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资源股、金融股发力 沪指收复5500点 厉以宁担忧股市成"疯牛" -中国将用3年化解500亿农村义务教育巨债 粤本科生月薪最高两万 -环保总局:申请上市需环保核查36个月 用经济政策解决环保问题 -国土部通报16起土地违法案 涉及用地8193亩 附表 查处43名官员 -沪深交易所:三季报须披露扣除后每股收益 9月IPO融资频频刷新 -中国制造危机:仅1%出口产品受影响 我企业首次完胜涉外知产案 -上海社保案一审判决:祝均一18年秦裕无期 中国严厉打击非法集资 -钢铁出口退税或全取消 钢企压力加大 铁矿石价格4年累计涨165% -央行预测今年CPI上涨4.6% 2010年中国人均GDP将达3000多美元 -央行:第2套住房贷款首付不得低于40%
杭州社区医院打造“15分钟就医圈” 配的是平价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曾几何时,为了养活自己,很多社区医院不得不通过“治疗”来“创收”。而从今年开始,杭州市全面试行了社区医改新政策——“收支两条线”,即医院的收入全部上交财政专用账户;医务人员的工资奖金及其他支出列入政府预算,由财政全额承担。这样就切断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医务人员与医疗药品收入的直接经济利益联系。

换句话说,社区医院的医生重新靠财政吃上了“皇粮”。社区医生与“大处方”脱钩后,病人看病的药费是否会越来越实惠?大医院的病人会否因此而分流到社区医院?近日,记者分别到大医院与社区医院进行了一番体验。

看病随到随看 配的都是平价药

浙大御跸社区卫生服务站,是下城区开展“收支两条线”的医疗服务站之一。服务站地方不大,由三个20多平方米的大开间门面房组成。室内布置温馨,淡红色的墙面背景和医务人员脸上挂着的微笑,让这个“小医院”到处洋溢着人文关怀。

记者到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时候是下午两点,全科医师潘雪凤正埋头在笔记本上作记录,“这是社区健康民情记录,就像日记,每天做了些什么,都要记下来。我现在正在计划明天要干的活。”潘雪凤第二天的工作任务是去看望社区里90多岁的老人。“这些老人行动不方便,大多还常年卧床,我们就得定期上门,测一下他们的血压、心跳等基本身体情况。”

浙大御跸社区卫生服务站共有医生6个,其中3个是全科医生,管理着辖区内7414个居民,而60岁以上的老年人就有1580人。

来服务站看病的人其实并不少,除了附近的居民,还有在附近单位上班的职工。在记者跟着潘医生坐诊的整个下午,来社区服务站看病的病人络绎不绝。短短一个下午来了52个病人,其中90%都是高血压患者。

俞连法是浙大的退休老师,住在御跸社区。因为高血压的缘故,御跸社区卫生服务站成了他经常光顾的地方。

“方便、贴心。”俞连法用四个字来形容社区医院。“到大医院看病,没个两小时是搞不定的,路上还得折腾一段时间。在家门口看个病,一共5分钟。”俞连法的话确实不假,在记者整个下午的观察中发现,病人看病基本上是随到随看。

患口腔溃疡的朱大伯,医生给他仔细检查后,配了两包牛黄解毒丸和一盒甲消唑片,5天的用量,总共1.61元钱。

“在把病治好的前提下,同样疗效的药尽量选开价格偏低的那种,做到不浪费。”低药价让附近小区的很多居民一遇到小痛小病的,就首先选择在社区医院看。

医生对病人的了解则是许多居民选择社区医院的另一个原因“这里的医生熟了,对每个病人的身体状况都了如指掌,而且可以有足够的时间给我们看。”病人平郑麒觉得社区医生好比是家庭医生:“我们高血压患者在这里都有备案的。我要是一周没来量血压,医生就会打电话过来询问。”

记者了解到,社区医院给社区里的居民建立了健康档案,并定期对居民进行健康检测,把握居民的健康状况,发现异常症状及时干预。

“社区医院其实并不缺病人,只要真正服务好居民,有了社会效益之后,自然会带来经济效益。大医院不做的家庭病床、保健、针灸推拿等项目,都能吸引居民。”潘医生对社区医院今后的发展前途很有信心。

社区医生吃“皇粮”工资与服务相挂钩

在杭州,像这样的社区医院还有不少。因为从2007年开始,杭州全面试行社区医改新政策——“收支两条线”,力争让市民在社区“15分钟就医圈”内,花最少的钱把小毛病看好。

社区医生大处方现象被取缔后,他们的工作积极性是否会受到打击?“现在医生收入的考核标准分两部分,一部分是相对固定的岗位工资,另一部分是绩效工资,绩效工资的考核标准主要是看医生的服务数量与质量了。”汪为华是天水、武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主任,据他介绍,绩效工资考核比重占到个人工资总收入的三分之二。同时,把绩效工资与个人的社区卫生服务技术质量、有效工作量、群众满意度、每次平均费用控制等具体考核指标挂钩,奖优罚懒,促使医务人员“主动围着居民转”。

“我们的上门服务,不只针对病人,也包括健康人群,为他们提供健康咨询,介绍保健知识等。现在,医生每天上门服务5~8户,在服务中心就诊的有时候要达到70~80人。”汪为华介绍说,

为了防止出现“吃大锅饭”的旧弊,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在研究一套对社区工作人员的评价激励机制,以保证他们的工作热情。

所学技术发挥余地小社区医院人才难留

汪为华在接受采访时也坦言,尽管收支两条线的政策激励了社区医院医生的工作热情。社区医院也正在成为居民卫生保健服务的中坚力量,但是人才依然成了社区医院最稀缺的一块资源。

“来社区医院看病的大多都是一些小毛病,更多的时候医生的作用就是简单而又重复地配药,我们学了7年的医学,在社区医院感觉就是用不到,有点大材小用的味道。”在浙江大学医学院就读的小雪向记者坦言自己不会选择到社区医院工作,而她告诉记者,她周边的同学也有和她类似的想法。

一边是医学类的大学毕业生不愿进医院,而另一边则是拿到全科医生证书的社区医生往外跳。据记者了解,为提高社区医生整体水平的问题,浙江省从2000年开始就开展了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43名具有大学本科学历的医生被推荐到浙大医学院,接受为期4年的全科医学教育。可是7年过去,三届全科医生毕业了,真正拿到卫生部颁发的全科医生证书的学员只有47人。截至目前,这支队伍只剩下不到15名医生还在从事全科门诊,且大都集中在省、市医院,全省社区分到的全科医生只有个位数。

对此有关部门也相当重视,杭州市卫生局基层卫生和妇幼保健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作为公共医疗资源的社区医院,目前市政府越来越重视,2005年和2006年已经连续两年投入了1000万元。他相信随着社区医院的发展和人们就医观念的转变,会有越来越多的居民依赖这个“15分钟就医圈”。(贺一祺)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相关文章:
北京试行"医疗共同体" 大医院挂号检查社区预约
北京社区门诊医药费报销比例将由60%提高到70%
卫生部:药品零差价配送是社区卫生服务发展方向
中国已将精神疾病社区管理列入公共卫生服务 
中国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推动医改 需解决系列问题
上海面向全国招生 计划培训1000名社区全科医师
北京:政府花钱请大医院医生到社区坐诊
北京拉开医改大幕 社区卫生向公益回归
社区卫生服务如何缓解居民“看病难、看病贵”
图片新闻:
北京大学被评为最有人文社科影响力大学 清华排名未入三甲
卫星遥感监测:90城市违法用地约24万亩 向农村和中西部蔓延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