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社保案:祝均一、秦裕、孙路一等人获刑 严厉打击非法集资 -钢铁出口退税或全取消 钢企压力加大 铁矿石价格4年累计涨165% -央行预测今年CPI上涨4.6% 2010年中国人均GDP将达3000多美元 -央行:第2套住房贷款首付不得低于40% -中国高技术产业规模和出口总额跃居世界第二 增加值占GDP达8% -商务部:猪肉价格连续7周下跌 多部委要求稳定后四个月价格水平 -环保十一五规划通过 重点领域全面规划 内外资企业监管一视同仁 -今年企业债额度将接近2000亿元 航意险将告别20元全国统一定价  -北京奥运空气质量望全部达标 年补贴轨道交通超50亿 坚持低票价 -中国投资公司本月29日挂牌 设7人管理委员会 创业板或十月亮相
中国制造信任危机并非主流 仅1%出口产品受影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尽管遭遇信任危机,但商务部专家仍对“中国制造”的出口前景作出乐观预期。在昨天(27日)举行的“中国制造信任危机”战略研讨峰会上,商务部研究院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王志乐透露,到目前为止,受产品安全风波影响的中国产品金额不足100亿美元,而这一数字仅为中国今年过万亿美元出口总额的1%。

“妖魔化‘中国制造’并不是国际舆论的主流,”王志乐刚刚结束了与美国政府投资政策官员的座谈,“他们向我表示,美国政府正在为炒作中国产品安全的舆论降温,减少杂音。”

由于“中国制造”短时间内的难以替代性,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中国制造”虽然饱受非议,但中国出口增速却一如既往地高歌猛进。今年上半年,中国产品出口增长了27.6%,远快于18.2%的进口增长率。即使在中国产品“危险论”甚嚣尘上的7月,中国出口也挫败了保守预计,较上年同期的增幅达到34%,高于6月份的27%。

王志乐表示,持续居于高位的贸易顺差,证明了对中国受污染产品和假冒产品的抱怨并没有在美、欧最大消费群体中产生明显影响。“今年中国产品出口总额将过万亿美元的大局已定,中国高额顺差不会就此扭转”。

不过,中国制造业也并非高枕无忧。王志乐指出,中国缺乏产业的系统提升者,以担起整合产业资源的重任。以中国最为强大的家电制造业为例,在世界500强企业中,电子电器企业占据18席,但没有一家来自于中国内地。“产业分散度高将使中国制造企业依旧处于产业链的低端”。 (记者 刘映花)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美国卖场"进场费"看涨 "中国制造"外销雪上加霜
中国与美欧会谈食品安全问题 料有突破 中国制造玩具获"平反"
中国制造玩具获"平反" 加报告细析20年来问题货
美最大玩具商三度全球召回中国制造芭比玩具
中国成澳最大贸易伙伴 "中国制造"助推两国关系
质量危机险滩未济 中国制造"顺差危机"山雨又来
图片新闻:
卫星遥感监测:90城市违法用地约24万亩 向农村和中西部蔓延
中国深水采油攻克世界级难关 将在世界深水领域作业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