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09年A股全球表现最好 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年报比武" -G20倒计时 涉2万亿美元刺激方案草案泄露 奥巴马吁加强"团结" -国务院33部门研究落实物流业振兴规划 我国拟建天然铀储备体系 -最高法出台文件部署国家知识产权战略 加重恶意侵权等赔偿责任 -卫生部成立手足口病防控工作组 蓟县新生儿死亡事件五人受处分 -个税改革激辩:调整起征点工薪阶层受益多大 -世界佛教论坛无锡开幕 两岸合办 十一世班禅出席 两万人同祈福 -钢材期货上市成交165亿 五钢企夺钢材期货第一单 促钢铁业发展 -外管局:金融机构短期外债指标三年来首放宽 核定情况通知 答问 -疑似受害儿童家长结盟起诉强生 十名“三鹿”事件责任人被处理
首页>>政策解读
各地政府严控行政成本压缩经费 带头过“紧日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宋 嵩制图

【新闻背景】

3月24日,国务院召开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温家宝总理在会上强调,今年是我国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明确要求政府要带头勤俭节约,确保资金用到最急需的地方(见3月25日人民日报)。各地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严控行政成本,压缩公用经费,带头过起紧日子。

山东停批楼堂馆所

严禁以节能名义改建办公楼

记者从山东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了解到,山东严格控制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严禁以节能改造的名义改扩建办公楼或者进行豪华装修。

山东省规定,今后一律不再审批党政机关新建、扩建培训中心、宾馆、招待所等楼堂馆所项目,也不得安排财政性资金对现有这类设施进行维修改造。经批准已开工建设的,要严格按规定标准建造。

山东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还将选定10家省级机关办公建筑,对能源消耗状况进行实时监测。逐步建立全省公共机构能源消耗监测体系,实现对公共机构能耗的实时监测和信息化管理。对省直各部门2005—2008年用电、用水、用油情况,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将在前期统计上报的基础上进行通报。

今年底,山东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将制定出本级行政单位能源消耗定额,2010年底要制定本级所有公共机构的能源消耗定额。各公共机构要根据近3年能源消耗情况,确定本单位电、水、油、气、煤等主要能源资源年度消耗定额,报本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 (记者马跃峰)

浙江压缩公用经费

公务用车采购将冻结一年

2009年,浙江省将严格控制行政成本,公用经费继续压缩5%,确保专项经费、会议经费“零增长”,出国经费支出压缩20%,并对公务用车采购冻结一年。

今年1月,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就在全省财政地税工作会议上表示,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正在进一步加深,经济下行压力还在加大,面对这一形势,既要增强信心,又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意识,按照保增长的要求,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扩大政府投资,保障民生投入,拉动国内需求,减轻企业负担,压缩行政开支。

为此,在浙江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查批准的2009年省级预算中,明确提出了严格控制行政成本、压缩公用经费的具体目标,把财政资源更多地用于提供公共服务、保障民生的各项支出,保障重点支出需要,确保财政收支平衡。 (记者江南)

江西严控因公出访

总数和经费压缩20%以上

江西省日前出台《加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因公出国(境)经费管理暂行办法》,要求严格控制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规模,对各级党政机关因公出国(境)经费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并实行零增长,计划出访总数和经费支出都要在近3年平均数基础上压缩20%以上,从严审核、审批因公出访团组和人员。

从今年起,江西省将因公出国(境)经费全部纳入预算管理,严控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规模,对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实行零增长,甚至是负增长。确有需要的机关事业单位,应按照部门预算编制和管理程序向同级财政部门提出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安排建议,同时提供本单位因公出国(境)年度计划以及上一年度经费预算和外汇限额预算执行情况。未按要求编制因公出国(境)经费的单位,视为无出国(境)任务。 (记者邓建胜)

广东简化“迎来送往”

会场布置不得摆放水果香烟

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召开座谈会或汇报会,会场布置须简约,不准摆放水果、糖果、香烟等;严格控制接待车辆,做到轻车简从;不得层层加派警车,随意使用警灯、警报器……日前,广东省委、省政府出台规定,简化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时“迎来送往”的程序。

根据规定,省领导到各地考察调研,所在地不安排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到机场、车站、码头和辖区边界迎送;到外地开会、公务,不安排厅以上领导同志迎送。各地尽量减少随行服务的工作人员。接待单位不得在机场、车站、码头和辖区边界组织群众迎送,公路、街道两旁或机关、企业门口不张贴欢迎标语、悬挂欢迎横幅。

据介绍,广东今年力求实现公务购车和用车经费、会议经费、公务接待费用、党政机关出国(境)费用、办公经费预算“五个零增长”,由财政出资或国家机关主办的晚会、展览、庆典、论坛活动“四个减半”。 (记者 贺林平)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财政部:压缩09年出国费车辆购置费等三项经费支出
吴邦国:对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 义务教育经费大增
上海世博局长:世博会基础设施建设经费为180亿
国庆阅兵村正在建设 经费将由专门机构管理
07年各地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一览表
中国科技经费总支出达3710亿元 占当年GDP1.49%
2007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全文)
图片新闻: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大会在拉萨举行[组图][实录]
发改委披露成品油定价细则 回应油价"涨快跌慢"质疑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