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港股直通车有望在九月初开通 香港有意放宽内地居民投资移民  -就业促进法规定反就业歧视 遭受歧视可提出诉讼 职介不得收押金 -国资委:国企调整重组条件基本成熟 四大电信运营商重组概率大增 -普京"打包票" 泰纳线力保中国石油需求 两巨头大幅减少汽油出口 -泥石流涌入陕西佛坪县城 108国道中断 山东7座大中型水库已溢洪 -公司债发行条件已具备 不会冲击股市 8月央行发行票据4620亿元 -WTO审议美诉华知识产权案 美方表态反对将中国产品问题扩大化 -反垄断法等五草案通过 垄断最高罚50万 国家将成立反垄断委员会 -中国将构建六大跨省散粮物流通道 大中城市批发市场全被监测  -建设部警示个人集资建房风险
明年起至2010年北京农民医保补助人均年增百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2008年至2010年,北京市、区(县)两级政府将每年为参保农民人均筹资补助增加100元。昨天,市卫生局召开全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继今年北京农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水平达到人均220元后,从2008年至2010年,北京市、区(县)两级政府将分别投入配套专项资金,每年为参保农民人均筹资补助增加100元。2008年,每位参保农民的账户平均将达到320元,2009年这个数字增至420元,2010年达到520元。

市卫生局副局长于鲁明表示,为提高目前比较低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偿比率(住院补偿27%左右,门诊不足7%),从明年开始,实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补偿模式从大病统筹为主向住院和门诊统筹兼顾转变。北京新农合在原有“一次补偿”的基础上,建立“基本统筹”和“二次补偿”,从2008年起,在足额提取风险金后,按每年每人再提取50元作为“二次补偿”资金,保障大病农民可获得再一次的补偿。

据悉,本市正在筹备构建村级基本用药制度。从明年开始,参保农民不仅可以享受到大病住院和门诊看病的按比例报销,如遇头疼脑热、拉肚子等小病,还将逐步从所居行政村的乡村医生那里,按病情需要,免费获得一定剂量的由“新农合”基金埋单的“村级基本用药”。

目前,北京地区农村户籍居民约有300万人,2007年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为268万人,参合率为89.33%。市卫生局农村卫生处处长吕璠解释说,其余未参加新型合作医疗的农民中,一半以上是在外地打工的人,他们多数已由所在工作单位购买了基本医疗保险;还有一部分比较富裕的农民参加了商业保险。因此,目前北京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基本上可以做到“应保尽保”。

【相关新闻】

乡村医生退休每月可领300元

市卫生局制定了扶助乡村医生的养老保险制度及基本待遇保障制度,从明年起开始实施。

市卫生局副局长于鲁明介绍说,市卫生局从2008年起,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对既往和在岗乡村医生补足、续缴养老保险。同时,按照公共卫生和零差率销售药品分别由政府人均补助400元的标准,为在岗乡村医生依据工作绩效考核,按月发放“购买其服务”的政府“工资”,“工资”水平为每月人均800元 。

北京市、区县两级政府还将拨出专款,为既往乡村医生补缴养老保险。对于至2007年12月31日前,执业满20年,男性年满60周岁,女性满55周岁的老乡村医生,从2008年1月1日起,每月可领到人均300元的“退休”养老金。截至2007年12月31日,男性年龄不满60周岁,女性不满55周岁者,按照执业年限,政府、个人共同趸缴相应养老保险费,纳入本市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可依据区县乡村医生养老保险制度具体实施办法,自行选择到退休年限的缴费形式和缴费标准。作者:赵阳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国寿联手红十字会创设"健康新村工程" 关系9亿农民医保
北京学生儿童医保费纳入学校代收费项目 9月1日实施
卫生部:短期实现城乡一体化医保不现实 京拟定期公示医疗事故
城镇居民医保试点启动 两亿居民率先受益 解决三类人医疗问题
北京儿童大病医保报销办法:5种医疗费可报销
劳动部副部长:2010年医保将覆盖城乡全体居民
北京:30万老人将纳入大病医保 最高可报销7万元
北京市“一老一小”医保新规 参保不再受户籍地影响
中国79城市试点城镇居民基本医保 医改总体思路和框架初步形成
图片新闻:
北京义务教育杂费全免 城区农村户籍学生免收书本费
江苏昆山发生货船撞塌桥梁事故 肇事船被砸沉2人溺亡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第三届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