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消息称央行拟将第二套住房房贷首付提至40% 年内仍有加息可能 -中国"煤炭替代石油"战略浮出水面 煤化工产业技术瓶颈尚待突破 -八行业企业所得税率调低 核定针对小企业 -国土部开展土地执法百日活动 重点查“以租代征” 形成原因复杂 -国家出台新物业管理条例(全文) 如何保护业主和物业合法权益 -兰州一学校1500余氢气球爆炸 70余学生被灼伤 22名受伤较严重 -中国人均猪肉消费量39.6公斤 肉价与世界同步上涨 涨价农民受益 -中国下半年物价走向尚存四大变数 未来几月CPI达7%或更高水平 -中国社保网络不断延伸 百姓安康获更好保障 农民工保险上议程 -环保总局将提高环境准入门槛控制新污染 中国环保走向全程监控
北京非农业户籍学生在海外就读可回京参加医保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 即日起,本市非农业户籍学生,即使在国外或港澳台地区就读,也可以回京参加本市的儿童大病医疗保险,并按规定得到相应的报销。昨天,市劳动保障局出台相关通知,扩大了本市一老一小医保制度的参保对象范围。

海外发生的医疗费不能报

【规定】凡是具有本市非农业户籍,并在国外或港澳台地区就读的学生,可由学校开具就读和无医疗保险证明,回到本人户籍所在地或居住地街道社保所办理参保缴费手续。

【解读】 市劳动保障局医保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对于这些相关的大、中、小学生来说,只有其在本市发生的符合北京市学生儿童大病医疗保险规定的医疗费用,才可以按规定报销,在国外或港澳台地区发生的医疗费用,则不可以报销。

农转居可在90日内参保

【规定】 对于按照本市规定办理农转居以及户籍进京手续并符合参保条件的人员(包括老人和孩子),则可在90日内办理大病医疗保险手续,并按缴费标准一次性缴纳当年的医疗保险费。自参保缴费的次月起,相关人员即可享受大病医疗保险待遇,享受待遇时间至本医疗保险年度的截止日为止。

【解读】 据介绍,此项规定主要是因本市一老一小医保有一个每年相对固定的参保期,而办理本市户口农转居以及户籍进京的人员,可能无法赶上当年统一参保的时期,因此本市才规定其在办妥相关户籍手续的90日内,可以去办理参加大病医疗保险的手续。

“在校子女”扩成“所有子女”

【规定】父母一方有本市非农业户籍的子女且长期在本市居住,持父母结婚证和与父或与母关系证明,相关人员可自愿选择参加本市学生儿童大病医疗保险。

【解读】 劳动保障部门解释说,此前本市规定,对于父母一方有本市非农业户籍的子女且长期在本市居住的,其在校子女可在本市参加医保。此次将上述人员的子女类别都涵盖了进来,包括婴幼儿和散居儿童等非在校子女,也可在本市参保。

老、小福利对象可免费参保

【规定】对于属于市级福利机构的福利对象,这次本市规定,只要符合本市相关参保条件的,相关人员即可在福利机构办理参保手续,并免缴个人应缴纳的大病医疗保险费,由市财政对其给予全额补助。

【解读】 劳动保障部门解释说,上述福利对象不仅包括住在市级福利院里的老人,也包括学生儿童。(记者赵鹏)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深圳非户籍人口医保参保率居全国大中城市之首
北京就诊一卡通将破户籍界限 有望融合医保条码
郑州全民医保最早11月可享受刷卡看病
明年起至2010年北京农民医保补助人均年增百元
北京学生儿童医保费纳入学校代收费项目 9月1日实施
国寿联手红十字会创设"健康新村工程" 关系9亿农民医保
卫生部:短期内实现城乡一体化医保制度不现实
城镇居民医保试点工作启动 两亿居民率先受益
北京儿童大病医保报销办法:5种医疗费可报销
图片新闻:
探秘国家大剧院 9月将试演7台剧目23场[组图]
杭州颁布防潮安全市长令 违规观潮最高罚1000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