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出台新物业管理条例(全文) 如何保护业主和物业合法权益 -兰州一学校1500余氢气球爆炸 70余学生被灼伤 22名受伤较严重 -中国人均猪肉消费量39.6公斤 肉价与世界同步上涨 涨价农民受益 -中国下半年物价走向尚存四大变数 未来几月CPI达7%或更高水平 -中国社保网络不断延伸 百姓安康获更好保障 农民工保险上议程 -环保总局将提高环境准入门槛控制新污染 中国环保走向全程监控 -中国最大"地主"碧桂园土地储备达45平方公里 揭密房地产商暴利 -中国煤田明年"产油" 2020年年产5000万吨 煤化工产业规划待出台 -中国境外企业七成赢利或持平 -中国建新型光伏发电示范电站 首个超临界机组"中国脑"投入运行
"以租代征"形成原因复杂 最终损害农民根本利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土资源部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出席本次发布会 摄影 中国网 赵娜

2007年9月17日(星期一)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土资源部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等同志介绍全国土地执法百日行动等方面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

副总督察甘藏春说,“以租代征”是这几年土地违法的一个主要表现形式,它的实质就是农村集体土地规避农用地转用审批,逃避土地计划调控,规避土地收益税费政策的调控,直接进入非农业建设用地的行为。

他说,“以租代征”行为不仅是严重违反土地法律法规的行为,也是违背土地管理、违背国家长远利益的一种行为:

第一,从世界各国来看,无论土地实行公有制的国家还是土地实行私有制的国家,土地管理的一个通行规则就是用途管制,也就是说,土地的所有者、土地的使用者对自己的土地如何进行使用,按照何种用途使用,是按照国家制定的规划来进行的。1996年,当时为了研究土地管理法的修改,我到欧洲访问瑞士的苏黎士大学一位教授,跟我谈土地的时候写了一个公式,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土地权利等于民事权利加公法管制,也就是说,看待土地权利,单纯的民法观点是不完全的。所以这一点恰恰是很多学者观点应该予以重视的一个问题。

第二,“以租代征”还规避了国家对农用地转用的速度、规模、总量的控制,大家知道,从2004年开始,中央决定土地政策是参与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就是从严从紧控制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的速度、总量、时序,“以租代征”行为规避、破坏了国家土地建设用地总量的控制,影响了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

第三,从长远看,“以租代征”可能最终会损害农民的根本利益,由于土地的交易是自发的,也不受法律保护,交易的双方,农民始终处在弱势地位,一旦发生种种法律、经济的纠纷情况,最终受损害的还是农民。因此,我们决定把“以租代征”作为这次百日行动的重点。

至于“以租代征”形成的原因,他认为是多方面的,从目前看,之所以成为违法的主要形式,就在于这几年严把土地闸门、土地调控政策的实施、还有监督监管的加强,依法审批的闸门应该说管住了。这样,很多地方、很多企业为了逃避监管,就利用“以租代征”的形式来进行非农业建设。当然,关于集体土地的问题,也有很多观点,有不同的看法。(胡永平)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国土部开展土地执法百日活动 重点查“以租代征”
图片新闻:
中国首度启动城市公交周 百座城市“绿色出行”
京沪上榜异地置业十大风险城市 深圳房价高过香港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