加大,同时部分农村学校特别是中西部边远贫困地区农村学校教师仍紧缺,毕业生下不去,合格教师难以补充的问题仍突出。教育部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学校任教,一方面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特别是农村学校师资力量,一方面也能有效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为此,教育部表示,“特岗计划”要形成规模,教师基数大、缺额较多的省份,每年设岗不少于1万个,要经过努力,争取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达到20万个。

教育部表示,坚决杜绝不合格人员进入教师队伍,严禁在有合格师资来源的情况下“有编不补”,重点做好农村中小学教师补充工作。各地将持有与教学岗位相应的教师资格证书,作为教师招聘录用的前提条件和职务晋升的必要条件,严禁聘用不具备教师资格的人员担任专任教师。(记者郭少峰)

声音

河南新安教育局局长韩经权:

“让城乡教师编制标准统一”

针对教育部的相关政策,河南省洛阳市新安县教育局局长韩经权昨日表示,关键不在于谁招聘,而是在于让城乡教师编制标准统一,不能再让城乡教师编制倒挂。他介绍说,仅新安县一个县就缺少教师编制500人,但“如果我们领导要招聘教师,却要追究领导的责任”。

韩经权表示,有不少人想到农村当教师,无论是本地人还是大学生,但现在县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却决定不了编制,“不管谁招聘,现在就需要的是农村和城区的教师编制标准相同。”他认为以农村教学点分散为由限制农村教师编制标准的做法不合理,“我们首先是要满足农村学校的教师需要,然后才考虑其他的问题。”

据了解,我国现行的是2001年中小学教师编制标准,城市、县镇和农村分别规定小学生师比为19:1、21:1和23:1,初中生师比为13.5:1、16:1和18:1。这一编制标准与我国广大农村地广人稀、生源分散、交通不便、学校规模较小、成班率低,存在大量村小特别是尚存在10万个分散教学点的实际情况严重相违。(新京报)

教育部:全面实施"特岗计划" 确保教师聘用质量

通知要求,全面实施“特岗计划”,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学校任教。2009年,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央编办等四部门决定扩大实施“特岗计划”,并将实施范围由以“两基”攻坚县为主扩至中西部地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通知要求,中西部地区在深入细致地抓好国家“特岗计划”实施工作的同时,要积极实施地方“特岗计划”。国家计划的名额将根据各地落实国家“特岗计划”的情况以及实施地方“特岗计划”的情况进行分配。东部地区要根据国家“特岗计划”的原则精神和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总体部署,采取有力措施,大力推进地方“特岗计划”,吸引大批优秀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从教。“特岗计划”要形成规模,教师基数大、缺额较多的省份,每年设岗不少于1万个,要经过努力,争取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达到20万个。今后,城市、县镇中小学校教师自然减员空岗将优先聘用服务期满特岗教师和其他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下基层项目的服务期满人员。 【详细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综合

相关文章:
教育部:全面实施“特岗计划” 确保教师聘用质量
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大学不需要“才子+流氓”
重庆上万名应届高中毕业生放弃高考
女研究生求职心经:获14职位 如何"雷"倒面试官
中国中职教育将进一步扩大规模 09年招生860万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办法(全文)
2009年33所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开展单独招生试点
丘成桐炮轰中国高等教育七大弊端(图)
图片新闻: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大会在拉萨举行[组图][实录]
发改委披露成品油定价细则 回应油价"涨快跌慢"质疑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