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多层次市场发展规划上月获批 创业板择机推出 将借鉴纳斯达克 -银监会否认"港股直通车"搁浅 交行申请北京试点 或设投资上限 -发改委:天然气优先用于城市燃气 1/3民营批发油企规模未达新标 -外交部任命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 APEC领导人共议全球变暖 -中国亿万农民年底将全面享受农村低保 如何走出制度陷阱 解读 -上海职工与经营者收入差距已经达5倍 广东垄断行业今年不加工资 -建设部:小区规划变更需征得当事人同意 -城乡规划法或10月通过 天然气利用政策实施 严重短缺地可煤代气 -周一大盘高开高走 沪指站上5300点 中国股市成全球资本避风港 -2.7万吨美国猪肉年底登陆中国 售价至少40元/斤 京猪肉价格退烧
北京就诊一卡通将破户籍界限 有望融合医保条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前,有媒体报道,北京在2008年奥运会后,将实行就诊“一卡通”。北京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目前建卡资金尚未落实,资金问题现在正处于相关各委办局的协调中。按照需求,未来可以在北京各医疗机构中就诊通用的“一卡通”,将不仅仅向北京户籍居民发放,还将为北京市常住居民,以及外地来京就诊者发放。

市政协委员建议实名就诊“一卡通”免费发放

就诊“一卡通”这个概念,在过去四年里,反复被提上市卫生局的工作规划。卫生部门还为它起了个更广义的名字“健康一卡通”。

与目前在各医院内求医前须购买的就诊卡不同,构建中的就诊“一卡通”首先是方便患者在各个医院就诊一卡通行,更重要的意义是,推广实名就诊的规则。每位在京居民持这张记载个人健康状况的“ID”身份卡片,其所有的就诊、治疗信息可在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和卫生行政部门间共享,既可以避免病人在转诊时重复检查,也有利于医生及时了解患者的状况。

在今年春天的北京两会上,政协委员、市卫生局副局长邓小虹就呼吁委员提案,建议为北京近1600万常住居民,无论户籍,免费发放实名制的“健康一卡通”。

“一卡通”建卡资金正在协调解决中

邓小虹认为,“健康一卡通”必须打破户籍界限,覆盖北京全体居民,建卡预算约1.6亿元。但在两会上,邓小虹坦言,虽然建卡的信息采集程序已经准备好了,但建卡、发卡的资金问题,两年来屡次提交市长办公会,缺乏相关部门的支持,一直没有进展。

上周六,有市民在首都之窗中在线提问,就诊卡何时能在各医院间“一卡通”?邓小虹表示,市政府和主管副市长都很关心此事,并提出尽快落实的目标,但到目前为止建卡资金尚未落实。

据北京市卫生局信息中心主任琚文胜介绍,目前北京市已经建立了以市政府信息办牵头,各相关委办局协调参与的配合工作机制,共同制定“一卡通”的建设方案,资金问题也在协调解决中。

“一卡通”有望融合医保条形码

作为建卡成员之一,市卫生局正在做前期的卡片信息需求设计,也就是提出“一卡通”系统需要采集持卡人的哪些信息。现在需要采集的信息已初步设定,包括持卡人的基本身份特征、基本健康状况,以及每次患病时的诊断、用药、治疗等概括信息。

琚文胜说,初步设计就诊“一卡通”包含三种类别,市民卡、居民卡,按照北京实际医疗需求,对于外地来京就诊者,也将发放一种特殊的实名就诊“一卡通”。

此外,按照设计规划,目前劳动保障部门为保障居民实名就诊、实名报销而实施的医保条形码,也有望融合在“一卡通”的功能之中。也就是说,未来要实现的北京就诊“一卡通”,将涵盖采集患者健康信息、就诊信息,以及医保报销信息等多种功能。(记者魏铭言)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北京实施医保就诊实名制 7月起就诊凭条形码
上海卫生局:06年医院日均32万人次就诊创新高
上海社区卫生中心就诊数增近一成 费用明显下降
呼和浩特:沙尘暴导致呼吸疾病就诊人数激增五成
中国将推广医疗机构间医检互认制 降低就诊费用
近半中国民众有病不就诊 高强分析其中五大原因
图片新闻:
明年奥运前有望在飞机上打手机 深航3航班先试行 票价不会增加
太湖水污染治理提速 关停496家化工企业 构建生态循环经济带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第三届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