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下半年物价走向尚存四大变数 未来几月CPI达7%或更高水平 -中国社保网络不断延伸 百姓安康获更好保障 农民工保险上议程 -环保总局将提高环境准入门槛控制新污染 中国环保走向全程监控 -中国最大"地主"碧桂园土地储备达45平方公里 揭密房地产商暴利 -中国煤田明年"产油" 2020年年产5000万吨 煤化工产业规划待出台 -中国境外企业七成赢利或持平 -中国建新型光伏发电示范电站 首个超临界机组"中国脑"投入运行 -甘肃发现特大金矿 中国或在今年取代南非成全球最大黄金生产国 -中国干部人事制度体系初形成 推聘用合同制 管理人才流动率高 -全国猪肉整治行动启动 五部门夜查进京猪肉 猪肉价格开始回落
世界肉类组织主席摩尔:中国肉价与世界同步上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猪肉价格的上涨并不特殊,因为世界猪肉价格也在涨。”在昨日召开的“世界肉类组织第四届世界猪肉大会”上,世界肉类组织主席帕屈克·摩尔说。

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名肉类食品行业和企业代表以及学者汇聚南京参加了本次大会。针对中国猪肉价格上涨迅猛、价格较高等问题,早报记者分别采访了帕屈克·摩尔,以及世界肉类组织顾问、加拿大猪肉协会执行总监马丁·莱斯、中国肉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邓富江等人。

“中国肉价上涨不特殊”

东方早报:中国猪肉价格自今年5月以来一路猛涨,有的地方甚至在8月9日达到了创历史的21.4元/斤。

帕屈克·摩尔:我认为中国猪肉价格的上涨并不特殊,因为世界猪肉的价格也在涨,个中原因与世界同步。一方面是人们吃肉需求量的增大,另一方面则是生猪饲养成本的增长,尤其是近年来人们大规模将玉米等猪饲料原材料用来生产生物能源,这个消耗很大。

马丁·莱斯:我认为这只是一个短暂的过程,这在很多国家都曾有过,这是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与融入世界发展的表现。从中国政府的措施来看,很明显起到了平抑价格的效果,我相信明年初期会有一个稳定的价格。

邓富江:这其中有3个原因:一是经济运行中的问题,近20年来,猪肉价格涨幅只有150%-200%,而玉米价格上涨了约8倍;二是生猪养殖成本过高,仅饲料价格就占到了成本的65%;三是养殖风险,如猪蓝耳病。

“我们保持乐观态度”

东方早报:猪肉价格上涨是必然,但问题是在中国上涨太快。对此,你有什么经验可以介绍一下?帕屈克·摩尔:我们认为应该积极发挥市场的主导作用,这是控制物价上涨的常规性的有效手段之一。虽然中国猪肉产量占世界一半,但我们保持乐观,不会对未来产生太大的影响。

邓富江:中国猪肉价格会在明年初期走到一个相对平稳的阶段,彻底走出前几年的低谷,最关键的是,政府要保证养猪农民的收入和利益。全国目前正推广能繁母猪(50元/头)和生猪饲养保险制度。这是保证供求的基础。(张玉洁)

 

来源: 东方早报

相关文章:
发改委建议减免税费调控地方物价 不会采取行政手段干预粮肉价
发改委:不会采取行政手段干预粮肉价
7月份国内市场粮食价格以升为主 农业部称肉价将会走向合理
农业部称肉价将走向合理 否认大量进口猪肉传言
生猪生产恢复 肉价涨势趋缓
财政补贴母猪暗藏市场风险 很可能导致肉价暴跌
肉价飙升吹响生猪期货上市号角
为稳定肉价政府为母猪进行政策性保险补贴
图片新闻:
中国首度启动城市公交周 百座城市“绿色出行”
京沪上榜异地置业十大风险城市 深圳房价高过香港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