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09)发布 实录 调查:教育公平北京不及格 -嫦娥一号卫星成功撞击月球 我国最先进的海事巡视船建成下水 -09年工业化蓝皮书发布 我国30年后将基本实现工业现代化 实录 -京楼市2月提前回暖 温州太太炒房团抄底渝楼市 保就业目标确定 -圆明园学会致信法政府谴责拍卖兽首 20年前每尊只值1500美元 -食品安全法划定政府监管职责 OMP不按新法 京每日抽检瘦肉精 -金融从业人员"老鼠仓"行为最高可判十年 严惩干部"家里人"腐败 -今年两会会期短议程简 代表委员陆续抵京 交管将提前发绕行提示 -西藏3•14事件解密文件首展 大冬会闭幕 中国18金位居奖牌榜首 -神舟飞船降落地现新油田 山东编制钢铁等9大行业调整振兴规划
首页>>卫生政策
卫生部长陈竺要求:各地卫生行政机关率先禁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在全国卫生工作者控烟“双十”行动启动会上,卫生部部长陈竺要求全国各级各类卫生行政机关率先垂范禁烟,倡议每一位医务、卫生工作者带头不吸烟。

中国目前约有3.5亿烟民,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的人高达100万。让控烟人士忧虑的是,即使在医疗卫生界内部,烟草消费仍然普遍。

“双十”行动是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倡议发起、中华预防医学会主导的中国卫生界禁烟运动。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朝阳医院的控烟经验是,把医务人员的部分奖金拿出来设立“禁烟奖”,不能戒烟的医生将被扣发这项奖金。院长王辰说,新调来的书记和副书记都是烟民。不久前他和另一位副院长分别和党委书记、副书记签订了戒烟承诺书,如不能帮两书记戒烟,他和副院长也将被扣奖金。

“双十”行动

“双十”行动是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倡议发起、中华预防医学会主导的中国卫生界禁烟运动。由包括北大医学部等在内的10所中国顶尖医学院校和10个全国性卫生行业协会率先垂范,年内实现全员戒烟,100%室内无烟,进而推动全国卫生工作者不吸烟、不敬烟,每一位临床医生都尽其所能帮助病人戒烟。 (记者魏铭言)

相关新闻

人大代表建议立法治烟害

本报讯 (记者魏铭言)卫生界正在谋求以国家立法强制推动中国的控烟进程。昨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原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表示,将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在今年的人代会上提出建议案,推动政府出台《烟害防治法》。

王陇德说,他要在今年人代会上提交的“关于国家应尽快制订并出台《烟害防治法》”的建议案,将是一份融汇多方面控烟建议的“打包”公民提案,期望国家尽快为控烟立法,在法的要求下制订中国的控烟规划,进而实现政府做出的履约承诺:提高国家烟草税,在烟包上印刷大而醒目的“吸烟有害健康”图文,禁止烟草广告,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完全禁烟。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国家控烟办就“警示图片上烟包”征集公民提案
北京居民健康状况调查:成年男子超半数为烟民
上海爱卫会:3年内500家餐饮店将增设无烟区
控烟专家指出:65%的吸烟者没有戒烟意愿
中国每年有超过十万人因吸“二手烟”导致死亡
室内全禁烟、不挂烟草广告 北京百家无烟餐厅出炉
禁烟令叫好不叫座 95%公众支持全国推广禁烟令
2010年杭州人均期望寿命80岁 正在为禁烟立法
图片新闻:
中国取消与空客约百亿美元飞机订单 赴欧采购团下单130亿
鄂豫皖苏等七省区遭暴雪袭击 川藏公路连发雪崩交通中断(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