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明年上半年CPI上涨5%左后 2010年中国人均GDP将达3000多美元 -央行:第2套住房贷款首付不得低于40% -中国高技术产业规模和出口总额跃居世界第二 增加值占GDP达8% -商务部:猪肉价格连续7周下跌 多部委要求稳定后四个月价格水平 -环保十一五规划通过 重点领域全面规划 内外资企业监管一视同仁 -今年企业债额度将接近2000亿元 航意险将告别20元全国统一定价  -北京奥运空气质量望全部达标 年补贴轨道交通超50亿 坚持低票价 -中国投资公司本月29日挂牌 设7人管理委员会 创业板或十月亮相 -中国城市化进程加快城镇人口已达5.77亿 上海城市化程度最高 -海外交易所涌入 纳斯达克获准设北京代表处 香港成全球第6汇市
钢铁出口退税酝酿全部取消 钢企成本压力加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 (记者 姚笛) 国家对钢铁行业的宏观调控正在继续加强。9月25日,中国钢铁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钢协”)召开出口协调会,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税务总局以及海关总署均派代表参加会议。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与会代表透露,国家发改委提出拟全部取消钢铁产品的出口退税,部分产品出口税率也将提高到15%-25%。

钢铁出口退税或全部取消

该代表透露,国家发改委提出拟将热轧板卷、长材的出口税率由原来的5%提高到15%,中厚板、螺纹钢、型材、线材出口税率将由原来的10%提高到15%,钢坯出口税率由15%提高到25%。原来享受出口退税的冷轧、不锈钢、涂镀以及硅钢等产品将全部取消出口退税。

参会的中钢协副秘书长张锦钢昨日证实,国家发改委确实提出要取消出口退税,但会上的分歧很大,国家发改委正在协调各方面的关系,这个提议能否形成政策还是个未知数。

据悉,从今年7月1日开始,我国实行了新的出口退税政策。目前大部分中国钢铁产品出口退税已基本复归到零,还有钢坯等一些钢铁产品加征了出口关税,最高达到15%。

钢企成本压力加大

“如果这项政策实行,将对钢材出口市场产生巨大的影响。”联合金属网分析师张平认为,减少钢材出口必然会减少铁矿石的需求,这会为即将到来的2008年国际铁矿石谈判创造有利条件。

据上述与会代表透露,对于控制钢材出口,会上还有专家提出实行出口配额制度,中国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主任徐向春是这种观点的支持者。他认为,实行出口配额制度必将使国内的钢产量、铁矿石需求以及海运量纷纷下降,对于减少贸易摩擦以及铁矿石谈判都是一个有利措施。

在德龙钢铁上海公司总经理门朝辉看来,取消出口退税有利于减少钢厂的无序竞争。但是他认为,由于国外需求旺盛,中国出口的减少会提高国内外钢材产品的价差,对钢铁企业的出口影响不大,国家发改委的想法可能是一厢情愿的。宝钢贸易有限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销售经理也认为,今年以来国家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的出口退税政策,政策的变化比较大,给企业也带来了不少负面影响。该经理认为,由于低端产品的出口造成资源浪费和污染,所以取消低端产品的出口退税是非常必要的。“但是如果取消了高端产品的出口退税,会给企业带来很大的成本压力。”他说。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中韩两国钢协低调秘会 中国拟取消钢铁出口退税
出口退税率逼近中小企业承受临界点 渴望过渡期
出口退税全面取消 青岛皮革加工业面临生与死
大设"限"影响不及出口退税 纺织服装业境况堪忧
中国明确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 调整细节详细公布
商务部:中国出口不受个别问题产品影响 明确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
财政部税务总局通知明确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
出口退税调整 中国企业经历变革“阵痛”
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影响26家公司利润超过5亿元
鞍钢总经理:出口退税调整对大型钢企影响不大
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刺激"中国制造"出口价格走高
图片新闻:
卫星遥感监测:90城市违法用地约24万亩 向农村和中西部蔓延
中国深水采油攻克世界级难关 将在世界深水领域作业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