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下半年物价走向尚存四大变数 未来几月CPI达7%或更高水平 -中国社保网络不断延伸 百姓安康获更好保障 农民工保险上议程 -环保总局将提高环境准入门槛控制新污染 中国环保走向全程监控 -中国最大"地主"碧桂园土地储备达45平方公里 揭密房地产商暴利 -中国煤田明年"产油" 2020年年产5000万吨 煤化工产业规划待出台 -中国境外企业七成赢利或持平 -中国建新型光伏发电示范电站 首个超临界机组"中国脑"投入运行 -甘肃发现特大金矿 中国或在今年取代南非成全球最大黄金生产国 -中国干部人事制度体系初形成 推聘用合同制 管理人才流动率高 -全国猪肉整治行动启动 五部门夜查进京猪肉 猪肉价格开始回落
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猪肉涨价受益主体是农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一段时期猪肉价格上涨的获益者究竟是农民还是中间商?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通过算账明确表示,猪肉涨价受益主体是农民。

近日有网民认为,8月30日生猪收购价格每市斤从去年同期的3.84元涨到6.86元,涨幅78.2%;而猪肉零售价格从每市斤7.68元涨到13.22元,涨幅72.4%。据此计算,农民每市斤多赚3.02元,而零售商每市斤多赚5.54元。因此,猪肉价格上涨,获益更多的是中间商。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认为网民计算的数据大体是准确的,但不能用这两个数据进行简单对比。他也用算账的方法从三个方面来说明这个问题。

一是猪肉零售价格涨价额中包括了对农民收购生猪价格提高增加的支出。假定一头200市斤重的生猪,按出肉率75%计算,可折猪肉150市斤,按每市斤上涨5.54元计算,零售商可以增收831元。扣除购买生猪时生猪购价每市斤提高3.02元支付的604元后,中间环节毛利增加额为227元。这样,农民从涨价中获益占73%,中间商从涨价中增利占27%。二是中间商增加的毛利中还要做一些扣除。提价后,中间商缴纳的增值税会相应增加;猪肉销售数量下降,屠宰、销售固定成本平摊到每市斤猪肉的成本也会有所增加。当然,农民增收中,也有成本上升、增加支出的问题。三是按月度平均价格计算,农民从涨价中获益的比重还会更高些。(记者 朱剑红)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中国肉类协会:我国人均猪肉消费量39.6公斤
全国猪肉整治行动启动 五部门夜查进京猪肉 猪肉价格开始回落
农业部部长:生猪价格与猪肉价格开始回落
猪肉涨价受益主体是中间商还是农民?发改委解读
农业部:8月全国猪肉价格同比上涨86.5%
国新办就猪肉等副食品价格相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8月猪肉价格有所回落 中央十措施缓解上涨压力 农民是受益者
发改委:猪肉价格上涨的获益者主要是农民(图)
国家发改委:猪肉价格波动短期内不可避免(图)
图片新闻:
中国首度启动城市公交周 百座城市“绿色出行”
京沪上榜异地置业十大风险城市 深圳房价高过香港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