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发布创业板IPO办法 5月1日实施 -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报告/全文 人均受教育6.3年 08年GDP395.91亿 -长三角人均可支配收入超2万元 增12.3% -国务院33部门研究落实物流业振兴规划 我国拟建天然铀储备体系 -2009年A股全球表现最好 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年报比武" -G20倒计时 涉2万亿美元刺激方案草案泄露 奥巴马吁加强"团结" -中国房地产百强08平均利润8.17亿 易宪容:中央不给政策房价必降 -中国版限薪令受质疑 银行高管降薪难服众 中石化高管薪酬增加 -各地政府严控行政成本压缩经费 北京新规:领导讲话不超15分钟 -最高法出台文件部署国家知识产权战略 加重恶意侵权等赔偿责任
首页>>卫生动态
天津蓟县新生儿死亡事件:患儿与乌纱帽 孰重孰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院长始终不肯露面

身兼县卫生局局长,直至被撤职才真相大白

记者采访中发现,从事件曝光到卫生部调查结果公布,蓟县妇幼保健院的院长始终不露面。

王连江接受采访时,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表示院长的问题要问县卫生局,而卫生局一位副局长一再含糊地说,是王连江在负责医院工作。记者就院长是谁的疑问,几次求询该院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得到的答案竟然都是“不知道”。

记者几次提出采访院长的要求也都被拒绝。该院院长不仅未现身,连谁是院长一时都成了一个谜。

记者找到该院一份通讯录显示院长为王新,同时查询到,2008年4月29日蓟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任命王新为县卫生局局长的决议。这位迟迟不露面的妇幼保健院院长是否由卫生局局长王新兼任?

本版30日报道的蓟县有关部门对“新生儿死亡事件”相关责任人的处理结果,第一个当事人就是早该露面的王新,免去其蓟县卫生局党委书记、局长,撤销其蓟县妇幼保健院院长职务。缺位的局长兼院长是谁,这才真相大白。

其实在网站上,早有不少网友对王新一身兼两职表示过非议。

“卫生行政管理部门的职责是对提供医疗服务的医院监管。如果卫生局长兼任医院院长,卫生局既要监管又要参与医院的管理和经营,很难保证公正。”长春理工大学法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张闯博士认为,“而且向媒体隐瞒真相只能令信息更加混乱”。

“在一些基层的官员中,以人为本的意识,权责一致的意识,危机之际与公众沟通共度的意识都太缺乏了,需要切实加强。”南开大学从事政府过程研究的教务长朱光磊教授指出。

疑似瞒报患儿数量

应以制度保证过程全公开

3月24日,记者在蓟县妇幼保健院办公室门口遇见多位患儿家属。他们的孩子并不在此次6名患儿之列,但与6名患儿症状相似时间相近,他们表示:怀疑自己孩子也是院内感染,怀疑院方瞒报感染患儿数量。

董胜利的孩子夭折前与6名患儿有类似症状,因此想问个究竟。他回忆说自己的孩子在新生儿病房吸氧,每天交纳500元,但医院却要求孩子家属自己护理;自己妻子王凤娟是1984年出生,医生在病历上写的却是20岁。

面对董胜利等患儿家属的质疑,医院处置的方法竟是——报警。董胜利说,“我们不是‘医闹’,我们希望院方给我们一个解释,不是为了钱。”他表示要继续向医院讨个说法。

记者了解到,蓟县卫生局与5名死亡患儿家属交涉,双方协议赔偿每位患儿家属人民币18万元,此前未向媒体及社会公开。

“事故问题所在、处理结论、整改意见、赔偿标准、责任承担、是否还存在疑似瞒报乃至全过程都应向社会清楚公布。要以制度保证过程全公开。”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教授郭亚全认为。(朱 虹 陈 杰)

来源: 人民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天津蓟县新生儿死亡事件:五名责任人受处分
天津蓟县5名婴儿死亡续:死者家属分别获赔18万
天津蓟县妇幼保健院5名婴儿死亡事件调查
卫生部公布天津蓟县医院5名患儿死亡初步调查结果
天津5名婴儿感染致死调查 院方自检后称没问题
天津蓟县5婴儿死亡调查 家属称病房有蟑螂出没
天津蓟县5名新生儿死亡续:1名患儿尚未脱险
天津无条件召回问题龙凤汤圆 过量食用或致腹泻
图片新闻:
今年起全国中小学新任教师由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招聘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大会在拉萨举行[组图][实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