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下拨1.65亿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费 -中国食品召回制将很快出台 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重点整治3方面 -基金半年报披露 167只基金上半年赚3104亿 基金还有大把票好买 -股市收盘5150点 成交量放大 内地今起可买港股 天津千余人预约  -中国规范金融类国资转让价格 证券市场资信评级规则确立 全文 -中国职场薪酬上扬 女性涨幅大 山东:国企工资不得超本地企业3倍 -美国将向中国出口近3万吨猪肉 黑石董事长来华谈与央企战略合作 -环保总局表示将强化和扩大区域限批 水污染防治明确政府责任 -科技进步法修订草案:国家项目知识产权可授个人 力促企业创新 -中国省级领导换届将考核节能减排 十措施确保节能减排目标实现
卫生部:短期内实现城乡一体化医保制度不现实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4月4日,中国部署启动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医保试点,未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保范围的中小学生、少年儿童和其他非从业城镇居民,都可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从2007年开始,在有条件的省份选择一、两个市,进行建立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试点。 中新社发 任卫红 摄

中新网北京8月27日电 “医改要符合中国国情,不能简单套用别国模式;现在新农合每人每年筹资五十元人民币,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每人每年平均一千二百元左右;在短期内实现城乡一体化医疗保险制度是不现实的,也不符合中国现实国情”。这是国家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对中国医疗体制改革的见解。

他日前在西宁举办的有关医改动态论坛上提出:中国的基本国情是人口众多、经济水平不高、城乡差距大;医改难度大的主要原因在于:改革不只是针对医疗卫生服务,而是对整个医疗保障制度、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药品生产流通体制的系统设计与改革。

他说,医改要围绕保障国民健康的目标,在卫生筹资、医疗卫生服务、管理体系上建立完善基本制度,而中国现在正处在全方位的制度设计阶段,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公平与效率的关系,这就增加了方案制订的难度。

针对人们期盼新医改方案早日出台,毛群安称,改革是一个不断推进和持续进行的过程,一些重要改革工作正在进行之中。目前在农村实行的新农合制度,就是农村医疗保障制度的雏形,而大力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则属于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改革的重要部分;正在试点的城市居民医保也都是医改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

他指出,当前医改的主要任务还包括研究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科学规范的公立医院管理制度和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

毛群安强调,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是医改新方案中所确立的基本制度之一。目前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新农合覆盖面不断扩大,制度不断完善,城市居民医保试点工作已经启动,“十一五”期间要力争覆盖所有城乡居民。

他认为,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是卫生部门工作的两大部分,前者是重点,后者是难点。公共卫生面向广大社会公众,医疗服务则主要致力于缓解相对少数人的病痛,恢复其健康。医疗卫生是带有一定社会福利性质的公益事业,在公共卫生领域,政府必须高度重视、加大投入,保障广大公众的健康。

他说,医改的重点之一是加强公共卫生体系的建设,保证绝大多数人的健康,提高疾病预防控制能力,让大多数人不得病、少得病、晚得病。

据知,中国今年已选择不包括京、津、沪的七十九个城市启动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试点工作,之后将逐步扩大试点,二0一0年,在全国全面推开。(记者曾利明)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医改课题组负责人:建立政府埋单的全民医保制度
高强:应建立不同形式的医保制度 建设部:公积金重点解决职工住房
北京医保制度将有九项改革 医保将按病种付费
城镇居民医保试点工作启动 两亿居民率先受益
北京儿童大病医保报销办法:5种医疗费可报销
广州试点公务员医保 未成年人医保办法年底出台
劳动部副部长:2010年医保将覆盖城乡全体居民
图片新闻:
有造纸企业排污 南水北调调水水质面临严重污染威胁
西汉高速公路即将通车 西安到成都仅8小时 蜀道告别"行路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